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导购小姐曝电视购物黑幕:“钻石”项链是地摊货

2008年11月05日 11:42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插图:电视购物 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主持人极尽溢美之词,电视屏幕上炫目的钻石,所谓权威部门的白纸黑字鉴定书……这样的电视购物广告对很多人都具有蛊惑力。家住新疆乌鲁木齐市泰裕小区的李女士最近也受到了电视购物广告的诱惑,但她没想到,在拨打销售咨询电话后,她竟然遭遇了连续的噩梦。

  钻石比电视上小十几倍

  11月3日,在记者面前,李女士拿出她花238元通过电视购物买到的“钻石吊坠”,只见中间的钻石暗淡无光,满是划痕,钻石周围镶嵌闪亮水晶的地方就是十几个小坑。“拆开钻石吊坠包装的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就像个傻子。”李女士说。

  据李女士回忆,一个月前,她被一家省级卫视一个三分钟购物广告打动了,屏幕上粉色的吊坠晶莹剔透,灯光下璀璨夺目。“我一冲动就拨打了屏幕下方的电话。电话里导购小姐介绍:‘我们是正规的大公司,有国家级的鉴定证书,而且是货到付款,这种吊坠每天要卖出几百个呢。’”

  李女士下了订单。几天后,她收到了邮局送来的快递,说是“货到付款”,但其实是“先付款才能看货”。

  “看见精致的首饰盒时,我心里还一阵窃喜,觉得钱没白花。”李女士说,可当她拿出“钻石吊坠”后大吃一惊———虽然的确有宝石鉴定证书,但吊坠比指甲盖还小,钻石比电视上的缩小了十几倍。

  李女士先是给邮局送货人员打电话要求退货,但被拒绝。她又十几次拨打销售公司的电话,工作人员除了不承认此事之外,就是沉默无语,对于退货的承诺更是避而不谈。一气之下,她开始投诉相关部门,在包装盒上发现该公司地址在天津,她还拨打了天津市的投诉电话,但都没有结果。

  “那天老公跟我一算,为了两百多块钱的劣质吊坠,又赔进去100多元话费。”李女士说,她决定认栽,不再追究。可事情却远没她想象的那么简单,几天来,她每天都接到三四个从北京打来的电话。“磁性项链”“黄金叶吊坠”一个个推销电话让她苦不堪言。

  昨天,卖给李女士劣质吊坠的公司再次给她打电话,说如果对质量不满意,再交998元就可以得到更好的产品。“这些人欺人太甚了,现在我看到这样的电话都直接挂掉。”李女士说。

  事实上,在乌鲁木齐市,和李女士的遭遇相同的人大有人在。

  不久前,家住乌市米东区的徐先生通过电视购物购买了一部999元的手机,可包装一拆开,里面居然是一个手机模型。

  家住乌市幸福花园的刘玉女士,上周通过电视购物花598元购买了一条金项链。她刚刚开心地戴了两天,金项链就变成黑项链了,不仅染黑了刘玉的脖子,还让刘玉患上了过敏性皮炎。

  “‘晚上贴,早上瘦’,只要晚上睡觉前,将一个膏药状的物品贴在肚子上,就能神奇减肥。”这种不疼不痒的减肥方法,让电视机前许多女士为之兴奋,苏亚就是其中的一员,她花1000元订购了80贴,可两个月过去了,苏亚的体重不但没减,还长了两公斤。

  导购小姐自曝内幕

  令众多消费者频频上当的电视购物究竟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内幕?一位曾经的电视购物导购小姐向记者揭开了真相。

  今年25岁的董蕴是乌鲁木齐市人。去年6月,从上海信息技术学院毕业后,去湖北投奔男友,并在当地一家贸易有限公司找到了推销员的工作。公司规模虽然不大,但工作人员却有近百名,而且必须签订劳动合同才能上岗。这些因素让董蕴觉得这家公司很正规。

  进入公司第一周主要是培训。培训老师口若悬河,一遍遍地让导购员在头脑中加深“公司产品物美价廉”的印象。此时,董蕴对公司产品的质量深信不疑。之后几天,所有的培训内容就是围绕“怎么才能让顾客购买商品以及怎么处理找麻烦的顾客”。

  董蕴发现,公司虽然在湖北,但是对外公布的地址却是上海的徐家汇,而培训7天,对于每一种商品的介绍她已经熟记于心,却没有见过任何一件商品。开始正式工作了,60名导购员被分为5组,每天都要按组进行销量排名,争夺奖金。每天开工前,所有的导购员都要被集中训话,领导带头大喊“好!好!好!”,以此振奋员工精神。

  因为没有见过任何商品,却要每天上百次地向顾客推销这个东西有多好,董蕴感到有些为难。而收到货品的顾客,常常打电话来质问产品质量,这让她渐渐开始怀疑自己所出售的商品。

  “我多次向领导提过要见见商品,以便今后的工作,但始终见不到,只是通过电脑、图片看到商品的大致模样。当时感到最纳闷的是顾客怎么那么生气。”董蕴说,大概工作了两个月之久,她从老同事那里得知,其实公司销售的“黄金”、“钻石”、“限量”商品,大多数都是非常廉价、质量差且在现实中很难销售的商品。之所以现在公司销售火爆,全是广告策划的功劳。

  从那以后,在向顾客推销时,董蕴心里都很矛盾,但是公司给员工们人手一份“固定答案”,导购员和客户的对话,要受到公司监听小组的严密监控,不按“固定答案”答复顾客的导购要扣钱。

  公司配发给每个导购一台电脑、一部电话,电脑和电话是连接的,顾客拨打“400”电话进来时,电脑上就立刻显示出来电号码,资料就会被保存,如果有顾客犹豫不决,那么导购小姐会一直打电话到顾客同意购买为止。

  董蕴说,公司告诫所有员工“千万不能透露公司的真实地址,对客户就说公司地址在上海,所有员工都在上海办公。这样,一旦有顾客找上门,也只会扑空。”

  “看着那么多顾客上当,心里真不爽。有时候,他们花成百上千元购买的项链、戒指,其实就是地摊货。”工作满3个月后,董蕴受不了良心的谴责,回到乌市重新寻找了一份工作。

  潘从武王晶晶

  调查札记

  乌鲁木齐工商局12315投诉中心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选择电视购物时,要事先掌握选购商品的相关信息,不可盲目听信广告中绝对化的承诺,尽量采用货到付款的购买方式,收货时应及时验货。此外,选择电视购物,最好选择在本地有经销商,有售后服务点的产品。售后服务承诺最好要有书面形式,此外,消费者还要注意索要和保存购物发票等凭证。

  对于电视购物的种种陷阱,法律专家建议,完善广告法是当务之急。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