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兰州突降大雪电线受损 200户村民家中断电(图)

2008年10月23日 08:44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兰州市周边山区以及靠近山区的乡村突降大雪,厚达20多厘米的积雪导致和平镇13个村的林木、农电线路以及农作物不同程度受损。和平镇菜子山村两处农网电线因遭积雪压迫燃起大火,造成200多户村民家中停电。

  10月21日晚,兰州市周边山区以及靠近山区的乡村突降大雪。22日,记者在榆中县和平镇了解到,厚达20多厘米的积雪导致和平镇13个村的林木、农电线路以及农作物不同程度受损。其中,和平镇菜子山村两处农网电线因遭积雪压迫燃起大火,造成200多户村民家中停电。降雪当晚,兴隆山管理局5个自然保护站所辖2.9万多公顷林地的部分林木不同程度受到损害。

  村路上大雪压断树木

  “好久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雪了!”10月22日上午10时许,在榆中县和平镇菜子山村菜子山社,81岁的村民崔效贤老人一边清理堆积在门前大豆衣草上厚厚的积雪,一边感叹。

  老人身后的一棵柳树,几根枝条已被积雪压断。记者沿着泥泞的山路步行, 道路两旁被积雪压断枝条的树木随处可见。在一处山脚下,一棵直径约七八十厘米的白杨树竟被拦腰折断。崔效贤老人告诉记者,10月21日晚7时许,村子里下起了雨,到了晚上10时许雨就变成了鹅毛般的雪花。谁也不会想到这场雪会给村上的林木带来一场灾难。另一位村民说,菜子山村有菜子山、西沟、焦家磨等5个社,幸亏农作物基本上都收完了,地里就剩下些莲花菜和葱,厚达20多厘米的积雪消得也快,因此损失不大。

  和平镇13个村遭受雪害

  在菜子山村小学附近,记者看到空中的一些电线上也包裹着一层薄薄的浮冰,一些电线断落在马路上。村民告诉记者,21日晚11时50分,菜子山村小学附近的电线和西沟社的一处电线由于积雪压迫突然着起了大火,当时火很大,整个山沟都被照亮了,好在村民及时扑救,没有殃及周围的树木和房屋,然而,电线自燃却造成菜子山村5个社的200多户村民家中停电。

  榆中县和平镇魏常云副镇长介绍,此次降雪,造成和平镇4个川区村和9个山区村受灾,其中川区村主要受灾的是苹果树,而9个山区村受灾的主要是一些林木。现在13个村的农作物基本上已经收完,因此损失不会太大。目前,和平镇镇政府已经派出干部到各村对此次受灾情况进行检查和评估,统计结果很快就会出来。

  不堪雪压林木受损

  在兴隆山自然保护区官滩沟风景区,被积雪压断枝干或拦腰折断的油松、落叶松几乎随处可见。官滩沟管理站邸站长告诉记者,这场雪来得太早,厚厚的积雪致使依然枝叶繁茂的林木受压面积过大,造成林木受损。22日一大早,管理站已经派出十几名工作人员到各自管护的辖区检查林木受损情况。兴隆山管理局周局长在记者采访时说,管理局下设官滩沟、马家寺等5个保护站,这些保护站所辖的林地面积达2.9万多公顷。就目前各保护站反馈的信息,受损的多是山脚下的阔叶林木,山上林木由于脱叶早,积雪不会造成过重负担。目前,具体损失情况还在统计中。

  记者随后从兰州市气象局了解到,21日晚,兰州市周边榆中、皋兰、永登三县的山区以及靠近山区的乡村普遍降雪。 (来源:兰州晨报 作者:陶晓春)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