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金华六人非法泄露和获取司法考试试题获刑

2008年10月23日 09:29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表评论

  近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人民法院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判处被告人罗萍有期徒刑六个月;以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分别判处蒋乐剑、倪坤、施国策、林日团、陈华鸣等5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一年零二个月、缓刑二年至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不等的刑罚。

  2007年9月15、16日系全国统一司法考试时间,施国策、林日团、蒋乐剑、倪坤、陈华鸣均系该年度司法考试考生。考试前夕,5人分别通过不同方式与于树泉(因犯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已被判刑)达成协议,约定由5人分别先行支付或承诺支付给于树泉2万元至4万元不等的费用,于树泉为5人提供2007年司法考试答案;5人如通过考试,则再向于树泉支付一定费用。

  按照事先约定,在每门科目开考前,于树泉通过电子邮箱或QQ在北京将该科目的试题和答案从网上发送给5人。5人在金华市区天和大酒店内,利用施国策提供的笔记本电脑,通过林日团和罗萍提供的电子邮箱或QQ号码进行接收。收到后,马上打印背诵,以应对该门考试。

  事后,于树泉指派罗萍到达金华,让其帮忙将司法考试试题及答案传递给上述5人,同时监督5人不把试题及答案在更广范围传播。

  9月14日,罗萍到达金华与5人会合。次日上午第一场司法考试中,罗萍在考场外利用车载电台及耳麦向考场内上述5人宣读试题及答案。当天晚上和16日中午,罗萍分别在手提电脑上用自己的QQ号码接收于树泉通过电脑网络发来的第三场和第四场司法考试的试题和答案,随后泄露给上述5人。

  案发后,浙江省保密局鉴定,司法考试试题和答案在启用前属于国家机密级事项;罗萍参与泄露的试题和答案涉及机密级国家秘密4项,保密期限截至司法考试各试卷题启用之前。

  2007年11月,施国策、倪坤先后被抓获归案,蒋乐剑被传唤归案,陈华鸣、林日团向警方投案自首。施国策归案后,检举揭发他人盗窃犯罪并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陈华鸣归案后,劝说罗萍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今年4月,罗萍向警方投案自首。

  法院审理后认为,罗萍的行为已构成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蒋乐剑、倪坤、施国策、林日团、陈华鸣等5人的行为均已构成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作者:李良军 赖樟洪)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