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政法大学教授被砍死追踪:校方启动心理干预机制

2008年10月30日 04:2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学生在摆放鲜花的雕塑前缅怀身亡的教授。本报记者张沫摄

  前晚6点43分,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园内,一名22岁的男生持菜刀砍死法学院教授程春明,随后自行报警自首(详见本报昨日报道)。昨天,中国政法大学连续召开两场新闻发布会,并对当时受到影响的学生启动心理干预机制。犯罪嫌疑人同班同学称,因女友与教授关系过密,付成立(音)才持刀杀人,但该说法未得到校方及警方证实。

  学校成立事件处理小组

  昨天上午10点,海淀区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内,该校新闻发言人刘长敏就前晚的恶性事件首次表态。

  刘长敏介绍,前晚6点43分,该校昌平区校区端升教学楼201室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一名2005级学生闯进教室,使用利器袭击法学院教授程春明致其死亡。

  校方称,这是一起偶发事件,已成立“10·28事件处理领导小组”做好善后工作。目前,校园教学、生活秩序正常。

  学生自发组织祭奠活动

  昨天上午11点,发生凶案的端升楼201室大门紧闭。其墙壁上张贴着一份调课通知,墙壁边,放着几束或白或黄色的菊花,间或有学生过来默哀。这是中国政法大学学生自发组织的祭奠活动。

  在中国政法大学广场内一个名为“孺子牛”的雕塑下,放着9束菊花,花瓣上还有两张纸条,写有,“老师走好”。

  此外,在网上的祭奠也已开始。昨天早上,网友自发为程春明教授在“同怀纪念馆”上建立了一个网上纪念馆。截至昨晚7点半,已经有4382人访问过该纪念馆,数百人留言纪念。

  有网友留言称,“一天了,不知道说什么,做什么。关于程老师的点点滴滴不断浮现,却总也构不成完整的回忆。希望天堂有比地中海更宽阔的自由。”

  嫌犯心理测试数据正常

  昨天下午3点,校方再度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已启动心理干预机制。

  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主任刘希庆说,事发后,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当晚8点30分,工作人员对现场的19名同学进行了心理辅导和心理安慰。经过心理辅导,绝大多数同学的情绪基本稳定。校方将对现场的19名同学、付成立同寝室的3名同学进行长期跟踪,定期进行心理干预。3天内,对犯罪嫌疑人的宿舍、班级的同学进行辅导,提供心理支持。

  刘希庆说,事发后,学校调取了付成立此前做的心理测试的数据。数据显示,此人在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各项数据均正常。同时,她立即约见付成立的辅导员和心理委员。根据其辅导员和心理委员反映,付成立平时各方面表现均很好,根本看不出来有什么问题。

  -探因

  同学称嫌疑人因女友杀死教授

  昨天上午10点,中国政法大学北门外的菊园1号楼,保安人员戒备森严。持菜刀砍死程春明的付成立,就住在2号楼的3层某宿舍。两名工作人员对进出该门的人员进行严格审查,非刷卡不让入内。

  付成立,男,1986年生人,天津人。事发前,就读于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据其同班同学追忆,付成立是一个很平淡无奇的人,长相和性格都没有任何特色,“如果不是出这个事,好多学院的同学都不会知道他是谁”。据称,付成立大学4年都过得很普通也很顺利,也有朋友,但很少,“总之一切都很正常”。但据知情者称,付成立是独生子,且大学4年因过于顺利,没有遭遇过任何挫折,因此平时一点小事也容易让他生气,“出这事可能和他的性格有关系”。

  另据多名同学向记者确认,付有一个交往比较久的女友,“谁都不太清楚他什么时候开始交友的,可能有一年多吧”。该女友也是政法大学的学生,比付高一届,目前正在读研,但大家并不清楚其具体就读的专业,“好像她就是程带的研究生”。这些同学均称,付成立的女友和程过往甚密,关系非常好,经常在校园里看到这两人,“但搞不清楚谁对谁暧昧”。据传,付成立知道女友和程春明关系密切之后一直很生气,并因此和女友发生过口角。有人称,事发前一天,付成立明显情绪有些异常,脾气有点大,“没想到第二天就出事了”。

  事发当晚,有人在“沧海云帆”论坛上发布帖子,称付成立是因为女友在保送读研期间被程春明“潜规则”掉,因此心理失衡产生报复。昨日,类似传言很多。有消息还称,付成立是怀疑女友在保研期间被程占便宜,“冲冠一怒,手弑春明”。

