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陕南山区贫困县别墅群事件调查:到底为谁建?

2008年10月22日 10:3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陕南山区的贫困县商南县城郊任家沟村惊现20套别墅,前不久作为新农村示范点在陕西省内主流媒体广泛宣传的新农村建设典型,如今却因违规为官员建别墅再次吸引了人们眼球。到底是新农村建设为民建新村还是为官员建别墅,记者日前深入商南县进行了调查。

  贫困县惊现别墅群

  任家沟村位于商南县城南2公里处,距离月底即将开通的高速公路入口3公里,依山傍水,交通便利。

  走进任家沟村,宽敞的水泥路面,漂亮的特色民居和新建的一栋栋白色小楼映入眼帘。同样气派漂亮的村委会旁边,精心设计建设的医务室、超市、幼儿园一应俱全。身处绿山清水,白墙灰瓦,有着木制的路标,公园式优美环境的村庄,确实让人难以相信这就是地处秦岭山区贫困县商南县的农村。

  在村委会的旁边,一排三层小洋楼格外惹眼。这排别墅共有10栋20套,每栋2户。每套面积280多平米,是村里投资400多万元新建的。

  最近陕西当地媒体报道称在商南贫困县里建起别墅群,部分已卖给省里、县里的有关领导。这则新闻立刻引来一片非议,在全国各地频频暴出官员建别墅的氛围下,商南贫困县的官员别墅再度成为群众批评的众矢之的。

  10月14日至15日记者在商南调查期间,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和陕西省纪委也先后抵达商南县,他们分别就违反土地政策违规建房和别墅到底卖给了谁,有无官员腐败问题进行调查。

  违规建别墅,到底为了谁?

  任家沟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汪裕仓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其实不是别墅,而是在新农村建设中为引导村民建房新理念建设的新村。

  汪裕仓说,任家沟村是商洛市和商南县确定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建设新农村首先是要给增加农民收入,结合本村的实际,培育主导产业。为此村里请了浙江的专家,进行了整体规划。根据任家沟村靠近城区,又处往商南著名景区金丝峡的高速公路入口处,以及附近连片茶园的独特优势,专家建议发展乡镇旅游。

  村里在鼓励扶持农民改造旧房,重建新房发展农家乐旅游的同时,还引进了秦东集团3000多万元投资的集采茶、加工、销售、旅游为一体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引进了投资1000万元的烧烤园,大力发展服务业。村里计划引进包括生物柴油、老年公寓、休养度假等在内的8个招商引资项目,投资将达到9000万元。

  在谈到建别墅群初衷时,汪裕仓说,在建设新农村过程中,村委会通过在外地考察发现,只有集约节约建房,才能减少土地浪费和提高基础设施建设的利用效率。村里为了引导村民建房新理念,决定建10栋20套的小楼,总共占地7.43亩。这种楼房每套占地仅一分多,比现在农民分散居住每户平均占地半亩节省不少。

  但是因为统一设计和建设成本较高,加上农民习惯要屋前有大院子,这些房屋农民愿意购买的人较少。在初期投资时,村里经济好的10户人预交了些建房款。其余的村里原本计划办完手续后通过公开拍卖,吸引城里人购房,为后期乡村旅游提升人气,同时弥补建设新农村资金的不足。

  据汪裕仓介绍,由于这些小楼没有手续,除了村民外,目前没有外人购买。根本谈不上省上县上领导买,村里也没有必要为领导专门建别墅,那样村民早都不答应到处上访了。

  记者在村里调查时,村民们不愿谈及别墅的事情。但他们普遍认为那房子太贵,普通人根本买不起,而且没有院子不能搞养殖业,也不适合农民居住。有村民告诉记者村民程克林等人可能买了房,至于有无领导购买并不知情。

  68岁的老党员王文礼正在将自己家的旧房进行改造,并取名百年老屋准备发展农家乐。老人说:“村里想为村民办些好事可以理解,但是还是要做好规划,不应该闯政策红线!”

  别墅群建设没有办理土地使用审批手续,属于违法建筑。据商南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刘成刚介绍,2008年6、7月份,国土资源局发现任家沟村未批先建别墅,对其进行了处罚,下达了停工通知书,要求限期补办手续。同时决定将别墅收归国有,公开拍卖给农民,收益归县财政用于新农村建设。刘成刚同时介绍,20套别墅目前没有卖给领导。

  至于这些别墅到底为谁而建,有无官员购买,只有等到陕西省纪委的调查结果才能最终定论。

  面对违规,他们为何选择沉默?

  据记者调查,任家沟村未批先建,县国土资源局不仅并非不知情,而且还扮演了支持者的角色。汪裕仓和刘成刚给记者介绍的情况,同时证实了这一事实。

  任家沟村是商洛市里确定的新农村示范点,也是由县委书记和商洛市领导的包村点。别墅群项目也正是国土资源局支持新农村建设的项目之一。

  刘成刚认为,新农村建设,建卫生所、幼儿园、村级活动场所等都要用地。县里将资金捆绑使用,对任家沟统一规划,进行旧村改造,旧房改新,改变村容村貌。为了集约节约土地,推广住宅小区,国土资源局也觉得是一种节约土地建设新农村的创新模式,并决定予以支持。

  任家沟村的项目是以土地流转试点的形式于2007年底报市里批准的,在觉得土地流转审批可能性大的同时,村里为了加快发展开工建设。但是到了今年2月份,国家叫停土地流转的试点审批,任家沟项目只能转为办理征为国有土地手续。6月份,国土资源局以未批先建处罚任家沟,要求限期办理手续。但是由于领导变更以及办理征地审批时间长,至今仍未办结,任家沟的创新模式也就成了违规建筑的典型。

  刘成刚说,在配合省里调查的同时,目前商南县已决定对20套别墅依法查封没收,等候处理。

  目前,抓任家沟新农村示范点的县委书记高健已调离商南县。县长李选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商南是国家级贫困县,商南干部通过出去考察发达地区农村发展,感受到了巨大的反差,让每个有责任的干部都加快了发展的步伐。

  越是落后的地区,越要想方设法创新思路,突破发展。为了探索农村改革创新突破发展,为了给贫困山区积累新农村建设经验,市县确定了任家沟村为新农村示范点。以前的任家沟村贫穷落后,村容脏乱差。这几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也有了发展规划,引进了提高农民创收的主导产业。村民正忙着搞建设发展农家乐,村里和引进的企业也正在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汪裕仓也因为自己出资几十万元,并积极带领全村群众建设新农村成果显著而被破格由村干部选拔为城关镇的党委副书记。

  从相关管理部门和县上领导对于任家沟别墅群的态度,可见他们对于违反土地政策的违法建设“视而不见”,甚至是纵容的真正原因。

  李选良说,不管有千万条理由,任家沟项目未批先建是不对的,为发展突破政策红线对于商南来说,教训深刻。(梁娟)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