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云南一收费站招村民当打手 整治不缴费车辆(图)

2008年10月22日 13:45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在弥泸二级公路丫普龙收费站匝道上一群年轻人有说有笑,他们是收费站新招聘的外勤人员。



李培刚现仍在弥勒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收费人员被过站司机打骂是常事,同一辆货车一个季度竟然从收费站冲卡逃费147次……面对逐月疯长的冲卡车辆统计数字,身兼红河州弥泸二级公路开发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弥泸公司)副总经理和丫普龙收费站站长的吴冬洪眉头越皱越紧。

  2006年12月28日通车的弥(勒)至泸(西)二级公路,是云南首条以BOT形式建设的高等级公路。由于其既不属于国道、省道,也不是县乡道路,所以没有专门的政府部门对其实施管理,全靠投资企业自己经营管理。

  “再也不能这样下去了。”本月10日,收费站临时新招了15名被当地村民称为“打手”的年轻小伙,对拒交、冲卡车辆展开强硬整治。此后,收费站的收费秩序转好,但与过路司机及附近村民的关系却变得空前紧张。“这样做也是被逼无奈。”

  事件:货车司机被打伤

  “我才下车,就被打了。他们手中都拿着‘武器’我根本没有还手之力。”本月14日中午12点50分左右,大货车司机李培刚经过丫普龙收费站时,与收费员发生冲突,被3个在收费站维持秩序的小伙子打伤后,至今仍躺在弥勒县人民医院住院部6楼骨神经外科病床上。

  回忆起当天的情景,李培刚说,他从外地拉货回来就顺便带了几吨化肥回家。到达丫普龙收费站时,收费员没有升起栏杆,并让他交费。他说自己有包交证,就把货车前移并抵着栏杆。“他们可能以为我要冲卡,坐在收费站各个匝道口的‘打手’就拿着棍棒、钢管围过来。我看情形不对,就下车交费,没想到他们却动手了。”他说,事发时至少有二三十人围着他。“头被打破流血,他们才停手。伤口有四五厘米长,缝了10多针。”

  家住距收费站不过30米的陈永奇说:“最近几天收费站不知从哪里找来了一帮小混混,谁不交费就要挨打。”村民陈贵芬说,8日晚上,她在收费站旁的饭店吃饭,亲眼看见一个中巴车司机与收费人员发生冲突。“中巴车司机立刻就被打倒在地。”

  李培刚被收费站的人打伤后,当天下午2点半,石岩脚二组的村民来到收费站为其讨说法。“村民们拿着锄头、镰刀,我们被吓得动都不敢动。”收费员韩燕(化名)说,村民聚集到收费站后,先阻断了匝道,并威胁过往货车司机,谁要交费就砸谁的车。“有村民要拉开收费亭的门,我把门反锁后,村民就开始用锄头等打砸收费亭,2号、3号、6号收费亭的玻璃门窗都被砸坏。”

  “是他开车强行冲卡,才被拦下来的。”当天在收费站值班的三班长刘俊(化名)称,事发当日,李培刚驾车到收费站后,收费员提示他交过路费,但李培刚称自己有包交证,拒绝交费。收费员提醒他的包交证已经过期,必须交费才能通过。“他便指着收费员大骂。随后,双方发生了肢体冲突。”

  收费站录像资料显示,村民从当天下午2点56分开始阻塞、打砸收费站。部分村民还冲进收费站办公区,砸烂了站长办公室的办公用品,几名村妇还抓掐了正在值班的副站长王勇。“当天来收费站的村民至少收四五十人。接警赶到现场的弥阳镇派出所民警,对激愤的村民也束手无策。”王勇说。

  调查:冲卡司机理由多

  理由一:过路费收得太贵

  16日下午2点,记者来到丫普龙收费站。通过的车辆很少,6个收费道口只开放4个。红白相间的收费亭里,坐着几名身着工作服的收费员。每个收费匝道口都横着一根涂有反光涂料的栏杆,几个身着各式T恤、衬衫的年轻小伙坐在匝道旁。他们身旁摆放着几根木棍,大约1米长,其中一人的坐椅下还摆放着一根钢管。