  针对程春明教授与犯罪嫌疑人女友有暧昧关系是否属实,政法大学新闻发言人刘长敏称,警方正在调查。

  -人物

  个性法学教授的43年

  “一生风流始军都,江山不与龙脉羞,政治华夏数十省,法平人间万古愁。”

  这是程春明生前的得意之作。字里行间,透露出些许贵族般的傲气。也许,这和他12年的法国留学生涯有关。

  程春明曾说,在他的记忆中,有着并不多的美好时光。少年时代,他在湖北省大悟县乡下的野草丛中和稻田埂上度过,在牛背、猪圈中,被“粗放经营”,自生自灭。1982年,他考上华中农业大学,从此到死,他再也没能离开大学。“在那个身份就是人才的年代,我并无奢望,觉得毕业后最差也能当个乡经管站站长。”程春明生前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说。

  1988年,程春明大学毕业,随即被母校保送至法国留学,并最终落户到法国南部地中海边的大学城蒙彼利埃。此后,他进了5所大学,涉足了4个学科,获得了6张证书和文凭。

  千禧年之交,程春明应邀执教中国政法大学,从副教授到教授,获得荣誉无数。他还曾担任司法部律师公证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致公党中央法制建设委员会委员、致公党北京市委思想理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理学会理事等头衔。程春明曾说,“因为我喜欢致力为公,所以我才不敢为天下先。”其个性可见一斑。

  作为“技术官僚”的政法大学科研处副处长的程春明,也是一个热心校务的人。他曾呼吁大学“既要有大师,也要有大楼”,“我喜欢系一条漂亮的领带让法大增色添彩”。

  在同事和学生们的记忆中,程春明是一个很有才情、有人格魅力的人。在散文诗《地中海的红帆》里,程春明曾将法兰西比作他的“学术祖国”,而在另一篇散文《我的大学》中,则将中国政法大学喻为“我的眼睛”,“今天我时时反思我之所行所思是否报答了前者,是否有益于后者。我想我正是在这种双重‘负债’中寻找解释我之所行或所思的理由。”

  28日晚6点43分,当时,程春明正站在讲台上,准备即将开始的第6节课。此时,离开课只有2分钟。课堂内,19名选修了《比较法总论》的学生正期待着他开讲。一个年轻的身影手持菜刀闯入,朝程春明的脖子连挥2刀。刀光闪过,程春明倒地,持刀者冷静步出教室,并随即拨打110电话,“我杀人了”。

  警笛声和急救车的声音此起彼落。惊慌失措的学生到处奔走。当晚6点57分,昌平区中医院急诊室内,程春明的生命在此定格,时年43岁。

  当晚11点,身怀5个多月身孕的韩女士出现在政法大学办公楼一层贵宾接待室。她和程春明于去年12月结婚。据曾去程家拜访过的学生称,程韩二人恩爱异常。是夜,韩女士的呼喊悲痛异常,几近昏厥,“你怎么就这样走了?我不相信”。

  -追述

  >>同学 有人格魅力的好老师

  据祭奠的学生说,程老师是一个很有人格魅力的人,讲课带有“地中海式的自由”,喜欢和学生进行眼神交流,爱唱《昨夜星辰》和《滚滚长江东逝水》,但自称最拿手的是《青藏高原》。学生对他的离去非常难过。

  一名同学说,喜欢看程春明老师在校园走路,“他在前面走,我在后面静静地看,然后微笑”。

  “喜欢听他讲课,西方法律思想史,自由热烈的氛围,自由恰当的考试。”这是另一名法学院的学生对程春明的评价。

  在“沧海云帆”和猫扑、天涯等论坛上,大部分自称政法大学学生的发帖者都称十分怀念程春明,不相信他会做出“潜规则”付女友的事。

  >>同事 有缺点但尊重学生

  程春明死后,有人发帖称,程学术无可指摘,但为人过于激进,对很多事都看不惯。昨天下午,政法大学两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称,程为人过于执拗,遇事容易较真,“千万别跟他较劲,不然跟谁都能急”。

  一位自称程春明师兄的老师说,程春明虽然有很多缺点,但他是唯一一个曾真诚地认为学生值得尊重和赞美的人!

  记者找到了程春明为中国政法大学女毕业生写的一首诗歌,在程的眼中,昌平校园里,“有一位旷世的天使”、“有一群待沽的骄女”、“正在进行永恒的追寻”。(本报记者彭科峰 实习生王远志 商秋雯)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