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周正龙二审律师还未确定是否为其做无罪辩护

2008年10月14日 06:1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发表评论



一审时,罗大翠想进法庭旁听,遭到拒绝



罗大翠

  10月10日,周正龙不服一审判决,通过旬阳县看守所,以书面形式正式提出了上诉。

  周正龙的妻子罗大翠希望二审辩护律师为周正龙做无罪或缓刑辩护,但并不苛求,“只要他们尽力就行”。

  - 关键人

  周妻罗大翠

  盼着老周回家收玉米

  10月11日6时,从陕西省安康市一家宾馆走出来的罗大翠,脸上增添几许忧虑。

  忧虑来自于对丈夫二审结果的关注,还有家中一直没人收的6亩玉米,而以前收玉米的活大部分是老周干的。

  “如遇到连阴雨,这些玉米会发霉、发芽,就麻烦了……”罗大翠焦急地用手机拨通姐姐家的电话,姐姐答应12日给她帮忙。

  这是罗大翠第六次来安康,前两次来已是10多年前的事了,那时陪伴她的有“老周”。

  10月10日,是周正龙上诉的最后期限。罗大翠和来自北京、西安的两位代理律师顾玉树和杨建军一脸焦虑,他们在期待着去西安办案的周正龙案一审合议庭成员快回来。

  10日上午10时,一审合议庭工作人员回来后,他们到看守所征求周正龙的意见,周正龙明确表示上诉,法院也做了一个笔录。同时由罗大翠提交的上诉状交给周正龙,其看后签字确认,法院才正式确认了周的上诉。

  罗大翠终于放下心来,她与两位律师商量后,提出先走一步。

  罗大翠希望两位二审辩护律师,能为老周做无罪或缓刑辩护,这样的话,她就能安稳地干农活儿,以享晚年。

  - 关键人

  二审律师

  还未确定是否做无罪辩护

  一审期间,周正龙的两位代理律师饱受社会质疑,那么,即将参与二审为周正龙辩护的两位律师是如何产生的?

  10月12日,辩护人之一、陕西金镝律师事务所杨建军律师介绍了整个经过。

  今年7月10日,杨建军赶往镇坪县周正龙家,见到罗大翠,说愿意免费担任周正龙案一审辩护人,并征得罗大翠和其儿子周松的同意。后经与此前愿意代理周案的北京律师顾玉树沟通,二人达成一致意见,两人愿意同时为周代理辩护人。

  罗大翠委托他们以后,他们曾向当地公安、检察、法院三方提出委托申请,办理委托手续,但因正在羁押的周正龙先与张勇、刘星两位律师签订了辩护委托书,因此,杨建军和顾玉树没能成为周案的一审辩护律师。

  9月27日一审开庭时,杨建军和顾玉树同时赶到了旬阳县,但都未能如愿旁听。当时,顾玉树表示,期待二审能成为周正龙的辩护人,并愿意为周做无罪辩护(检方指控周涉嫌诈骗罪)。

  10月10日下午,杨建军和顾玉树获准见了周正龙,时间仅约10分钟。周正龙同意两位律师代理此案,并在上诉状副本上签了字。

  “因时间有限,两位律师的会见并没涉及案情。”杨建军说,11日、12日两天又是休息日,他和顾玉树商量暂时回家,择机调查、取证。

  10月12日上午,记者和杨建军取得联系,问到是否坚持为周正龙做无罪辩护?他谨慎地说:“做什么样的辩护,等我们看完卷宗和会见周正龙本人后综合研究一下,等到开庭前两天再拿出方案,原来的顾律师所谈的无罪辩护只是初步意见……”

  随后,顾玉树也证实了杨建军的说法。

  - 关键人

  一审律师

  只关注 暂不发表意见

  周正龙案一审结束后,其辩护人的有罪辩护曾受到质疑,对此,其一审辩护人有何回应?他们对正在启动的二审程序有何看法?

  10月11日上午,周正龙案一审辩护律师张勇说,一审结束后,也不想过多谈这个案子。张勇说,周案中,证据方面的缺失让他不能做无罪辩护,周正龙本人也对造假没异议,只是对造假目的有不同意见,通过与周沟通,周供述其目的就是为了钱。

  “虽然一审我们没有出示证据,可这个案件已经很清楚了,周正龙也没提过能证实他无罪或罪轻方面的证据。最后,我们觉得没有取证的必要。”张勇说。对法院判决周正龙有期徒刑两年半,并罚金2000元的结果,张勇表示,“这个结果应该可以接受”。

  对于“张勇及刘星是政府指定的律师”的说法,张勇不认可,他讲述了他们接受周正龙委托的过程。

  他说,周正龙羁押期间,曾表示找律师为其辩护,看守所当时就把他的要求反映到安康市公安局,该局又将此情况反映到安康市律协,随后律协推荐张勇和刘星做周正龙的辩护人。

  “但这种程序必须经周正龙本人同意,今年6月30日,我们见到周正龙后,他同意委托我们做他的辩护律师,并签订了委托合同。”张勇说,“不存在政府指定律师这一说法。”

  如今周正龙一案已进入二审阶段,张勇对此的观点是“只表示关注,不发表任何意见”。

 [1] [2] [下一页]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