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被高中同学冒名12年 结婚登记才知户籍注销

2008年10月23日 09:35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茌平一男子12年前考入济南一所大学,但因伤未能入学,他的高中同学冒用他的姓名顶替他上学,并继续用他的姓名工作生活长达12年。近日,茌平县人民法院审结一起姓名权纠纷案件,判令被告恢复其真实姓名停止侵害他人姓名权。

  原告贾翊与被告张琛读高中时系同班同学,并于1996年同时参加了高考,贾翊被济南一所大学录取,但因伤当年不能上学,而张琛当年未考取大学。张琛就假冒贾翊姓名,用贾翊的高考准考证、录取通知书,迁移贾翊的户籍到贾翊录取学校上学。1998年张琛毕业后,到聊城市一事业单位工作,一直使用“贾翊”之名。

  贾翊高中复读一年后,于1997年考入聊城师范学院(现聊城大学)就读,同年将户籍迁至现聊城市。2003年3月,贾翊以“原城镇户籍迁移证明信遗失”为由,在老家茌平县菜屯镇某村补办一农业户籍,并办理了居民身份证。2005年8月,公安机关发现有两个“贾翊”,且两人户籍姓名、出生年月日、原户籍地址、迁出地址均相同,遂将贾翊补登的农业户籍注销。今年5月,当贾翊办理结婚登记手续时,发现其所用户籍已被注销,无法登记结婚,遂提起诉讼,要求张琛停止使用自己的姓名。

  法院审理认为,张琛冒用贾翊的姓名上大学、参加工作,侵犯了贾翊的姓名权,导致贾翊失去户籍,无法享有相应的权利,张琛对该侵权行为应承担相应的责任。法院判令张琛停止对贾翊姓名权的侵害,并负担案件受理费3500元。对此,原被告双方均未提出上诉。(文中人物均系化名)(刘铭 刘景生 高祥)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