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传统饮食渐没落 65.8%青年只会西红柿炒鸡蛋

2008年10月31日 09: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我现在依然怀念外婆做的‘烧白’,就是梅菜扣肉。肥瘦各半又不腻,梅菜香气渗入肉中,还有丝丝甜味。”对于重庆市某职业学校学生小天来说,这个美味只能保留在记忆中了。“如今家里没有一个人继承了外婆的手艺,要吃‘烧白’只有去餐馆,总感觉千篇一律,再也吃不到过去的味道了。”

  小天现在一个人在北京打工。工作很忙,完全没有心思买菜做饭,总是叫外卖草草填饱肚子,偶尔去餐馆打打牙祭。家常菜的独特香味,是再也感受不到了。

  如今,“吃”这件事正变得越来越快餐化、标准化。在城市里打拼的年轻人,有几个愿意用心做一顿饭?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新浪网对1996名网友(43.1%的人为“80后”,“70后”占36.3%)进行的在线调查显示,45.4%的人平时随便炒几个家常菜解决“吃”的问题;31.9%的人会做丰富的菜肴;30.5%的人在餐馆或公司吃;21.4%的人吃父母做的。还有9.3%的人以吃泡面、饺子等速冻食品为主。

  65.8%的人表示只会做简单的家常菜

  要抓住一个男人,首先要抓住他的胃?深圳IBM公司职员张新认为,这个想法应该改改了。“我妈向我给出了找对象的新标准——善良、踏实、不花心,无需会做饭。现在的女孩子不会做饭很正常,不用拿会做饭作为‘好媳妇’的标准。”他说,“只要能做点简单家常菜就够了,想吃好的还是去餐馆吧。”

  本次调查中,65.8%的人表示只会做西红柿炒鸡蛋等简单的家常菜,只有29.6%的人会做丰盛的菜肴,3.9%的人只会泡面、煮面、煮饺子。

  北京市某广告公司客户经理张伯很怀念妈妈做的汤圆,她的手艺在张伯这里算是失传了,张伯既不会做,也不想学。“估计现在只有少许人会包汤圆,更没几个人会调馅儿了。即使都会,也懒得做,超市里就有现成的,又不贵,多省心啊。”

  “现在的年轻人对快餐更感兴趣,可以节省时间去工作、去游戏。”在北京长期从事餐饮业人事管理的周赞中告诉记者,很多过去流传的养生煲汤已经渐渐失传,“你知道过去怎么发海参吗?我们会将海参放进没有沾过油的木桶,用火烤,木桶还要不停地转,发出来的海参非常可口。如今餐馆进的海参都是事先发好的了,流水线作业将发海参的传统工艺抛弃。现在你去餐馆吃海参,跟海绵似的,都糟蹋了。”

  本次调查中,37.9%的人表示,会去专门学习中餐;35.9%的人表示想去学但没时间;26.2%的人明确表示不会去学。44.9%的人认为,饮食文化蕴含着老一辈人的智慧,应该传承;25.3%的人认为,很多年轻人已经丧失了制作中国美食的能力,一些传统饮食已经在代际间消失。

  30.9%的人认为每个人都应有意识地去传承中国饮食文化

  当下很多年轻人不太会做中餐的原因是什么?58.6%的人认为原因是现代服务行业的兴起,让人们很容易买到熟食或找到适合自己的餐馆;45.4%的人认为是现代人生活压力大,无暇顾及;还有21.5%的人指出是因“快餐文化”兴起,人们不再注重饮食文化。

  “不能因为有的年轻人只会做西红柿炒鸡蛋和炒土豆丝,就对他们的中餐饮食文化产生怀疑。”中国烹饪协会秘书长冯恩援认为,不能简单地用会做几道菜、做几次菜等量化的概念来谈论现在年轻人的饮食文化,更不能就此断定中餐饮食文化没落或者消失了。

  冯恩援说,如今年轻人对中餐饮食文化有着自己的理解,更加注重对中餐饮食文化的享受。很多年轻人都上网搜索美食,寻找各式各样的美食信息,给他们提建议的也都是年轻人。他们都很注重品位,对饮食也很讲究。社会的进步,现代消费模式的兴起,以及服务业的发展,使得大家有更多的机会以另一种形式享受美食文化。“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是厨师或者家庭主妇。工作回来后叫份外卖,或者自己煮速冻水饺,也是现代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年轻人获取更多的生活空间和更高层次生活质量的表现。”

  调查显示,26.4%的人认为,饮食文化的传承应该顺其自然,不用刻意去追求;20.1%的人说,人们只要会做简单的菜就可以了,饮食文化应该由厨师去传承;18.8%的人表示,现代人的生活压力大,烹饪应该从人们的社会生活中分工出来。

  对此,周赞中表示不赞同。他认为,我们的年轻人正在渐渐失去品尝传统美食的能力。更多的人只是在追求“好吃”、“新奇”,传统菜肴的魅力和其中的滋味已经不能细致地品尝出来了。他还担心,随着一大批传统小吃的没落,家传菜肴的失传,传统饮食文化会渐渐淡出,被新、奇、怪的所谓现代餐饮文化以及外国餐饮冲击。周赞中建议,国家应该更多地扶持和保留老字号的餐饮店,挖掘和支持大批经验丰富的老厨师,传承传统饮食文化。

  调查中,42.8%的人认为,父母长辈应该有意识地教下一代一些“家传菜”的制作技巧;31.1%的人认为,电视应该更多地开办烹饪节目,让观众学习中国传统饮食的烹饪技巧。30.9%的人认为每一个人都应该有意识地传承中国的饮食文化。 (肖舒楠 李颖)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