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掌门人沦为阶下囚 独立董事详解光明集团是非恩怨

2008年11月02日 16:10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周末 发表评论

  曾经做过光明集团法律顾问的光明集团独立董事胡凤滨与冯永明打过十多年交道,他甚至可以算作冯永明的私人律师。冯永明的许多重大事情都征求他的意见。获知冯永明“出事”的消息,胡凤滨并没感觉“惊讶”,他的第一反应是,“这是迟早的事,不过这一天来的还是早了些。

  国内家具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如何落得退市的边缘?

  “中国家具大王”冯永明又如何沦为阶下囚?

  公司独立董事详解光明集团是非恩怨

  2008年10月25日早上7点20分,离下班时间还有40分钟,门卫张师傅就开始准备下班了,他换下印有“光明”字样的工作服后到大门外抽了一支烟,又回到门卫室静静地坐在椅子上,望着门外,在寻思着什么。

  一个月前的这一天,光明集团的掌门人冯永明就是从张师傅掌控的这扇伸缩门走过,再也没有回来。

  40多个账户 累计存款不足46万元

  “没有人会跟你说这么多的,说多了有啥用?”张师傅对记者说。而公司里负责打扫卫生的李嫂除了关系老冯“能判多少年”外,更关心12年前职工们交的3000元押金以及二期股票会不会返还,有没有收益。事实上,二期股票有1.35亿元之多,是1996年10月光明计划上市的时候向员工及社会公众募集的资金,称为光明二期原始股,如今已经历时12年了,没有任何收益。望着山脚下工作了20多年的光明集团美华厂区,李嫂感慨万千:“多好的企业、多好的品牌,这样毁了。”

  光明集团没有独立的总部,位于伊春区青山路118号的下属企业美华厂实际上就是光明集团总部所在地。光明集团老总以及公司的高管都在这座不大的小楼里办公。来自伊春方面的最新消息称,光明集团近年连年亏损,今年1到9月又亏损6500万元。截至冯永明被捕时,光明集团在伊春境内的40多个账户累计存款不足46万元。工人已经4个多月没有开资,累计欠工资600多万元;欠缴近4000多名职工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几天前,伊春市政府还借给光明集团100万元用来购买取暖煤。

  刚愎自用 冯永明一心研究资产

  1995年,当光明集团被第50届国际统计大会中国组委会、国家统计局、中国科技进步评价中心授予“中国家具之王”称号后,在座谈会上,冯永明夸下海口:“今天我们是中国家具行业的第一,明天我们要成为世界家具业的老大。”

  曾经标榜“不给自己留后路”的冯永明,这回真的把路走到了尽头。

  曾经做过光明集团法律顾问的光明集团独立董事胡凤滨与冯永明打过十多年交道,他甚至可以算作冯永明的私人律师。冯永明的许多重大事情都征求他的意见。获知冯永明“出事”的消息,胡凤滨并没感觉“惊讶”,他的第一反应是,“这是迟早的事,不过这一天来的还是早了些”。

  “这个时候,没有人肯站出来说话,我必须说,这是责任。”胡凤滨说,“老冯做事真的不给自己留后路,后期他的行为让人无法理解,甚至是到了不可理喻的地步。”

  提起冯永明如下做法,胡凤滨仍很生气,“为什么不抓经营、不抓管理,而是一门心思研究资产?我百思不解”!

  胡凤滨说,每次开会研究资产问题时,他都会提出上述问题。“可是老冯就像中了魔似的,沉迷其中。”

  “冯永明这个人刚愎自用,谁的话他也听不进去。”胡凤滨说,“我曾劝过他无数次,甚至用提出辞职来抗议他的做法,但也无济于事,开会研究资产问题,我多数时持反对或者弃权票,但无济于事。”

  胡凤滨介绍,冯永明后期很少与外界交流,也很少有应酬。他甚至在几年前就辞去了所有的社会职务,深居简出。“这些年,他什么也不干,一门心思研究资产问题。”

