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昆明出新规:劳动争议在申请仲裁前可由工会调解

2008年10月10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昆明十月十日电(记者 甘娜)九日下午,由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昆明市总工会、昆明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昆明企业联合会、昆明企业家协会联合制定出台的《关于劳动争议调解协调工作的实施意见》正式公布实施。此举是探索建立新的劳动争议纠纷解决机制的一次有效尝试。

  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国维介绍,劳动争议的特点是主体多样,纠纷多元,涉及的法律关系复杂,处理难度大。因此,仅靠法院通过审判方式来解决劳动关系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已不能适应形势的需要。《实施意见》的出台就是要充分调动工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企业、企业主等各种社会资源,探索建立一种新的劳动争议纠纷解决机制,在昆明市形成一种相关社会资源共同化解劳动争议的联动机制。通过加强劳动争议基层调解组织建设,由各级工会及设立在企业的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在人民法院、总工会、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以及企业家协会的指导下,对申请仲裁或诉至法院的劳动争议案开展调解工作。

  《实施意见》规定,劳动争议在申请劳动仲裁前,可以先由工会进行调解;在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区域及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企业中发生的劳动争议案,劳动仲裁部门可暂不予受理,由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先行调解。今后凡是群体性劳动争议案、当地有重大影响或疑难复杂的劳动争议案、涉及政策性较强的劳动争议案及其他适合调解的劳动争议案,这四大类案件在起诉到法院后,法院应委托同级工会或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先行调解。

  “出台《实施意见》的核心目的就是通过加强调解,切实维护劳动争议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特别是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张国维说。

  据悉,这一联动机制的建立在云南尚属首次,在全国也为数不多。(完)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