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打工仔连续绑架2女子 警方接警6小时救出人质

2008年10月19日 11:00 来源:长春新闻网 发表评论

  “你女儿在我们手上,拿20万元来赎,不准报警,要是报警就撕票!”10月15日早上,在长春某高校就读的女大学生丽娜的母亲接到一个陌生男子的电话后,毅然选择报警。6时30分,站前警方接警后迅速出动,仅用了6个小时便把犯罪嫌疑人张明等3人抓获,并成功解救出被绑架的丽娜和另一名年轻女子。

  预谋

  打工仔因买车欲抢劫中学生

  24岁的张明家住汽车厂开发区泡子沿二队,没有正式工作,在打工期间结识了21岁的申镇。

  一个月前,两人被单位辞退后在家待业,没有经济来源。一周前,申镇相中了一辆6万元钱的二手轿车,交纳3000元定金后,把车开回了家,每天和张明在一起开车闲逛。但苦于交不上剩下的购车款,申镇和张明萌生了抢劫的念头。

  起初他们把作案目标放在中学生身上,多次到繁荣路附近寻找目标,但看到放学回家的中学生多是结伴同行,张明和申镇没敢下手作案。

  拉拢朋友入伙策划实施绑架

  因为前几次预谋抢劫最终都没敢下手,申镇感觉势单力薄不利于作案,对张明说:“咱俩力量有限,万一遇到意外不容易脱身,不如再找个人一起干!”听了申镇的话,张明觉得有道理,于是找到朋友李景龙,想拉拢他入伙实施抢劫。

  24岁的李景龙整日游手好闲,结果3人一拍即合。李景龙对申镇和张明说:“咱们光抢劫来钱慢,不如抢完后再勒索,如果碰到有钱的,没准一次就能整个十几万。”这个提议立刻得到另外两人的认可。于是,3人便开始预谋实施绑架。

  他们在富锋镇租下一间民房,买来仿真手枪、匕首、麻绳和胶带等工具。

  随后,由申镇驾驶轿车,3人开始在长春市各大城区随机选择目标,伺机作案。

  绑架

  -第一位受害者

  年轻女工下夜班被劫持

  14日20时30分左右,3人驾车在街上寻找作案目标,只要发现单身女性就进行跟踪。22时左右,到高新区附近时,正好赶上一个工厂下班,3人便盯上了独自回家的女工小红,开始在后面不远处尾随。

  大约跟踪了五六分钟,小红走到了偏僻处,看到附近没有人,车里的李景龙说了声:“就抢她,动手!”话音一落,坐在后排的张明打开车门跳下车,快速跑到小红身边,掏出尖刀威逼小红上了轿车,并用胶带捆绑住她的手脚,挟持到事先租好的民房。

  在民房内,张明等人凶相毕露,他们把小红身上的手机、IC卡和几百元钱全部抢走,并威胁小红说出家中的电话号码,打算继续进行勒索。

  勒索未果实施强奸

  面对3个劫匪,19岁的小红吓得浑身颤抖,哭着说自己家住农村,父母都是农民,家里特别穷。父亲上个月去四川打工,现在没有钱。“家人知道我被绑架也没用,他们根本拿不出钱来赎我。”

  听到小红的话后,李景龙等人有些丧气。“如果没钱就不能便宜了你!”看到小红年轻漂亮,李景龙心生歹念,当着张明和申镇的面,强奸了小红,随后把她关进了轿车后备箱中。

  -第二位受害者

  女大学生清晨遭绑架

  第一次勒索没得逞,15日凌晨左右,3人再次驾车在街上寻找目标。当天夜里,他们在多家酒吧门前蹲守,但没有找到合适的单身女子下手。

  15日6时左右,3人把小红手脚捆绑后挟持到车内继续寻找作案目标。

  当车行驶到卫星路附近时,女大学生丽娜正巧走出校门,打算去火车站接同学。张明再次下车,持刀挟持丽娜上了轿车,威逼她说出了银行卡密码,并在附近的一家银行内取出了7000元现金。

  向家属索要20万元赎金

  “她家一定挺有钱,让她家拿20万赎人!”3人从丽娜的银行卡里取出钱后,便开始对其家人进行勒索。

  李景龙用丽娜的手机给她的母亲打去勒索电话,称索要20万元现金,并威胁说如果敢报警他们就撕票。为了躲避警方的抓捕,3名犯罪嫌疑人挟持两个女孩一同驱车前往四平市躲藏。

  受害者母亲来长春报警

  丽娜的母亲在接到绑匪的勒索电话后,立刻从农安坐车赶到长春市,一下火车马上来到长春市公安局站前分局报了警。

  报案

  案件引起省市领导高度重视

  接警后,分局局长廖春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成立由局长廖春明、副局长胡延宗、徐强等3位局领导为正副组长的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全力开展侦破,专案组根据犯罪嫌疑人打电话与丽娜家属索要赎金这一重要线索进行重点布控。

  案件发生后,省市领导高度重视,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李申学指示省公安厅刑侦局指导案件侦破,并做出重要指示,必须在确保人质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尽快破案。长春市副市长兼公安局长高学章指示刑侦部门协助站前分局全力侦破此案。

  勒索电话暴露绑匪藏身地点

  15日11时15分,丽娜母亲再次接到李景龙打来的勒索电话,电话里,李景龙要求把20万元赎金汇到四平某工商银行。专案组由此断定犯罪嫌疑人已把丽娜挟持到四平市,于是专案组兵分两路,一路前往范家屯崔家村进行堵截,另一路前往四平市进行围追。

  到达该银行后,警方立刻对附近区域进行布控,在一家宾馆楼下,一辆长春牌照的轿车引起警方注意。查找该宾馆的住宿记录,发现在当天10时52分,有3男2女入住宾馆501房间。警方向宾馆服务员询问后,得知其中一名女子的衣着和体型特征与丽娜母亲提供的极为相似。随后,专案组就地研究解救抓捕方案,在宾馆周边部署警力。

  抓捕

  见到民警嫌犯瘫倒在地

  12时30分,在确定人质绝对安全的情况下,警方实施合围,冲进房间一举把李景龙等3人抓获。被抓时,李景龙正拿着尖刀向丽娜和小红进行威胁,看到民警,3人瘫倒在地。随后,民警在房间内搜出作案工具,成功解救了丽娜和小红两名人质。从接到报案到抓获绑匪,警方出动迅速,仅用了6个小时。

  受害者因胆小错失逃跑机会

  获救后,小红和丽娜声泪俱下。“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获救。”小红说,她当晚被绑架后有机会逃跑,但因为胆子小没敢跑。

  目前,李景龙等3人已被刑拘。 (文中两名受害人均为化名)(记者 崔雷)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