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珠江受污调查:每日约18万吨生活污水排入河涌(图)

2008年10月23日 13:4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昨日,南岸路附近江面再次出现“黑黄分明”的景象。王亮摄

  笔者昨日从广州市政府获悉,针对广州珠江南岸路段江面个别时段出现大量黑色污水的问题,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市长张广宁日前分别率领有关部门和白云区、荔湾区负责人前往现场调查研究并部署污水综合整治工作。朱小丹和张广宁要求有关部门必须在2010年6月前全面完成石井河流域的截污工程,确保彻底消除“黑龙”。

  每日约18万吨生活污水排入周边河涌

  有关部门表示,根据调查,出现黑色污染带的河段位于珠江西航道与增埗河交界处下游100米处,“黑龙”主要来自于生活污水。

  据统计,目前每天约有20万吨左右的污水进入增埗河及上游的石井河、新市涌,其中居民生活污水占九成以上。由于南岸路珠江河段属于感潮河段,大量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随潮水回荡而不能向下游输送,经年累月致使污泥淤积、河水黑浊。市民所称的“黑龙”,其实就是在珠江退潮时,在潮水的强力拉动下,增埗河、石井河中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汇入珠江西航道。而涨潮时由于潮水顶托作用,汇入珠江水量小,污染现象不明显。

  过去3年清查排污口146个

  有关部门表示,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石井河流域污水“黑龙”的治理工作。目前广州市将石井河流域污水处理分为两个部分进行:一个是大坦沙污水处理厂,已经于1989年建成投产,处理规模55万吨/日,其中收集石井河下游污水约13万吨/日,规划建设污水管道渠110千米,目前已完成96千米;另一个是石井污水处理系统,从2002年开始建设,规划建设污水管道渠167千米,目前已完成95千米,目前厂区处于前期征拆阶段。

  另外,广州连续3年开展了石井河流域专项环保执法检查,对石井河两岸工业企业排污情况和河涌两岸排污口进行地毯式排查。对检查发现的环保审批手续不全的企业已进行立案查处,清查、清理违法设置排污口146个,32家挂牌督办企业已全部完成关停、搬迁和整改工作。

  明年底前建成石井污水处理系统

  据悉,朱小丹在这次视察中指出,这几年广州下了很大的力气,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进行河涌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要大力巩固和提升创模、创文、创卫成果,认真调查分析珠江广州河段尤其是前航道和西航道的主要污染源,按照先治河、后治涌的思路,科学制定和完善规划,确保重点,抓准源头,做到规划要好、概算要准、调整要快,将资金投入到刀刃上;要以2010年亚运会倒计时,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倒排工期,一手抓河涌截污,一手抓白云湖工程补水,全面改善石井河流域水环境。

  张广宁则要求由市水务局负责,按照以截污为中心、先截污后景观、主流与支流系统考虑的思路,抓紧修改完善全市河涌综合整治规划和实施方案,尽快向各区下达任务;要以2010年6月底为期限,倒排工期,全力抓好白云区特别是石井河流域的河涌综合整治工作;要注意研究采用世界先进技术,提高河涌截污的效果和水平;各有关区要全力以赴,克服困难,按期完成征地拆迁和环境整治工作,环境整治资金以市为主,以区为辅。

  据悉,广州各有关部门在2010年6月前将采取以下主要措施,完成石井河流域综合整治:

  首先是加快石井污水处理系统建设,2009年底前争取建成运行,有效处理石井河中上游两岸污水;完善大坦沙污水厂收集管网,尽快接纳石井河下游两岸污水。

  其次是结合截污工程建设,实施石井河、新市涌、增埗河综合整治,开展河道清淤、堤岸整治等工作。

  第三是加快白云湖等北部水系引水工程建设,实现北部河涌补水,解决石井河流域水少等问题,改善河流水质。

  此外,市政府将严管工业企业,确保现有工业企业达标排放,严把新建项目环评审批关,石井河流域内原则上不再批准新建工业企业。(记者/袁丁通讯员/穗环宣陈伟秋)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