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媒体评论:“一周局长”只是一种“权力美学”

2008年10月17日 15:29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老百姓的要求其实很简单,只要政府推行的政策能提高机关单位办事效率,改善工作作风,那就是好事,否则就跟‘作秀’没什么分别

  上小学时,班上的同学们会有机会当“一周班长”,肩负起临时班主任的任务。而今一项充满猜想的“一周局长”制度,在云南省曲靖市的罗平县热热闹闹地开展着,即局里的干部职工都来排队轮流充当“一把手”,一周一换。“试行‘一周局长’制度主要是想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大局意识,培养一般干部职工换位思考的能力。”有关人士如是说。(见10月16日《新京报》)

  风水轮流转,今周到我家。不知道充当了一周“一把手”的罗平县教育局、建设局、交通局等7个窗口单位的干部职工们,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感受与体会。“一周局长”制度,使笔者想起了文艺复兴时期法国思想家、作家、怀疑论者米歇尔·德·蒙田于16世纪说的话:“即便占据世上最高的王位,我们也依然坐在自己的屁股上。”套用米歇尔·德·蒙田的这句话,即便干部职工们占据最高的局长职位,他们也依然坐在自己的屁股上。

  说“坐在自己的屁股”上,是因为“一周局长”与在组织部门备案的真正“局长”是截然不同的。“一周局长”只不过是在局长主导下的一个作秀道具而已,“一周局长”甚至连个所谓的“傀儡”都算不上。在权力格局不变的境况之下,“一周局长”显然是不具备多少“权力话语”的,而这也就失去了当局长的最大的底气和资本,没有真正的权力做铺垫,也就不可能主导工作,当然也就不可能解决实际问题,更不会在根本上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行政效率。归根到底,这个“一周局长”制度,只不过是一个看上去很好的“权力美学”艺术而已。

  再进一步,“一周局长”在法理上也面临着合法性危机。这样心血来潮的“权力美学”艺术,显然是经不住《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推敲和解构的,而这也是“一周局长”的命门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规定:“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采取公开考试、严格考察、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的办法。”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更需要遵循一系列的程序和规则。如果在上述两个规范性文件下审视的话,“一周局长”算是什么角色?又该如何定位呢?

  基辛格博士说,伟大人物的特权就是从阳台上观察灾难。而现在看来,局长的特权就是从阳台上导演和观赏“一周局长”,并从这种自导自演的权力美学中寻求权力的快感。这种哗众取宠经不住任何推敲的权力美学,不但行之不远,而且也起不到主导者想像中的作用,“一周局长”实施后“民众感觉不到变化”的现实,便是对这种权力美学的耳光。正如报道中所说:“咱老百姓的要求其实很简单,只要政府推行的政策能提高机关单位办事效率,改善工作作风,那就是好事,否则就跟‘作秀’没什么分别。”(石子砚)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