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贵州黄平教育局称学生向车辆敬礼减少交通事故

2008年10月15日 11:34 来源:贵州都市报 发表评论

  针对网上热议,记者再访黄平—— “公路行走礼仪”带来零事故

  10月13日,本报报道黄平县中小学生向驾驶员敬礼一事,在全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网友热议不断。10月14日,记者再赴黄平县进行采访。

  县教育局:

  让学生敬礼是为了交通安全

  黄平县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长吴松介绍说,2004年以前,在黄平县境内涉及中小学生的交通事故频发,通过对这些事故进行分析总结,发现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学生们横穿马路和在道路上追逐打闹,学生们往往置来往的车辆于不顾。

  吴松和交警队的同事们开始思考如何能降低中小学生交通事故。一次偶然的机会,吴松在网络上看到了国内某地推行“安全行走礼仪”。在经过一番论证之后,吴松向教育部门提出了在全县农村中小学倡导“安全行走礼仪”的设想,黄平县教育部门高度重视,认为这是解除公路沿线学生安全隐患的最好办法。于是,在一次全县中小学校长会议上,黄平县教育局进行了安排部署,并确定教育部门将长期做督查工作,对做出成绩的学校进行表彰。

  “这个办法在全县推行后,学生因横穿马路、在道路上追逐打闹引发的交通事故大幅度减少。”吴松说。

  通过其他一系列相关措施的推行,根据黄平县教育局的统计,从2004年至今,在涉及学生的交通安全事故方面实现了零事故。

  黄平县罗朗小学位于黄平县城至黄平旧州的公路线上,从学校门口走出来就是公路,没有任何的缓冲带,交通安全隐患严重。但是据该校的黄校长介绍,从1989年以来,这里没有发生过一起涉及学生的交通安全事故。

  “我们在推行‘安全行走礼仪’方面下了很大的工夫。”黄校长说,现在,罗朗小学已经把学生行走公路上的行为表现纳入了班级的量化考核中,配备了路队长负责监督学生行走在公路上的行为。学生会自觉行走道路边线,横穿马路和在公路上追逐打闹的现象基本绝迹。

  黄校长还提到,因为被学生的敬礼感动,上级领导还曾特批给学校80套课桌椅,以示鼓励。

  对于不少网友认为黄平县此举“过于荒唐”的评论,一些家长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这些网友太不了解黄平的情况了。”黄平县野洞河乡金塘村村主任袁小燕说,她的孩子就在黄平县野洞河中心小学上学。黄平县旅游资源丰富,新修了不少旅游公路,因为多方面的原因,不少公路不宽敞,不说是学生行走,成年人行走都面临着威胁,所以,她认为推行“安全行走礼仪”很有必要。以前家长们都会经常接送学生上学放学,现在活动推行之后,学生安全意识大大提高,普遍走公路边线,家长感到放心了,不用再脱离生产接送学生。

  “现在,不少家长外出打工,留守儿童急剧增多,推行‘安全行走礼仪’更是必要了。”袁小燕说。

  杨昌其是位修车师傅,他长期在罗朗小学门口修车,经常自发做罗朗小学学生的“安全辅导员”。他说推行“安全行走礼仪”活动之后,小学生都会主动走公路边线,而且不在公路沿线上逗留。“这个变化让我们家长很放心。”杨昌其说。

  当地司机:

  学生敬礼对我们有教育作用

  家住凯里市区的涂先生前不久才到黄平从事货运。他说,才开始跑运输时,他就发现很多在公路上行走的小学生给他的车敬礼,开始他不明白是怎么回事,但是看到有学生敬礼时,他就会放慢速度,他揣摩着这可能是学生在向他发出安全警示。

  后来,他向朋友询问得知黄平农村中小学在推行“安全行走礼仪”活动,遇见学生敬礼,他都会鸣笛示意,以表示对学生们的尊重。

  “学生们敬礼的行为对我们具有教育意义。”经常往返黄平县城至旧州的龙师傅说。他长期接受学生们的敬礼,这让他知道自己在安全方面担负着重任,一定注意行车安全。

  当然,也有驾驶员不以为然,认为太小题大做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货车驾驶员认为这样做有点“夸张”了,“好好教育他们走公路边线就行了,用不着行礼。”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