  胡凤滨说,“很少有人能找到他,每次打电话给他他都在出差,‘老冯永远在路上!’”“这些年来,老冯无时无刻不在研究工作,不研究工作他就如坐针毡,而他所谓的研究工作实际上就是在研究资产。”胡凤滨说,“贪婪,害了老冯。”

  “除女儿外,从目前的情况看老冯的案子还没有牵扯更多的人。”胡凤滨说,“这说明老冯十分聪明,自始至终,老冯都在一个人忙乎这事,即便安排下属,也不交叉,全部是单线联系。”

  知情人透露:“操作这么大一件事,老冯很少在书面上留下只言片语,所有的事情都是他口头安排的。东挪西倒,设立百十家名头公司,不留痕迹将巨额十几亿元的资产转移出去非常人所能办到。”

  “众人皆醒他独醉!”胡凤滨说,“老冯太自以为是了,他自我陶醉在自己精心编制的网中不能自拔。”

  今年9月,胡凤滨曾去光明集团,在与高管接触时发现,全公司的人都眼睁睁地看着老冯“往火坑里跳”,惟独他自己不知道已经走到了危险的边缘。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生产没人抓,经营没人管,没有人提醒他,“大家都在看老冯的笑话”。

  胡凤滨说,老冯后期很少参加社会活动,把自己封闭起来研究“资本”,他几乎没有朋友,从来也没见他和哪个朋友喝酒、喝茶、聊天。“偶尔给我打个电话,主题只有一个,就是让我给他有关资产的文字材料把把关”。

  “后期,老冯调动全公司的力量给各级政府写材料,申明光明的资产是他的。”胡凤滨说。

  利令智昏 与政府的股权博弈

  伊春市政府副秘书长白波在冯永明案新闻发布会上说,光明家具1995年被国家统计局等部门联合授予“中国家具之王”称号,1997年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创全国同行业最高纪录,光明家具一度成为伊春的名片,企业走向辉煌。“作为企业负责人,冯永明曾作出了突出贡献。”

  “应该说,当地政府给老冯留足了面子,直到他被捕。”胡凤滨说,“实际上,老冯与伊春市政府关于股权的博弈由来已久。”胡凤滨透露,冯永明与伊春市方面关于光明集团股份36.9%的股权争夺已延续十余年。十年来,冯永明领导的光明集团实际上并没有发展,而是一步步后退。

  “冯永明的‘智慧’充分展现在了私有化国有股权上。”胡凤滨指出,冯永明毕竟创业光明23年,因此一直不肯放弃对光明集团的控制权,利令智昏,终酿大错。

  按照伊春市委宣传部一位官员的说法,冯永明为将有效资产的控股权转变到个人控股公司名下虚拟了上百家公司,将优良的资产转移后,多次行文欲将空壳的光明集团“赠予”市政府。该官员说,“光明集团的资产经过老冯的腾挪后,负债率达到了百分之四五百!”而冯永明设立的上百家名头公司,其结构的复杂性“要一本书才能说清楚”。

  不可否认,光明集团的确是冯永明一手干起来的,但也确实利用了政府的政策。

  胡凤滨说,这种产权争议在国内并不少见,通常的结果不是企业家把政府买通,化公为私;就是合作破裂,政府将企业收回国有。“而老冯却是鸡飞蛋打,这都归结于老冯聪明过了头——聪明反被聪明误”!

  “冯永明的陨落只不过是中国企业家悲剧的另一个版本,在此之前,多人都在这条华山道路上跌入悬崖。”

  胡凤滨说,冯永明悲剧的直接原因是他与政府之间的股权问题没有分清楚,但客观来说他的今天他本人和有关部门都有责任,双方若能在上市之前公正地解决这个问题,可能就不会出现后来的事情。作为一个国企的高管和创始人,增量资产与他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但是他的利益却没有得到充分保障。对企业家缺乏量化的激励机制,企业家自身又没有跟国家讨价还价的资格,缺乏畅通的产权沟通渠道、产权保护契约机制以及争议仲裁机制,通道缺失却强力为之也使改革开放30年以来很多原本优秀的企业家落马。

