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陕西汉中一村主任8张白条借走公款13万

2008年10月28日 13:37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村主任用8张白条借走村集体13万元公款,落选村支书拿走村支部公章长达3年拒不归还。面对采访,勉县老道寺镇纪委书记竟称村情复杂事出有因,还让记者“给想个办法”要回公章。

  村文书 3年没有见过公章

  日前,记者在勉县老道寺镇楼子沟村采访时,该村支部书记陈明娃告诉记者说,自己2005年9月就当选为楼子沟村支书了,可落选的前任支书雷风琴却未和他办理交接手续,以村上拖欠自己工资为由拿走支部公章长达3年。陈支书向镇党委多次反映此事,但此事始终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据了解,“村两委”公章按照相关规定应由村文书负责保管。可楼子沟村文书兼会计王全明却说:“支部公章早就让前任村支书拿走了,而几乎每天都要使用的村委会公章则被在外村承包鱼塘的村主任王小安拿走后一直再就没有交回来。已经3年了,我这个文书啥凭证(指章子)都没有,我都忘记村两委公章是啥样子了!”

  村会计 村主任借走公款13万

  采访中,村民告诉记者说,当选的村支书陈明娃没有“印把子”,我们办事都还得去找在外村包鱼塘的村主任王小安和已经不当支书的雷风琴。面对“权力旁落”的窘境,陈支书也颇显无奈:“其实我和雷风琴之间并没有什么个人恩怨,村上过去的确拖欠了她的工资。”村委会到底还拖欠着雷风琴多少工资,记者从村会计兼文书王全明处并没有查到详细记录,倒是账本里的一叠白条子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今借到王全明现金二万二千元整,后面将(即拿入账)发票换回此单据。王小安,2005年5月29日。”“收到王全明村上存单一帐(张)数额五万元整,后面将单据归还……”记者看到这些白条分别为借条和收条,共有8张,“具条人”均系村主任王小安。王全明摊开账本向记者介绍说:“这些钱都是村主任王小安借走或以我名义收取的村集体公款。3年多了,我都一直保管着无法入账。”王全明当场用计算器算了一遍,从2005年3月至6月,王小安用8张白条共借走了村集体公款13.6560万元。

  王全明说,以前国家虽然没有给村里下拨工资、经费,但楼子沟村2004年底至2005年上半年卖办公用楼和木材等,集体就收入20多万元哩。可如今村委会不但没钱了,就连办公地点也没了,只好暂借村小学的房子。记者问你怎么允许王小安这样借支集体公款呢?王会计无奈地说:“王小安频频来借钱,他是村主任,借不借钱咱说了也不算数啊!前任支书雷风琴工资被拖欠,跟这些白条子也有着很大关系。”

  镇纪委书记 借款可能另有原因

  当天下午,记者专程赶到了老道寺镇政府采访。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豪在接受采访时称:“我好像听说雷风琴没有交接公章的事,但原因是村里拖欠着她的工资。”

  至于楼子沟村主任王小安借走集体13万余元公款一事,杨豪书记并未说明自己是否清楚了解此事。但他却向记者解释说:“在税费改革前交‘三提五统’时,有些群众拖交或者不交税费。村干部为了完成任务,自己垫资或贷款替村民补交,形成个人债务。王小安借走集体的钱有可能是还贷款或者是为村集体办事情了,只是没有和会计清算手续而已!”对此,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记者 胡毅 实习生 黄文斗)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