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大熊猫躲过地震 病危下山后不肯进食(图)

2008年10月28日 17:17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昨日,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卧龙核桃坪基地来了一位“不素之客”:一只野生大熊猫。起初以为她是饿慌了才下山的,然而经观察,小家伙对最美味的竹笋并没有兴趣。这只充满悬念的大熊猫,发现地点距离震中不到10公里,当初她是如何躲过地震?食物遭到严重破坏,她怎样坚持到现在?她的出现极具研究价值。

  紧急求救 熊猫出现在菜地

  前日清晨7时许,耿达乡一村四组村民邓文平刚一起床,就听见院子里有动物活动的声音。“难道是猪跑出猪圈了?”他赶紧招呼家人跑出去看,天呐!竟然是一只大熊猫在菜地里——她用疲惫的眼神看了大家一眼,便步履蹒跚地向山上走去。邓文平判断这只熊猫可能生病了。他立即通知了刘富林队长,并派人向乡政府报告。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保护区管理局保护科的专家赶到现场时,这只虚弱的大熊猫蜷缩在屋角里。随后,他们把这只熊猫运到基地熊猫医院。

  不肯进食 野生大熊猫病危

  核桃坪基地在5·12大地震中严重损坏,并存在严重地质安全隐患。熊猫医院里,七八个工作人员围着这只病恹恹的大熊猫商量对策。“我们悄悄躲在一边,守了一个通宵。她一直缩在墙角,什么也不吃,再这样下去怎么行啊?”有人焦急地说。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李德生表示,她已经病危,但受当地医疗条件限制,他们暂时还没有找出真正的致病原因。

  “如果把她运出卧龙,途中要翻越两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熊猫挺不挺得过都是问题,所以我们不敢马上运送出去,只有先输液为她虚弱的身体补充营养。”有关负责人称。

  病历

  籍贯:四川卧龙年龄:10-12岁性别:雌性

  体重:60公斤婚育:尚未产仔

  症状:营养不良、消化道有炎症导致抵抗力下降

  状况:已发病危通知书尚不知道病因

  五重悬念:

  震后熊猫生存之谜急待一一破解

  据悉,野生大熊猫一般不会轻易到人类的居住地活动,除非是生病或饥饿难耐,才会下山“寻求帮助”。野生大熊猫下山通常发生在冬季或春季,“大熊猫在这个时候下山,我们还是第一次遇到。”李德生说。省林业厅有关负责人则称,这是5·12大地震后我省见到的首只野生大熊猫实体,也是我省在震后救护的首只野生大熊猫。李德生分析,对于这只大熊猫来说,显然饥饿并不是威胁她生命的最大原因。过一段时间,他们将寻找她在野外的活动痕迹,从而揭开她在地震中和震后的生存之谜。

  悬念一:发现地距离震中不到10公里,当初她是如何躲过地震?

  悬念二:食物遭到严重破坏,她怎样坚持到了现在?

  悬念三:她和人类一样,心理也受到了巨大的伤害吗?

  悬念四:她得的究竟是什么疑难怪病?这病会不会和地震有关?

  悬念五:目前最首要的问题,是如何抢救这只大熊猫的生命。

  王伦 本报记者张欧 谭勇

  ○延伸阅读

  冰雪将至 震后救助才刚刚开始

  (记者张欧 谭勇)“今年冬天,我们救助的熊猫恐怕比往年要多。”昨日,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贵权称。据初步统计,地震致使大熊猫生境破坏面积达到42.59平方公里。对大熊猫生境的大面积破坏主要集中在木江坪隧道—大草坪—七层楼区域,分布范围较大,呈三角形。然而,对野生大熊猫的生存可能产生更严重影响的区域则位于耿达—正河—研究中心区域。随着冬季冰雪的来临,该区域的野生大熊猫觅食将异常严峻。卧龙自然保护区将加强野外巡护,为那些找不到食物的野生大熊猫提供及时救助。

  ○相关新闻

  郭台铭探望熊猫“儿女”

  (杨菲菲 记者张欧 谭勇) 昨日下午,参加完西博会开幕式的台湾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先生一行来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看望国宝大熊猫,这是继郭台铭先生今年5月5日参观熊猫基地并与随行的富士康集团高层人士共同斥资600万终身认养三对大熊猫以来,首次回成都探望他们的“儿女”“富富”和“康康”,以及认养的其它大熊猫。(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