  胡凤滨说,冯永明是制度的牺牲品,关于产权问题,聪明的人早就解决了,而他一直闷到现在,结果是以这种方式解决。

  “光明的摊子铺得太大了,冯永明没有这样的驾驭能力。”胡凤滨说,“如果他一心干好家具厂,他是个很好的厂长。”

  老冯曾经不止一次地向别人阐明自己对待金钱和事业的态度——“事业是本,是源;而金钱不过是事业结出的无数果子中的一枚。舍本求末,是不明智的选择,也终会被大浪淘沙”。

  “老冯教育别人时夸夸其谈,轮到自己却糊涂了。”胡凤滨说。

  精打细算 曾是备受尊重“好老板”

  胡凤滨说,在光明集团员工眼里,老冯曾经是备受尊重的“好老板”。

  老冯的办公室十分简单,根本看不出大老板的气派。一张普通的办公桌,一组光明产的书柜。一台电脑,“但没看见他用过”。公司一位高管说,“办公室现在已经被警方查封,否则,可以去看看。”

  由于老冯不讲排场,这也使得公司其他高管的办公条件“不能高于老冯”。

  在光明,最不好的办公室,背阴的、小的、冷山的都是高管在使用,甚至招致公司高管的抱怨。

  胡凤滨说:“老冯在生活上确实很简朴,甚至有人说他不像大老板倒像个小个体户。他的社交圈也很小,很少发现他跟朋友喝酒打牌。”

  “他没有什么嗜好,惟一的嗜好就是谈工作,再者就是出差。”

  老冯曾经很尊重民意,在集团不搞一言堂,在外界他也很“混合”,可是他后来变了,变得孤独甚至有些自闭。胡凤滨说。公司一位中层干部对记者说,在光明集团,大到土建工程如何减少浪费,小到每一个分厂购买洗手间卫生纸是否采用了最低价格,一些看起来不是问题的事都会在重要的会议上被老冯突然提出来。所以,参加老冯的会许多人很紧张。

  “老冯还有一个优点,那就是开会不啰嗦。”他要求下属汇报工作或者写汇报材料不许讲空话套话。老冯参加的会议,不需要主持,不需要别人打场子,不需要开场白,直奔主题: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问题?有什么建议?“直说”!

  为了节约,冯永明将几个分厂的办公楼都改成了对外营业的饭店,让分厂的干部搬到车间去办公。

  “吃喝嫖赌,他啥也不沾。”胡凤滨说,“现在看,还没有发现他有什么不良嗜好。”

  “老冯一世英名都毁于一旦,都毁在了他自己手里。”胡凤滨感叹。

  -新闻背景

  光明集团及其掌门人冯永明

  10月12日,黑龙江省伊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公布了伊春光明集团实际控制人冯永明涉嫌犯罪的情况。据介绍,冯永明及女儿冯丽嘉已于9月26日被伊春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目前正在侦查审理中。

  经有关部门侦查查明,冯永明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虚假出资、抽逃出资罪,冯永明、冯丽嘉涉嫌职务侵占罪。伊春市政府秘书长白波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冯永明在未经有关部门许可,也没进行资产评估的情况下,串通个别人,非法将光明集团公司所有制性质由国有变更为集体,然后通过采取挂名股东的方式,在外省将各企业股权经多次转让,非法将有效资产的控股权变到个人控股公司名下。在将光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为空壳,留下几亿元债务和巨额亏损后,又多次行文要求将企业交给市政府。

  光明集团是国内家具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也是黑龙江第一家上市公司,更是伊春市惟一一家上市公司。光明集团一位高管说,光明集团的发展可分为前十年和后十年,前十年,光明迅速崛起;后十年光明停滞不前并开始走下坡。

  “光明的发展分四大步。”伊春市政府一位官员总结光明集团的成长路线十分明了:合资——组建集团——股份制改造——上市。

  光明集团前身,伊春光明家具有限公司创办于1985年12月。经过23年的发展,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产品远销美国、日本、瑞典、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光明集团辉煌时,资产总值达到41多亿元,员工5800人。已形成商贸业、信息(IT)业、家具业、制药业、化工业、交通器材业、旅游业多业并举的经营格局。(法制网记者 郭毅 )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