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红网:杨振宁翁帆干嘛老是要秀“恩爱”呢

2008年11月07日 10:09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11月1日,在西南联在昆建校70周年在会上,杨振宁夫妇甫一出现,立刻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面对频闪不断的镁光灯,杨振宁夫妇面带微笑,极为配合。大会结束后,在翁帆的搀扶下,杨振宁走下主席台。 中新社发 刘子倩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新京报》11月4日报道中出现了由《春城晚报》的供图:11月2日,杨振宁和翁帆在丽江古城挑选民族围巾。里面杨振宁翁帆这对“忘年”夫妇的“恩爱”场面又重现了,据了解,以前不少新闻报道中就曾经有很多比如杨振宁给翁帆夹菜啊之类的动作,这亲昵动作放到一般恩爱夫妻身上似乎大家都要在嫉妒之时惊叹一句:“好一对神雕侠侣!”可在杨振宁翁帆“忘年”夫妇身上就有了两种情况,一是不认识的人错以为是祖孙情;二是知道内情的则心里感觉总是有些怪怪的,其中我算一个。

  “忘年”夫妇在中国并不是陌生词,也不是新词汇。早在几千年前帝王将相和富人们便开创了三房四妾的先河,虽然从反封建等近现代开始就被当作旧习俗破除了,但其衍生物老夫少妻现象却一直延续到今天,著名的例子近代的就有孙中山蒋介石等名人的婚姻,特别是孙中山比他新夫人相差27岁成为当时的一桩轰动性新闻,与那些政治家颇多波折的“忘年”婚姻来看,由于观念原因,现代的包二奶引发的老牛吃嫩草行为太容易了,也越来越普及了,不过受到相关法律和道德的约束,富贵达人如今依然不敢明目张胆地把包二奶当作一件光明正大的事情做,除非民营企业家,可以这样说,杨振宁翁帆“忘年”婚姻不仅首创了新中国成立后夫妻年龄差距最大54岁的先河,也首创了名人和公众人物梅开二度后公开场合双宿双飞的先例,难怪当初就有争议不断!

  根据教科书的定义,爱情是男女双方之间基于共同的生活理想,在各自内心形成的相互倾慕,并渴望对方成为自己终身伴侣的一种强烈的、纯真的、专一的感情。那么我不懂得金钱和权势甚至名望能不能是如今婚姻双方共同的生活理想,恰恰这正是当前市场经济时期人们都极力想回避又回避不了的问题,显然这种事情法律上面管不到,唯一能够维系社会良好风气的力量只有靠道德去规范了!为此鲁迅先生说,没有性的婚姻是不道德的,差距达到两代人的“忘年”夫妇他们间的爱情是真实有效的吗?这个问题只有最重要的当事人才能够回答,而这往往因为各种各样世俗的考虑可能将成为永久的“黑洞”。

  且不管那些冠冕堂皇的概念性抽象的东西,社会最需要遵循的一条基本的行为准则就是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中国有3000万潜在的光棍或许与杨振宁无关,但老先生的做法却要产生强大的社会负面影响,这也是老先生无法预料的,说起来,欺男霸女是过去流氓地痞做的事情,杨振宁堂堂诺贝尔奖获得者,世界著名科学家的行为岂能够与之相提并论?有些人会说太言过其实了,可这种过界的老少配婚姻绝对不是什么好事,名人和公众人物率先垂范更加不好!

  再之翁帆真的幸福吗?作为外人我们毋庸置喙,但我想30岁左右的女人最需要的是30-50岁的壮年男人与之相濡以沫,而不是一具行将就木的老朽之躯,否则她在老先生身边更加像一位精神情人兼保姆,无疑属于暴殄天物。尽管我很赞同杨振宁关于他身后允许翁帆再嫁的打算,可我觉得翁帆嫁不嫁那不是老先生的权利,毕竟现代文明发展到了提倡婚姻自由和个性解放阶段,如此慷别人之慨的说法并不代表老先生的开明!

  我们不想一定要让一个著名的科学家做社会的道德模范,就是那样,在社会道德水平越来越低下的情况下也不现实,并且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爱情价值观和婚姻意义。大家只是想弄清楚杨振宁翁帆间的“恩爱”为何总是显得“怪怪”的?是我们不够新潮,还是思想太落后?我想,这一切都源于杨振宁翁帆跨度如此之大的本身不大科学的婚姻以及他们自我内心的不自信等综合结果使然吧!最大可能还是杨振宁翁帆间的蓄意“恩爱”表现太张扬了!所以婚姻是他们自己的,这是他们的自由,但今后希望他们尽量不要多抛头露面了,否则那样不仅社会影响不好,而且自己尴尬别人也跟着难受和别扭!何必呢?(作者:鲁国平)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