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杨佳袭警案今二审 辩护律师称希望证明其"病态"

2008年10月13日 08:02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杨佳 资料图片

  上海袭警案展开法庭调查 杨佳答问较为流利干脆

  上海袭警案:杨佳对案发时的事情全部称"不知道"

  知名律师为杨佳辩护 曾多次承办无罪开释案件

  杨佳袭警案入庭安检森严 杨佳父亲出席旁听

  记者10月11日中午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公告信息上看到,“杨佳袭警案”二审于13日9时30分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第五法庭公开进行。

  信息标明:承办部门是刑一庭,审判长是徐伟,上诉人为杨佳,本案为公开审理,也即意味着公民可以旁听案件的审理。与一审不同的是,这次为杨佳辩护的律师已经由一审时备受争议的谢有明,换成了上海知名刑案律师翟建。

  记者11日从杨佳父亲杨福生的委托律师刘晓原处了解到,杨父于12日晚上飞赴上海,希望能够旁听庭审,但是至记者发稿时止,上海方面并没有确认杨父一定能够被获准进入法庭。

  对于律师人选,有消息称:10月8日杨佳的姨妈王静荣和杨佳的父亲杨福生已经致函上海市政法委书记吴志明及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应勇,书面声明不同意委托上海高院指定的上海律师翟建担任杨佳的二审辩护人,王静荣的书面声明还以她和她从2008年7月4日起失踪且虽已报警却至今下落不明的亲妹妹王静梅的名义共同发表。

    为杨佳重新做精神司法鉴定

  11日,记者联系到了律师翟建。翟建,上海市翟建律师事务所主任,擅长刑事辩护。2005年获得全国优秀律师称号,2007年在首届“东方大律师”评选中名列第一。

  翟建说,他已经和杨佳接触了3次,杨佳关押在上海市看守所,目前身体和精神状态良好。

  二审的主要目标是为杨佳重新做精神司法鉴定,确定杨佳是否有人格障碍方面的精神疾病,是否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对话律师翟建 “我希望证明他是病态的”

  记者:你是如何成为杨佳的辩护律师的?

  翟建:杨佳提出上诉后,由于不接受父亲为其请的律师,一审又被判处死刑,所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通过上海市法律援助中心为其指定辩护律师。

  杨佳对新律师提出4点要求:一要专业,二要身体好,三要能和他做坦诚的交流,四是普通话要好。

  为此,上海法律援助中心找到了我。

  记者:杨佳为什么要上诉?

  翟建:杨佳对我说,他并不是要故意杀人,一审处理中他没有提出过无理要求,另外他要求的证人也没有在一审中出庭作证,因此他提出上诉。

  记者:杨佳已经做过精神司法鉴定,证明他是正常的,为什么这次还做?

  翟建:在了解案情时我发现,他在2007年10月和民警发生冲突后,时隔半年多报复和他并没有关系的民警让人不能理解,包括他一直非常抵触他的父亲也令人费解。

  虽然之前杨佳也做过精神司法鉴定,结论是他没有精神疾病,但我认为认定精神疾病的标准有很多,他很可能有人格障碍方面的精神疾病。这个最终还要看专家的鉴定结果,判定他是否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记者:你希望精神鉴定的结果是什么?

  翟建:我现在有一点点希望,那就是证明他是病态的。据广州日报法制晚报

  背景资料

    杨佳一审被判死刑

  2008年7月1日,北京男子杨佳携带尖刀等作案工具闯入上海市闸北公安分局机关大楼,持刀行凶,造成6名民警死亡、3名民警和一名保安人员受伤。

  9月1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杨佳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依法判处杨佳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7年10月5日,杨佳骑一辆无证无牌的自行车途经上海市闸北区时,受到上海市闸北公安分局巡逻民警的盘查。

  杨佳对公安民警的盘查不满,多次向公安机关投诉并要求赔偿,闸北公安分局派员对杨佳进行了解释、说明和劝导无果,直至惨案发生。杨佳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9月12日已立案受理。(都市快报)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