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刁民”王海:中国职业打假第一人

2008年10月20日 16:09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编者按:20多年前,消费者受到了侵害,往往投诉无门,自认倒霉,“连和经营者理论的时候都会觉得心虚”。1997年9月-1998年4月,王海向水货手机“宣战”,大海公司在此期间义务为购买水货手机的16000余名消费者提供维权咨询。

  10多年前,消费者受到了侵害,会选择3月15日前后进行投诉,因为那是消费者的节日,也是不法经营者惧怕的苦日子。

  今天,消费者受到了侵害,可以随时为自己讨公道。“维权意识”已经深入民心。

  三十年来,经济生活的巨变也印证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

  提到打假,最先想到的总是中国打假第一人--王海。恨王海的人把他骂成卑鄙小人,爱王海的人却把他捧成无私英雄。这个曾被称作“刁民”的人,因打假闻名,以打假为生。他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中的一个符号,一个标志……

  伴随着《消法》而生的“刁民”王海

  1993年10月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下称《消法》)由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全票审议通过,予以公布。“全票通过一部法律,这在中国的立法史上还是第一次。” 《消法》还首次规定了双倍损害赔偿条例,那以后就出现了王海。

  王海,1973年生于山东青岛。1992年起在老家工厂从事销售。1995年3月,他在北京隆福大厦购买了12副假冒索尼耳机,然后径直向东城区工商局,依据《消法》第49条,向隆福大厦提出了双倍赔偿的要求,执法人员问他,“你知道耳机是假冒的吗?”王海答,“当然知道。”对方一听就来气了:“知道假的还买,你这不是刁民吗?”

  《中国消费者报》得悉了这件新鲜事,1995年8月4日,《中国消费者报》首次以王海打假索赔的经历,发表一篇题为《刁民?聪明的消费者?》的文章,知假买假算不算消费者,王海是新型消费者还是钻空子的“刁民”?“王海现象”由此轰动全国,并引发争论。

  王海来了劲,他连着跑了京城的10家商场,专挑假货买,然后要求双倍索赔,50天下来,他竟真的得到了近8000元的赔偿金,成为“中国打假第一人”,中国保护消费基金会设立“消费者打假奖”后第一位获得者。

  王海的出现,对于消法的普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1995年11月24日,就社会上对“王海现象”的一些不同看法,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中国消费者报在北京联合举办了“制止欺诈行为,落实加倍赔偿”座谈会,与会代表就如何依据《消法》第四十九条关于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一倍赔偿的价款或费用的规定,对制止欺诈行为,落实加倍赔偿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探讨。会议成果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推动了《消法》四十九条乃至整个《消法》的落实。

  王海打假十四年与千千万万的王海

  王海的出现,进一步普及了消费者的权利意识,但仅仅一个王海是远远不够的。1997年,第五任中国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杨树昆借鉴国外的经验,开创性的推出了年主题的概念,并且通过媒体的宣传和各种活动的开展,使越来越多的人在购买了假冒伪劣产品后,开始主动的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权利。

  王海也开始了他长达14年的打假历程。

  1997年9月-1998年4月,王海向水货手机“宣战”,大海公司在此期间义务为购买水货手机的16000余名消费者提供维权咨询。

  1999年3月,王海诉天津伊势丹厕所乱收费的官司胜诉。

  1999年6月-11月,在大连、西安、太原、天津、任丘等地调查“津成”电线电缆质量问题。

  现在他是北京大海商务顾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海热线消费者权益保护项目负责人。并著有《我是刁民》、《王海忠告》、《当头棒喝》等书。

  从单枪匹马买假维权,到后来开公司“组织化打假”,转眼已经14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效法王海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职业化组织化“打假”能走多远?

  1996年12月5日,王海的大海商务顾问有限公司成立了,之前他想叫大海商务调查公司的,但工商注册时说不能叫调查公司,否则没法注册,所以就改名叫商务顾问公司了。王海的打假越来越呈现出职业化的特点。

  “一个赤手空拳的个人要跟组织集团拼斗,力量还是微弱,我想走一条新路。在任何时候我都支持个人打假,虽然我选择了组织化打假。”王海说,最初公司只有3个人,一人身兼数职,现在已在北京、深圳、南宁开了分公司,有将近30名正式工作人员,主要是律师,还聘有一大批兼职调查员。由于人数不多,公司没有设立董事会,王海这个老板就一直担任执行董事了。

  “职业打假人”开始也为被侵权的企业去讨公道。

  改革开放30年后的中国社会,“消费”成为一个最突出的关键词。“打假英雄”王海的出现间接促进了中国企业现代制度的建立,以质量和诚信为本的中国企业开始迈向国际市场。2004年两会期间,王海竞选北京市朝阳区人大代表,他说“当人大代表是我多年的愿望”,最终落选,他表示5年后还会参选,作为一名消费者,我们期待着这一天……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