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杨佳辩护律师请求重做精神鉴定被当庭驳回(图)

2008年10月14日 08:42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杨佳。

  昨日上午9时30分,“杨佳袭警案”二审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杨佳的父亲和姨母被准许旁听。

  法庭围绕杨佳是否在公安机关被打和是否重新进行精神鉴定进行激烈辩驳,案件从早上9点30分开始审理,直到18点30分才最终审理完毕,中间休庭一个半小时。整个庭审过程长达7个多小时。控辩双方当庭激辩。在法庭调查阶段,法庭当庭驳回了辩护律师提出的重新鉴定的提议。法庭拟择期宣判结果。

  此前,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杨佳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依法判处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杨佳不服判决提出上诉。

  公开审理 杨佳家属获准旁听

  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位于襄阳南路的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法院门口的工作人员已严守在法院门口。

  与一审不同,二审允许公民旁听,公民凭身份证即可办理旁听手续。但由于法院内坐席有限,旁听证在8时30分左右就停止发放,前来旁听的只有少部分人领取了旁听证。

  据了解,杨佳的父亲杨福生和姨妈王静荣均被允许旁听,被律师带入旁听席。而杨佳的母亲仍没有出现在法庭。一直关注“杨佳袭警案”的北京律师刘晓原和另外一名律师也被允许旁听。

  昨日的审理还对媒体开放,不少记者进入法院,但旁听者只可携带纸笔。

  律师辟谣 担任辩护人获杨佳同意

  杨佳的二审辩护律师翟建和吉剑青,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通过上海法律援助中心指定,并最终得到杨佳同意。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杨佳的父亲和姨妈声明不同意二人担任辩护律师。翟建接受采访时称,这是造谣,他已和杨佳的家属进行了交流,其家属很支持他工作。

  据了解,杨佳的父亲向翟建提出4点建议:包括精神鉴定、证人出庭、父子会见以及前妻下落等问题。

  庭审现场

  杨佳看完录像称“不记得连刺4人”

  9时30分,身穿天蓝色T恤的杨佳被带入法庭。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徐伟担任审判长,另两名法官与其组成合议庭。

  庭审中,杨佳称,今年7月1日是要去闸北公安分局找民警解决问题,怕被阻拦才会购买防毒面具、锤子、刀等物品。当日,杨佳携尖刀等作案工具闯入闸北公安分局机关大楼,持刀行凶,造成6名民警死亡。

  杨佳辩称,当天他身上带了约七千余元现金和一张信用卡,去时也没想到有这样的结果。当律师询问杨佳是否为自己的行为后悔时,杨佳说“不后悔”。

  法庭出示了三段录像,包括在闸北政法大楼门口及大楼底楼的闸北公安分局和值班室内的监控录像。录像显示,7月1日9时46分许,一名带防毒面具的男子在值班室连续刺死4人。杨佳看完录像后,对这段细节回忆称:“不记得了。”

  庭审焦点

  争论一:杨佳是否被警察非法殴打?

  律师翟建询问了引发袭警案的起因——杨佳来上海接受警察盘查的全过程。

  2007年10月5日 北京青年杨佳骑一辆无证无牌的自行车途经上海市闸北区时,受巡逻民警盘查,杨佳被带回芷江西路派出所讯问。杨佳在法庭上称接受讯问时被人围打。

  法庭出示了一段8分钟的录像,录像显示了民警在公共区域内没殴打杨佳,但末尾处几名警察将杨佳拉进了办公区域。在派出所杨佳从晚上9时许开始接受调查,直到次日凌晨2时许才离开,检方称,由于办公区域内无录像监控,所以录像仅录制了8分钟。

  杨佳称,当时有几名警察将其打倒在地,并用脚踢他。检方称,杨佳没有证据表明公安人员在派出所被打,而辩护律师认为检方仅有8分钟的录像,不能说明问题。检方还出示了派出所民警的证言证词,在证言证词中民警没有殴打杨佳。杨佳称由于证人没有出庭作证,不能说明被打真相。

  争论二:重做精神鉴定被当场驳回

  在昨日的审理过程中,是否为杨佳重新做精神鉴定成为案件的焦点。检方和杨佳的辩护律师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的辩论。

  翟建律师称,杨佳在2007年10月和民警发生冲突后,时隔半年多报复和他并没有关系的民警让人不能理解。

  今年7月5日,上海市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司法鉴定中心的4名专家赶到看守所对杨佳进行鉴定,认定杨佳没有精神疾病,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一审法院采信了上海市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为杨佳做的精神病鉴定报告,以此鉴定结论为依据,认定杨佳无精神病且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在二审理中,翟建认为杨佳很可能有人格障碍方面的精神疾病。

  杨佳在法庭称,上海市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司法鉴定中心的4名专家仅和他会见了两个小时,鉴定的方法为双方谈话。另一名辩护律师吉剑青则对该司法鉴定中心的资格进行了激辩。另外,吉剑青辩称,该司法鉴定中心2小时的会见得出的结果太仓促草率。

  但检方认为,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是司法部下属的一个事业单位,司法鉴定中心具备鉴定资格。

  在法庭调查中,法院当场驳回了杨佳辩护律师提出的重新鉴定的请求。(长江商报 权义)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