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义乌最有名农庄老板涉嫌非法吸纳公众存款被抓

2008年10月16日 14:32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距离义乌市区一公里的福田农庄,曾是义乌当地响当当的旅游景点之一,昨天,记者沿两边茂盛的树林进入农庄,昔日热闹的景象已不复存在,除了几只小狗眼巴巴地蹲在草丛里。

  关于福田农庄老板楼国辉出事的消息,早在坊间传得沸沸扬扬,甚至有传言说他可能在外欠债高达上百亿元之多。

  10月7日,楼国辉因民间借贷行为,涉嫌非法吸纳公众存款被义乌警方抓获。

  楼国辉是何许人也?

  在义乌,楼国辉曾是一个“符号”,几乎家喻户晓。这不仅是因为他在政界的头衔——曾是金华市人大代表和义乌市的政协委员;更因为他曾给义乌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观光旅游的开发。

  福田农庄曾是义乌的“北大荒”。1996年,义乌市政府出台了农业开发优惠政策,提出了义乌城北红壤小流域开发规划的设想。当时30多岁的楼国辉,也正是他文具事业做得很火的时候,把目光瞄准了“龙山背”山坡。

  他请来浙江大学、南京林学院等有关专家进行规划,随后,投资4000多万元开发了这个近600多亩的山坡,到2001年左右,完成“建一个集旅游、观光、游乐、休闲于一体的现代生态观光旅游农庄”的设想。

  福田农庄也是当地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当地企业家朱先生说,以前,他和家人每个周末都会来这里钓鱼。每次,当地政府举办如义博会这样的大型活动,都会带代表到农庄来参观。

  坊间猜测纷纷

  楼国辉是怎么陷入财务危机的呢?在义乌采访时,记者听到两种猜测。

  其一,和赌博有关?

  “他做生意怎么会亏?主要是赌博输了钱,借了高利贷。”与楼国辉同村的赵先生说。

  这种说法,在义乌企业界也传得较多,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家说,在义乌,有钱人去澳门豪赌,似乎有股风气,一个晚上输个千把万的很多,和他一个村子的几个老板现在都从亿万富翁沦为了流浪汉,因为怕人上门要债,一直躲在外面。

  其二,和投资失败有关?

  “听说他投资房地产,钱收不回来”,一个曾经与楼国辉有过接触的当地民营企业家说,他早在今年3月左右就听到了他破产的消息。

  从资料来看,楼国辉近两年来,涉足房地产,成立了浙江佳美投资有限公司,先后在衢州龙游和兰溪诸葛镇进行房产项目的开发。其中,龙游的佳美福景湾项目总占地173亩,投了2个多亿,还没建好。

  楼国辉是个有野心的人,他曾对父亲的创业经历表示惋惜:“我父亲徒有好眼光,无奈做事过于谨慎,最后都未坚持下去。”但房地产项目投资,不可能立即生钱,而楼国辉的野心,“家里人都劝不住”,房地产开发需要大量资金,“可能钱一时难以回笼,让他在民间借过高利贷。”

  曾许诺月息9分

  在义乌,高利贷的渠道分为两种,一种是以寄售行、典当行、担保公司、投资公司的形式变相挂牌开办的高利贷机构,另一种是个人通过小圈子私下借贷。无论是哪一种,贷款月息据称至少都在6分以上。

  记者了解到,到“破产”前,楼国辉民间借贷许诺的月息高达9分,这等于借1万元,光每个月的利息就是900元。

  而借钱给他的人,他们的钱也是从其他人手中融来的,这种民间借贷模式,最终生成的总额十分巨大。

  尾声

  似乎一切早有预兆。在今年年初,楼的农庄已经运营不下去了。

  福田农庄水上乐园办公楼旁是家小饭馆,店内一个姓王的中年男子说,他的前老板就是楼国辉,不过从今年3月开始,这家饭店包括乐园都转主了,“楼国辉以70万元的价钱承包给了别人”。

  据仓库工人说,办公楼这块地,现在已转给了当地一家房地产公司。

  警方说,这个案子涉及人数较多,涉案金额较大,仍需进一步调查。

  另外,一些与他有借贷关系的企业老板也提起民事诉讼,有关楼氏资产的清算和审理都在进行中。(都市快报 )(杨丽)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