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福建重奖见义勇为英雄 牺牲英雄家属获10万抚恤金

2008年10月23日 16:42 来源:东南新闻网 发表评论



王贯中的妻子哽咽地向记者讲述丈夫的往事



左眼重伤,眼球被摘除。周辉煌笑着说,现在就等装一个假眼“蒙”人了

  昨日下午,我省(福建)第十五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在福州召开。

  会议表彰了今年初以来全省各地涌现出来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中的杰出代表共26件35人,颁发一等奖金1件2人共12万元,二等奖金6件9人共36万元,三等奖金19件24人共48万元。同时,向8位牺牲的见义勇为勇士亲属发放抚恤金80万元。团省委、省妇联分别授予事迹突出的5位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优秀少先队员”、“新长征突击手”、“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名誉会长鲍绍坤在会上讲话。省领导王美香、张志南、陈芸等出席会议。

  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副会长李建生表示,下一步,福建见义勇为基金会将加强见义勇为工作的基层基础建设,三年内在全省建立完善的见义勇为人员服务网络。县(区)一级要成立见义勇为工作协会,县(区)一级的公安机关要设立见义勇为办公室;县(区)必须设立一人以上(包括一人)专职负责此事,专职的工作人员随时落实

  见义勇为的确认等工作。

  此外,全省需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建档立卷,并且要求做到一人两卷。一卷为见义勇为表彰的内容,另一卷则将见义勇为人员列为服务对象,进行跟踪服务,了解见义勇为人员家庭情况、子女情况、经济变化情况、伤病情况等,并将服务内容记录在卷。

  现场特写

  一提丈夫,她就泪流满面

  2007年12月8日,在开往深圳的客车上,厦门客车司机王贯中在与劫匪展开殊死搏斗中牺牲。表彰大会上,王贯中获得省见义勇为表彰一等奖。妻子曾丽萍站在领奖台上,想起丈夫,眼泪满面。

  “高兴的是能获得这一无上荣誉,伤心的是他永远离开了我。”曾丽萍说,到现在为止,她有时候都不敢相信丈夫的离开是真的。

  表彰大会有一个先进分子代表发言的环节,王贯中的事迹作为本次表彰大会唯一的一等奖,发言不可或缺。曾丽萍说,自己小学二年级还没读完就辍学了,上了讲台也不知道说什么。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一位工作人员说,曾丽萍一开口谈丈夫就落泪。发言的重任最后落在了王贯中生前的同事身上。

  在会场外,提及丈夫,曾丽萍又止不住流下眼泪,旁边的人看了,赶紧递来纸巾。“他自己在外怎么辛苦,他都挺着。”曾丽萍说,孩子大一点后,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她一度想到外面打工,但丈夫怕她太累,一直不让她去,将家里重担全扛在肩上。

  曾丽萍说,丈夫牺牲前开了好多年的车,哪些人心怀不轨,丈夫一看就能猜个七八分准。有一次,丈夫回家告诉她,半夜看到一小偷起来在车上偷东西,他当时就把车里的灯全打开,吓得小偷急忙收手。她也曾劝过丈夫,经常在外跑,要小心点,但丈夫总宽慰她说“没事”。

  曾丽萍说,她告诉自己,有这么多好心人,她一定会坚持下来。为了撑起这个家,丈夫离开后,她进了厦门一家包装厂打工。曾丽萍告诉记者,她总是提醒自己认真,努力找到适合自己的成功方式,然后为这些关心她全家的好心人做些事。她也总告诉女儿,好好读书,做一个有用的人,因为你的未来,是好多好心人铺成的路。

  “获表彰跟当年立战功一样激动”

  领奖台下,周辉煌满脸笑容。取下茶色眼镜,周辉煌被摘除眼球的左眼还留有因手术未拆的线。“一百块钱买的。”周辉煌晃着手中的眼镜。他说,左眼已经做了七次手术,只等装一个假眼珠“蒙”人。

  福州对于周辉煌来说,可谓故地重游。他说,他在1978年入伍某通信部队时,驻地就在福州新店。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他率领一个连队,在一次战役中因表现好,荣立个人三等功。

  说起当年的辉煌和此次获得的表彰,周辉煌还是一个“乐”字:“两个一样激动,当年是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场,拿命拼的;现在的也是一个战场,和坏人作斗争的战场,也差点丢了命。这次获表彰和当年在战场立了战功差不多。”

  2008年1月3日晚上,当时在晋江市一KTV当保安员的周辉煌,在与抢包的歹徒搏斗时,左眼重伤致摘除眼球。周辉煌说,事后虽然一个眼珠没了,两只手也因为受伤不灵活了,但KTV老板一直让他回去做保安。他想那哪成啊,不是白给工资吗。老板说,他站在门口就可以。

  幕后故事

  他要把儿子的骨灰安放在福州

  龙远彬自己也没有想到,第一次来到福州,就决定要把儿子安顿在这个一面之缘的城市。

  昨天上午,当龙志宇的父亲龙远彬来到福州妙峰山陵园福建见义勇为纪念碑前时,就已经决定要把儿子放在这片让自己感觉亲切的土地上了。“觉得挺好”四个字,说出了龙远彬选择背后的全部。

  瞻仰福建见义勇为纪念碑是会议行程之一,在现场,不太爱说话的龙远彬小心翼翼地找到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的负责人,打探着可能性,对方一口应承。龙远彬就想着将儿子的骨灰从万宝山抱到福州。

  龙远彬说,以后每年清明,都会坐车来福州看龙志宇。

  “谢谢所有好心人。”龙远彬说,早就很想说感谢的话,但是书读得少,不会讲话,脑袋里闪过感谢的话,在人前总说不出口。儿子没了,其实什么想法都没有,在海都报报道了儿子见义勇为的事迹后,见义勇为的相关机构随后就上门进行了确认,他至今仍留着海都报报道儿子的版面。

  2008年6月29日下午,石狮新湖中心小学学生龙志宇,骑车路过石狮龟湖公园时,听见救命的呼声。他将一名落水的小男孩救上岸后,因体力不支,沉入湖底,英勇牺牲。

  昨日的表彰会上,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吴贤德宣读了《关于追授龙志宇同学“福建省优秀少先队员”荣誉称号的决定》。(海峡都市报 记者 赵杨 包华 文/图)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