  采访车进站。“一型车,请交费10元。”自动语音系统广播后,司机递给收费员10元,栏杆自动升起。票据清晰标注着“收费公路:红河州弥泸二级公路,站名:丫普龙。”票面上面盖有全国统一发票监制章和弥泸公司票证专用章。

  实际上,过往司机对丫普龙收费站的收费一直颇有微词。“过路费太贵。”泸西午街铺的陈师傅说,平日里他拉的是从泸西到弥勒的短途货物,一天要拉两三趟,过丫普龙收费站五六次。如果全部按规定交费,他一天就要过路费200多元。

  弥勒县城的一些出租车驾驶员称,从县城拉客到收费站附近几公里的村子,车费不过一二十元,但来回一趟却要交20元的过路费。虽然收费站规定出租车在半小时内回返可免交过路费,但有时候记不准时间,也会扯皮。

  由于丫普龙村委会距离弥勒县城比较近,附近很多村民的生活都与县城紧密相连。自从有了收费站后,附近几个村的很多人都购买了摩托车、自行车,为的就是进城方便些。

  弥泸公路上通行的主要是拉煤的大货车,大多都从泸西、师宗、陆良等地开往个旧、开远、蒙自。其中,泸西、弥勒两地货车司机占多数。起初抵制交费的是弥勒赤甸、新村等村寨的驾驶员,后来逐渐蔓延到泸西的大水塘、午街铺等地。很多冲卡驾驶员都拿昆河公路收费标准做对比,认为收费太高。

  石岩脚村民董鑫全称,丫普龙收费站开始收费后,对附近几个村的车辆实行包交过路费政策。他自己有一辆福田小卡车和一辆面包车,按收费站提出的包交优惠措施,去年9月至12月两辆车共交纳了240元的过路费。

  理由二:1.7公里竟按全程收费

  丫普龙村民委员下属石岩脚一、二组,湾子一、二组和山外、小寨等6个自然村小组。收费站建成使用后,有5个村小组的3000多村民都被“关”在收费站内。以石岩脚二组村为例,该村距离收费站大约有两公里,过了收费站20米左右就转入另一条进村道路,但必须经过丫普龙收费站。

  今年1月28日,石岩脚二组村民集体形成书面材料,要求弥泸公司让村民免费通过收费站。报告上说,从弥勒县城到该村,实际经过弥泸二级公路只有1.7公里,但村民车辆进城、回家都得交纳全程过路费。为此,要求免除进城办事搭车和搞建设所需材料运输的过路费;或是对村民机动车按实际过路里程(1.7公里)包交过路费。

  “如果弥泸公司不答应,村民将强行冲卡过路或重新修建一条乡村便道绕开收费站。”该村负责人说,报告早已递交给弥泸公司,但一直没有回复。

  理由三:新路绕开村庄影响生计

  不仅有车的村民不买收费站的帐,没有机动车的村民也对收费站存有诸多不满。“还有修建弥泸二级公路前,从弥勒到泸西的老公路曾直接经过石岩脚村。”村里67岁的李大爷说,2004年,开始修新路,老公路就被堵断。弥泸二级公路改成一条直线,不再绕经村庄。

  山外村小组副组长程菊芬介绍,路修好后,收费站竟然把他们这个只有60户村民的小村庄隔开。农忙或秋收时,大家用车拉粪草、玉米等都要交费。“一车粪草还不值10元,却要交15元的过路费,谁会愿意!”

  厂址就在收费站旁边的山外砖厂老板李万林说,2007年2月,丫普龙收费站开始收费后,客户们因为要交纳额外的过路费就转到其他砖厂买砖了。

  目前,附近几个村小组正协商重新修建便道,李万林也积极参与其中。(都市时报)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