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学生向车辆敬礼引争议 奴化教育还是保护安全?(3)

2008年10月25日 03:59 来源:央视《新闻1+1》

  重庆奉节县荆竹乡小学校长:

  因为天坑地缝在整个炒作过程中比较辛苦,因为这样一来呢,给外来的客人很好的感觉,好像回家一样,那种感觉,当时就是这种出发点,自然而然就形成了用他们说的话是独特的风景线。

  重庆奉节县荆竹乡党委书记:

  现在仅仅是靠这样的基础设施,如果说吸引游客很难,他说能不能从我们的旅游意识,他当时提的是旅游意识,从娃娃抓起。

  学生:

  这种摩托车不敬。

  记者:

  其他车都要敬。

  学生:

  是。

  记者:

  货车敬吗?

  学生:

  货车,不敬。

  记者:

  拖拉机呢?

  学生:

  不敬。

  主持人:

  这两个敬礼有一样的地方,但是也有不一样的地方。

  张羽:

  我觉得在形式上是一样的,在本质上还是有区别的,应该说贵州黄平县的敬礼,它的出发点是为了孩子本身的安全,而我们看到的奉节这个例子的敬礼,它的出发点是为了招商引资,是为了吸引旅游,是用孩子的行为作为一个改善软环境的标志,实际孩子已经成为了行政资源手里的一个道具。显然,我想对于贵州这个事情,很多网友在批评,在抨击,其实很大程度上,我觉得那些抨击和批评可以搁在奉节这个事情上。

  主持人:

  你看这两者之间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向摩托车不敬,你觉得这两个有什么可比较的?

  张羽:

  就我个人理解的话,这可能是一个基础上的环节,刚才我们做那个短片的时候,那个校长也讲到了,摩托车,因为摩托车有很多种大型摩托车,也有小的土的摩托车,而且对于孩子来讲,可能他感觉这还不是大型机动车的感觉,所以没有敬,作为这件事来说,摩托车没有敬的话,因为摩托车肯定是当地交通工具,它不是游客或者不是招商引资的对象,不是客人,所以在规定的时候也没有敬摩托车。

  主持人:

  你是这么分析摩托车。

  张羽:

  这是我个人的一个感觉。

  主持人:

  应该说四年前重庆这么做,它的形式是被贵州学去了,通过敬礼这样的一种方式希望孩子能够保护好自己的安全,别受到伤害,我的意思就是说,它学来学去学的是一种形式,但是别人却认为他学的是他的内核。

  张羽:

  出发点,没错,其实我看到在黄平这个地区这这样的措施实行之后,贵州还有很多地方,比如说毕节也在这样做,因为他们都处于这样一个相似的山区地形,都是这样一个公路状况,觉得有实效,可能这个事情才能推广,如果说是纯的一种行政的招商引资的目的,我觉得不会这样一个大范围推广,而且我们也注意到贵州黄平县刻意强调,全县几十所小学只有沿在山区公路的小学是敬礼的,而在县城内,有明显交通标志的和马路斑马线的学校的孩子是不敬礼的,从这一点来看的话,我相信或者善意的相信他们让孩子这样一个出如。

  主持人:

  话得分两头说,一方面我们要说长期全社会要关注这个问题,但是短期我觉得对于贵州省黄平县的教育局来说,如果你们认为这样做是有用的话,应当还坚持这样做,因为的确是能保护孩子。

  张羽:

  已经四年了,所以我认为一个是长效一个是短效的问题,从短效来讲,从孩子自身保护自己的情况来讲,孩子敬礼首先是给自己一个提醒,然后是给司机一个提醒,而且从他们现在讲述的情况来讲,已经取得了长效,那么长效呢?长效刚才我讲了,大家对一个事情如此高度的关注,当我们了解了具体的情况,了解了当地实际情况的时候,它是一个契机,这个契机既是我们对这个社会的对孩子关注的一个契机,同时也是当地交通部门改善交通状况,也是教育司机的一个契机。

  主持人:

  让孩子用这种方式去教育司机也挺危险的。

  张羽:

  是,所以我就说现在你不能把交通安全,把孩子生命安全的责任完全寄托在孩子自己高举的手臂上,就是比如说你可以讲到,对司机有着严格要求,进入到沿途小学的时候,你有限速牌,正常山路行驶你可能是60公里,路过小学你可能限速到40公里或者20公里。

  主持人:

  交通基础设施就应当跟上了。

  张羽:

  对,比如说你旁边的限速牌或者你题写明显的学校标志,你要改善公路,在这样一个郊区公路当中去增加信号灯的话,或者说要配备交警的话,现在显然是奢望了,但是我想竖两块水泥牌子或者显然的学校标志,我想这并不是什么太难的事情,这样来讲,可能也会对孩子的整个出行安全会有一定的改善和保障。

  主持人:

  这个举措被媒体报道出来之后,我想恐怕压力最大的就是采取这个措施的校长,因为他们有点里外不是的感觉了。

  张羽

  对,我想他们首先的感觉是委屈,其实我们在看到记者在采访的时候,校长包括县教育局的人确实觉得委屈,因为他们首先可能觉得自己可能是被误解了,这样一个行为是在利用教育资源,在利用行政资源,用孩子来作为道具进行这样一个招商引资的行为,他们觉得首先还是为孩子考虑。

  第二,可能网友的很多批评是他们所没有想到的。

  主持人:

  生活在大城市里面,谁能够想像到当地农村是一种什么样的教育。

  张羽:

  对,比如说有的网友批评说,这样的敬礼是一种奴性教育,你对汽车敬礼尤其是对小车敬礼,我想首先可能这位网友不是很了解当地出台这个措施的具体情况。还有另外一方面,我倒觉得可能这个考虑过分了,因为什么呢?我觉得对孩子的奴性教育不是敬礼不敬礼,其实如果孩子的尊贵观、孩子的荣辱观,孩子的等级观是在你日常的生活,你的父母、你的老师在讲课,你的日常生活当中传递给你的,决不是说你沿途向汽车逛,朝它敬一个礼……

[上一页] [1] [2] [3]

编辑:邱观史】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