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三峡水库开闸缓解湘江枯水 长江中游水位开始回升

2008年10月27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宜昌10月27日电 (望作信)昨日8时起,三峡水库首次开闸增水缓解湘江枯水,下泄流量由5700秒立方米/秒增大至8100立方米/秒,以抬升城陵矶水位,减小长沙至洞庭湖的水位落差。与25日下泄流量相比,新增下泄流量2400立方/秒,长江中游水位缓慢回升,今日宜昌水位40.92米,与25日相比水位上涨1.28米,沙市、监利水位已开始上涨。

  连日来,湖南湘江水位持续下降引发了居民用水困难和航运受阻等一系列“连锁反应”。 25日,湖南省防汛指挥部请求长江水利委员会和长江防总紧急调度三峡水库之水,尽可能保证长江三口(藕池河、松滋河、虎渡河)不断流。随后,三峡库区出库流量不断增加。决定在24日加大湖南上游东江水库下泄流量的基础上,从26日开始,加大三峡水库流量,以抬高湘江下游洞庭湖水位,这样上下联动,湘江水位已开始回升。

  据了解,10月1日以来,长江入洞庭湖三口基本断流,洞庭湖水位持续过低,湘江入湖速度加快,导致湘江中下游水位迅速下降。加上三峡175米蓄水,三峡下泄流量减少过快,在29天蓄水期,长江上游来水减少,三峡出库流量由9月28日的25000立方米/秒,到10月25日,下泄流量减少19000立方米/秒,导致长江中下游已提前进入枯水期。

  三峡水库开闸增水,不仅有所缓解湘江枯水现状,也有利于改善长江中游通航环境。但通过城陵矶至宜昌航段的船舶,普通货船实际吃水仍需控制在2.7米以下,危险品船舶实际吃水控制在2.6米以下。

  三峡工程自2003年蓄水成库后,曾在2005年开闸增水成功救助长江枝江江段搁浅油轮,这次紧急调度三峡水库之水, 抬升湘江支流水位仍是国内首次。(完)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