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7岁学生被他人逼迫抢劫同学3.6元获刑(图)

2008年10月23日 10:52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如今的洋洋站在别人面前沉默不语



8年前的一张报纸记录了洋洋成长的轨迹

  8年来 他上了两次报纸

  第一次,他作为“好孩子”饱受赞誉

  这一次,他沦为“抢劫犯”接受审判

  为了哥们儿义气,他“受邀”抢了同学的钱 出事前一个月,他刚刚被学校评为文明学生

  2008年10月22日上午10时,郑州市金水区法院少年法庭。

  随着审判长一声“带嫌犯”,一名身穿深蓝色运动衣和橙色马甲的小伙子被带入法庭,平头、1.75米的身高,看着很瘦小,脸上若隐若现还能看见青春痘。

  他一出现,几家媒体的记者立即聚集过来,闪光灯发出“刷刷”声。这不是他第一次出现在媒体的镜头前。8年前,他跟着妈妈捡菜叶、给植物人爸爸讲故事,作为一个“好孩子”他曾被省会某媒体报道过。

  他叫洋洋(化名),今年17岁,昨日,因涉嫌抢劫罪,他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缓期两年执行。

  【父亲的等待】

  10个月没有回家 父亲用模糊的词语喊他

  昨日上午,在郑州市金水区法院少年法庭,洋洋伙同其他人抢劫案正在接受审判。

  法庭上的洋洋,始终沉默着。

  此时,在郑州市老鸦陈村的一间出租屋内,洋洋患病15年的父亲赵宝庆,却在等待儿子归来。

  赵宝庆是卫辉市一名环卫工人,15年前,他因向个体摊贩收0.5元的卫生费,被4人毒打成植物人。后在一位好心医生的帮助下,他们一家人来到住院费用相对低廉的郑州市轻型客车制造厂职工医院治疗。

  9岁时,洋洋也有自己的期待。

  那时,他向妈妈要玩具。妈妈说:“等到爸爸病好的时候,就有钱给你买玩具了。”

  “爸爸的病什么时候好呢?”

  “等到月季花开的时候。”

  2006年,洋洋进入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学习计算机。这时,赵宝庆开始有了模糊的意识,“词汇量”也慢慢增加,开始会说“洋洋”、“吃”、“喝”等简单的字、词。

  但去年12月18日,赵宝庆的妻子王香花突然接到学校电话,说洋洋抢劫同学。她当时就蒙了,根本不信这个事实。老师说,12月17日中午12时许,洋洋等5名少年到科技工业学校一个教室内,持刀威逼同学邢伟(化名)交出1000元现金作为保护费。在恐吓未果后,洋洋持木棍击打邢伟头部。后来,5人强行搜走邢伟随身携带的3.6元钱。

  已经过去10个多月了,躺在床上的赵宝庆,还常用他模糊的词语喊着“洋洋”。每当他发出“洋”的声音后,王香花就骗赵宝庆说,孩子上大学后懂事了,现在外面打工挣钱贴补家用。

  此时,儿子洋洋正站在法庭上,等待宣判结果。

  【母亲的痛心】

  “这么懂事的孩子,进了技校咋变样了呢?”

  21日上午,记者来到老鸦陈村一个两室一厅出租屋,这里是洋洋的家。不过,他的房间已经空了10个多月。

  房间内弥漫着一股发馊的气味,王香花正在帮躺在床上的赵宝庆按摩,旁边的一张没有油漆色的桌子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药瓶,还有一个用200元买来的旧电视。她和24岁的女儿住在隔壁一个房间里,洋洋独住一间。

  看着儿子的房间,王香花只抹眼泪,“都10个多月了,这个房间一直是空的。我做梦都想不到会有今天,这么懂事的孩子,进了技工学校咋变样了呢?”

  她回忆说,在洋洋小时候,她带着儿子到郑州给丈夫治病。为此卖掉了家里所有的东西,一家三口常常无米下锅。王香花就到附近的菜市场捡菜叶,每次都是趁儿子熟睡的时候早早起来。

  有一天早晨,她回来时发现洋洋在大声哭喊。以后,王香花每次起床时,洋洋也立刻起身。从此,在瑟瑟的冷风里,菜市场又多了一个捡菜叶的孩子。

  王香花感觉,苦难让洋洋更早的成熟,过了5岁生日后,他就开始主动帮爸爸擦脸、擦手,捶腿按摩,端屎端尿,不停地讲故事。

  后来,洋洋上了小学、初中,都非常懂事,还曾主动帮腿脚不灵便的老师上下楼……

  在洋洋出事前的1个月,他刚被学校评为文明学生。出事后,学校向法庭出具了一个证明:“该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尊敬师长,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热爱集体,遵守校规校纪,表现较好”、“希望司法机关能以教育为主,让学生继续学习,我校将对其认真教育”。

  【少年的义气】

  “他们这么看得起我,我不去不够意思”

  昨天在法庭上,坐在旁听席第一排靠边位置的王香花目送着儿子从身旁经过。她想伸手,但又缩回来了。

  当主审法官宣布旁听的还有嫌疑人家属王香花时,她站起来探了下头看着儿子,洋洋只是微微侧头,目光镇静。

  法庭上,说起这起抢劫案,洋洋说,他当时是受一位在学校比较“牛”的同学的邀请,自己并不清楚后果怎样。作为一个穷人家的孩子,不讲义气,是无法出人头地的。

  “他们这么看得起我,我不去不够意思。”这是洋洋对法官的回答。

  开庭后不久,法官就宣布了洋洋的行为已构成抢劫罪,鉴于其未成年,且一贯表现良好,系初犯,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缓刑两年,并处罚金1000元。

  “谢谢审判长。”洋洋身鞠一躬,嘴角闪现一丝笑容。

  庭审结束后,洋洋被带到法庭接受媒体采访,王香花站在儿子身侧,两人有了第一次目光接触,没有拥抱,没有眼泪。母子俩,谁都没有说话。

  刘海儿、大眼睛、月季花,庭审结束后,当商报记者把一张洋洋9岁时的图片放在他面前时,洋洋的目光停留了5秒钟,扭过头,没有说话。

  这张图片于2000年的3月份发表在省城某媒体,讲述洋洋每天盼望着月季花开,盼望着父亲早日安康。

  8年过去了,已物是人非。 (河南商报 张毅力 王红伟)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