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川“铁人书记”存留短信遗书 称一时软弱(图)

2008年10月24日 09:02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59岁的都江堰地震灾区受灾群众罗桂琼从12楼一跃而下,成为成都地震伤员中第一个轻生的人。北川县委农办主任董玉飞的自杀、罗桂琼的轻生,人们心中渐渐愈合的伤口又在隐隐作痛。为什么地震发生5个多月后,他们平静地放弃了自己的生命。“不是突发,是积累。”心理咨询师解释,这是创伤后应急障碍。在经历了地震浩劫的重灾区,还有多少人在积累创伤,平静下潜伏的危机是否有人发现?

  从今日开始,早报记者再次走进5·12地震重灾区,试图接近灾区群众和基层干部的“隐形伤口”,了解他们如今真正的心理状况。

  在“5·12”大地震发生后,美国CNN电视台的新闻画面中出现了这样一个中国人,镜头前的他声音沙哑、双眼充血,鞋子与卷起的裤脚上都沾满尘土。采访中,他的对讲机响了,又有事找他了,他马上跑回去工作,还连声向记者致歉。这位感动世界的人就是北川陈家坝乡党委书记赵海清,作为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的他,被人称为“北川硬汉”“铁人书记”。

  时间静静地过去5个多月,昨(23)日,记者见到了这位刚做完心脏搭桥手术的赵海清。此时,坐在亲人身边的他,褪下身份,是一个在地震中失去父母、孩子至亲的普通人。活下来的人,貌似平静回归的面容下,也有一些难以触摸的“隐形伤口”。看到儿子的照片,他会无声地淌着眼泪;他的手机里,至今还存着一条短信遗书。

  情绪转变 笑比哭多,他说话最多的一天

  这一天,赵海清家里很热闹,朋友来了。记者到来后,赵海清迎了上来,笑着招呼记者。抗震救灾初期,他多次出现在电视里,那是一个健壮、说话铿锵有力的男子。眼前的赵海清面带病容,看上去很虚弱。这是他做完手术后,第一次有朋友来探望。

  不同的是,战斗在前线,他身体健壮;如今退回到普通灾区群众的身份,他身体虚弱,谈起自己需要面对的,却平静温和。

  2008年7月某天,北川废墟堆旁的一辆车上,地震后,赵海清第一次见到弟弟,第一次谈到了父母、儿子、侄女的死亡证明。“我走不了,只有你去办一下。”转眼,他便赶到帐篷里开会去了,那一天,他们再没来得及说上一句话。

  2008年9月15日,北川陈家坝乡的一处板房外,一直在抗震救灾一线坚守奔波的赵海清,终于再也撑不住了。这一次,他必须要拔出身体里的输液管,离开陈家坝很长一段时间。摆在他面前的诊断书上写着:过度劳累,主动脉窦瘤破裂严重,必须马上住院进行心脏搭桥手术。

  2008年9月23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病房外的楼梯上,刚入院仅一天的赵海清打了一宿的长途电话。“听着惊雷一声声响,我能想象到家里的情况有多严重。”由于北川通讯再次中断,他好不容易打通的每一次电话成为负责汇报灾情的重要“传话筒”。

  2008年10月23日,绵阳市金菊街某单位宿舍楼里,上完药回到租住房里的赵海清见到3个来自外乡的探访者——本报记者和在陈家坝投资建厂的老板。“我在想进度是不是太慢了”“了解受灾群众需求,居民的安置、场镇的搬迁,经济发展都是问题”“没想到地震过得如此之快,时间之遥远,我们必须重建家园。”……尽管身体还很虚弱,但说到工作时候的滔滔不绝,让赵海清感觉依然如初。

  昨天,这是他说话最多的一天。虽然说到儿子,他仍会无声淌泪。整整一上午,朋友欣慰地看到,赵海清笑比哭多。作为主人,赵海清还顾不上身体虚弱,却一直忙着招呼大家,为大家倒水。赵海清给人的印象依然如初:仍然是那“北川硬汉”“铁人书记”。

  一时软弱他的手机里,有条短信遗书

  聊到住院的事情,妻子赵燕很挂念在成都做手术的赵海清,专门向医生请假去看望他。“他住院时,我拿到他手机,无意中翻到了一条短信。”赵燕突然说。

  短信写着:“若有意外,家人要坚强。村民同意,我想呆在金鼓包,一头便能望见北川县城的亲人,也能看见付出努力的陈家坝焕新颜……”“我当时是无意翻到的,一直没有删。你也太高尚了嘛,咋个就不想下我,光想到工作呢。”赵燕一说到赵海清在住院时独自写下的这条短信时,声音哽咽了。

  秘密被公开,赵海清有点尴尬,没有想到妻子会突然暴露这个短信。“住院前写起耍的……”赵海清开始握紧妻子严重受伤的手,安慰她。两人的泪水已经夺眶而出。

  同样,在他的手机里,还有另外两个重要的电话号码,都来自他的朋友——不久前自杀的北川农办主任董玉飞。“我今天早上在那翻到的,我就在想,自己一定要把他留着。”赵海清没有避讳谈到这个话题,他说,董玉飞太累了,他的压力自己都能够明白理解。“你要是真的走了,那我也不会活的。”觉得丈夫变得深沉的赵燕略微紧张。“放心,我肯定不会那样。”看着妻子难过,他安慰并承诺着。“我是家里的男人,经历了这些,自己是不能倒下的,要把家人照顾好。”

  赵海清告诉记者,如今,他很多同事朋友都学着自我调节,注重自己的心理情绪。

  内心坚强

  自己离开了,就是个逃兵

  昨天天气好,老婆陪着赵海清震后第一次去晒太阳。

  “住院的那天,我想过,如果手术失败了,也就是去陪父母和孩子。”地震发生时,没有第一时间前往寻找家人的赵海清,很少和别人说起家里的事情。地震后,赵海清只回过已成废墟的北川县城3次。5月17日,他买了些香和纸,站在远远的桥头,对着北川方向磕了个头,做了个检讨,时间还不到5分钟。

  9月10日,是赵海清儿子的生日,他一个人在网上纪念馆给儿子留了言。以前在电视台的镜头中可以用药物强行将肩伤的疼痛压下去,这一次,他随着情感流露着。

  “百日祭那天,大家在城里遇到,也不打招呼,点个头就走开了。”他说,其实和大多数北川普通人一样,不愿意回想逝去的亲人。“北川人打招呼的方式都变了,很直接问家里人的死亡情况。”赵海清声音更加低沉,“地震后的许多北川人,对生和死有着另外一种认识,觉得它们其实可以画上等号。”在他心中,这种特有的坚强,是地震灾难留下的。

  面对同样需要安慰的父老乡亲,赵海清必须提供帮助。赵海清坚定地把“守望家园”的想法告诉记者,在四面八方都来支援的时刻,如果自己离开了陈家坝,感觉就是一个逃兵。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记者 谭晓娟 王晓鸥 陈亚琴摄影黄瑶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