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湘江长沙段逼近历史最低水位 长沙启动应急预案

2008年10月22日 14:17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昨日,湘江长沙段水位降至26米,两名女子正在湘江江滩上捡螺。小刘军摄

  昨日上午8时,湘江长沙段水位降至26米,距历史最低水位不足1米。“如水位低于25.2米,市防指将向省防指请求从东江水库调水补给湘江。”昨日,(长沙)市防指下发紧急通知,宣布启动应急调水预案,确保我市城乡用水安全。

  湘江较历年同期均值偏低2米多

  今年夏汛后,全省降雨异常偏少,湘江流域累计降雨仅16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少64%。受三峡水库集中蓄水的影响,长江来水锐减,四水及洞庭湖区水位持续降低,湘江长沙站、湘潭站10月20日8时水位分别为26.26米、27.1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分别偏低2.38、2.67米。

  同时,湘江流域各大型水库除东江外,蓄水量明显少于历年同期。据市水文部门预测,干旱少雨天气还将持续较长时间,长沙站水位10月底将降至25.6米左右,湘江流域水资源短缺的形势将进一步加剧。

  确保水位维持在25.2米以上

  水位偏低和水库蓄水不足对我市城乡供水、河流水质、水力发电、航运交通等方面造成了严重威胁。据了解,目前水位对各水厂取水没有影响,但水位若低于去年最低水位25.17米,则长沙市三水厂、五水厂取水困难。根据预案,如果水位降至25.2米,市防指今年将再次向省防指汇报,请求对湘江上游水利工程统一调度,及时给湘江补水,确保水位维持在25.20米至25.50米。

  “要把湘江用水安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市防指负责人表示,要避免因枯水影响生产、生活用水供应,避免因水质恶化引发公共卫生事件,同时要确保航道交通安全,做到航道基本畅通,避免出现大的事故。同时,市防指号召全市企事业单位和市民增强节水意识,注意节约用水。

  藻类泛滥干扰株洲城区供水

  星辰在线10月22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李春璞 通讯员 阔 洋)记者昨日从株洲市水文站了解到,当日株洲湘江段水位为29.51米,距历史最低水位29.38米相当接近。持续的低水位加上晴热少雨的天气,为湘江藻类繁殖提供了条件。记者昨日从株洲市自来水公司获悉,从本月17日开始,湘江藻类大量繁殖已造成株洲城区部分区域供水压力下降,但目前尚未对供水能力造成大的影响。

  针对藻类大量繁殖的情况,株洲市自来水公司已采取多项应急处理措施,目前,株洲全市供水暂未受到大的影响。据了解,株洲市自来水公司日供水量为40多万吨,目前仍保持正常供应。但如果湘江水位仍长时间保持低水位,则水中藻类对供水影响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日前,株洲市自来水公司已经启动供水安全保障应急预案二级响应。

  300至400吨货船走俏

  星辰在线10月22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苏毅 通讯员 胡富君)昨日上午8时,湘江长沙段水位降至26米,已低于千吨级航道设计水位0.35米,湘江沿线航运告急,航运部门呼吁上游枢纽尽快调节下游水位,以利解湖南航运燃眉之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湘江水位近期持续下降,致使千吨级船进出长沙段都只能装6至7成。目前外地大型社会船舶500吨级船都调不进港装载,出港船也如此,出现找小船紧张局面,300至400吨货船很走俏。(记者 岳冠文)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