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杨佳袭警案周一将二审 律师翟建为上海高院指定

2008年10月12日 03:57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备受世人关注的杨佳袭警案9月1日作出一审判决,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杨佳死刑。图为当日法庭外的电子公告。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记者今天(11日,下同)上午从上海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公告信息上看到,“杨佳袭警案”二审将于13日9时30分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第五法庭公开进行。

  信息标明:承办部门是刑一庭,审判长是徐伟,上诉人为杨佳,本案为公开审理。与一审不同的是,这次为杨佳辩护的律师已经由一审时备受争议的谢有明,换成了上海知名刑案律师翟建。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翟建律师,他确认了下周一开庭的事实。翟律师介绍,他已经和杨佳接触了3次,杨佳现在关押在上海市看守所,目前身体和精神状态良好。

  二审的主要目标是为杨佳重新做精神司法鉴定,确定杨佳是否有人格障碍方面的精神疾病,是否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翟律师还表示,他已与杨佳的阿姨等亲属取得联系,他们将于明天到达上海,但目前杨佳的家人还没有对二审表达任何态度。

  对话律师

  “我希望证明他是病态的”

  翟建,上海市翟建律师事务所主任,擅长刑事辩护。2005年获得全国优秀律师,2007年在首届“东方大律师”评选中名列第一。

  《法制晚报》记者 (以下简称“FW”):您是如何成为杨佳的辩护律师的?

  翟建(以下简称“翟”):杨佳提出上诉后,由于不接受父亲为其请的律师,一审又被判处死刑,所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通过上海市法律援助中心为其指定辩护律师。

  杨佳对新律师提出4点要求:一要专业,二要身体好,三要能和他做坦诚的交流,四是普通话要好。

  为此,上海法律援助中心找到了我。

  FW:杨佳为什么要上诉?

  翟:杨佳对我说,他并不是要故意杀人,一审处理中他没有提出过无理要求,另外他要求的证人也没有在一审中出庭作证,因此他提出上诉。

  FW:杨佳已经做过精神司法鉴定,证明他是正常的,为什么这次还做?

  翟:在了解案情时我发现,他在2007年10月和民警发生冲突后,时隔半年多报复和他并没有关系的民警让人不能理解,包括他一直非常抵触他的父亲也令人费解。

  虽然之前杨佳也做过精神司法鉴定,结论是他没有精神疾病,但我认为认定精神疾病的标准有很多,他很可能有人格障碍方面的精神疾病。这个最终还要看专家的鉴定结果,判定他是否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FW:您希望精神鉴定的结果是什么?

  翟:我现在有一点点希望,那就是证明他是病态的。 文/记者 王禹

  住所探访

  杨佳母亲仍无音信

  截止到今天上午,杨佳母亲王静梅仍没有音信。

  上午,记者在杨佳位于北京亚运村的住所看到,其楼下单元门上贴有两封寄给杨佳母亲王静梅的“特快专递邮件通知单”。

  通知单上显示,邮局曾于9月14日、15日两次分别上门投递一封由上海法院寄给王静梅的邮件,但两次均无人接收,希望事主到邮局取回。

  随后,记者在杨佳家防盗门上看到,数张一个月前的广告单还插在门缝中。记者几次按下门铃,屋内始终没人应答。

  隔壁邻居表示,从杨佳出事后,就再也没见到杨佳母亲出现。

  杨佳父亲和姨妈也向记者证实,从案发到现在,他们也一直没有杨佳母亲的消息。文/记者孙静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