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时评:拿什么祛除校园里的暴戾之气

2008年10月30日 08:32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对于一个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政法大学学生来说,用杀人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不仅让人感到不可思议,更感到悲哀。

  10月28日晚上6点40分左右,中国政法大学北京昌平校区端升楼201室内,该校法学院教授程春明在上课前,被一个手持菜刀冲入教室的人砍倒,随后不治身亡。据该校目击学生称,犯罪嫌疑人为该校政管学院大四学生(详见今日本报A18版)。

  因为工作关系,对于惨遭杀害的程春明老师,笔者有所了解。正如媒体报道的那样,程春明确实是一个颇具浪漫性情的老师,无论是其比较“出位”的穿衣风格,还是相对自由宽松的教学风格,相信接触过他的人都会印象深刻。笔者实在很难相信,对于这样一位老师,这名学生怎会如此残暴地进行杀戮?其中到底有什么化不开的血海深仇?

  或许考虑到人们的疑问,媒体报道中有这么一段——有知情学生在网上发帖称,程春明曾与嫌疑人的女朋友保持暧昧关系,但这种说法并未得到校方证实。退一步说,即使真的如此,这名学生可以憎恨程春明老师,但对于一个正在接受高等教育的政法大学学生来说,用杀人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不仅让人感到不可思议,更感到悲哀。

  任何一个社会都会有矛盾与纠纷,但在现代法治社会,在一个培育法律专业人才的高等院校,尤其是对研习法律多年的成年学子来说,面对矛盾原本应该在法律框架内解决。遗憾的是,在这起校园凶杀案中,文明、规范的法律制度被抛弃了,简单、粗暴、原始的暴力被派上了用场。

  2008年,对中国政法大学来说,确实是一个多事之年。从年初的教授杨帆与学生肢体冲突事件,到10月的“抄袭门”事件,再到这起残忍的凶杀案,这个大学校园似乎正在被暴戾之气所笼罩。而更值得警惕的是,无论是10月里先后发生的三起学生“弑师案”,还是此前媒体报道过的“深圳女生暴力事件”、“东北女生暴力事件”,日益泛滥的校园暴力行为都让人痛心疾首。

  应该承认,如今少数高校的暴戾之气之所以高涨,各种暴力行为之所以泛滥,确实有转型时期社会人心整体浮躁、社会矛盾相对多发的时代背景原因,但少数学校弱化乃至完全放弃惩戒教育与管理,一味迁就学生,从而让老师逐渐沦为弱者,恐怕也是一个值得考虑的因素。

  大学校园无疑应该远离暴力与杀戮。因此,要想有效遏制校园暴力现象,不仅需要学校深入开展尊重生命、尊重法律的教育,也迫切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净化网络与荧屏,营造一种更为健康和谐的社会氛围。此外,政府部门应采取措施,让学校与教师保留正当惩戒学生的权力,而不再盲目迁就学生的一切行为,从而既切实维护学生的权益,又有效保护教师的安全。(江浩然)

  相关报道:

    政法大学教授被砍死:校方驳"与凶手女友暧昧"说         

    政法大学称未接到关于被砍死教授作风问题举报       

    政法大学教授被学生砍死续:作案学生已被刑拘 

    政法大学教授被男生砍死 传死者与凶手女友暧昧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课堂上被学生砍死 嫌疑人自首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