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黑龙江境外打工第一县"海林千余人遭劳务诈骗

2008年11月09日 14:28 来源:东北网 发表评论



林凤春



案发后,“海林公司”门前没有了往日的喧闹。

  拥有44万人口的(黑龙江)海林市,有3.7万朝鲜族人。这些年,海林市到韩国打工的朝鲜族人逐年增多,2005年1月,海林市被省政府命名为“黑龙江境外打工第一县”。然而,随着海林境外打工名声的壮大,不法分子也将目光盯到这里。今年4月,一名韩国诈骗者伪造文件,委托海林市“林海公司”在我国东北三省招募“赴韩就业”者,致使千余中国人被骗,涉案金额达一千多万元人民币。

  媒体报道:海林市发生“赴韩国就业”骗案

  10月21日,有媒体发布消息称,中国黑龙江省海林市发生“赴韩国就业”诈骗案,实施诈骗的是韩国人“A某”,受害中国人达千余人。

  据报道,海林市政府称,2006年4月,韩国人“A某”认识了海林市某劳务输出公司代表、中国朝鲜族人“B某”。“A某”通过“B某”招募我国东北地区朝鲜族同胞“赴韩就业”,而后于今年4月前后以中国出差费和劳动部游说等名义,骗取巨额钱款。

  报道说,“A某”对“B某”说,“将从韩国劳动部获取2000名赴韩人力的份额。”为了获取信任,“A某”出示了以负责劳务输出的中国商务部国际合作事务局名义的公文、釜山出入境管理事务所签证发放认证、韩国劳动部公文以及与韩国S造船公司签订的业务合约等文件。事后,均被查明为伪造的假文件。

  报道称,韩国警方已对“A某”采取了禁止出境措施,并计划于近期对中国受害者代表展开调查。韩国警方表示:“截至目前,受害者人数已达790多人,损失规模为1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937万元)。”

  韩国警方日前着手对此展开了全面调查。

  上述报道经《环球时报》转载后,引起了中国民众对此事件的广泛关注。

  海林警方:诈骗案尚在侦查中

  10月31日,记者赴海林市对“赴韩国就业”诈骗案的相关情况进行调查采访。

  徜徉在海林小城的街头,街面上琳琅满目的店铺令人眼花缭乱,之所以有这样的视觉效果,是因为店铺牌匾上的文字都是中韩两种文字对照书写,有的牌匾甚至只有韩国文字,而没有汉字。初到海林,便深刻地领略到了这座颇具朝鲜民族特色小城的魅力,也领略了这里与韩国至深的亲缘关系。

  海林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海林全市仅有44万人口,有3.7万朝鲜族人,占总人口的8%。在3.7万朝鲜族人口中,与韩国有亲缘关系的占朝鲜族人口的11%。

  得益于亲缘关系,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海林市赴韩国探亲、打工渐成潮流。据有关部门的统计,1994年,海林市赴韩国劳务人员仅有400多人,到2007年底,已经发展到8900人,年收入4300多万美元。

  对于“赴韩国就业”诈骗案,当地警方表示,该案处于侦查阶段,“待案件侦结后会择机向公众公布”。

  据海林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案件引起了海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该市还为此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由两名副县长专门负责处理涉案的相关事宜,切实保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就在上周四(10月23日)两名副县长还专程到韩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就与此案有关事宜进行沟通。”该负责人说。

  据记者了解,该案还得到了国际刑警组织、公安部、省公安厅的重视。目前,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侦部门、黑龙江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处和韩国驻沈阳总领事馆三方正在国内对该案进行调查。并对有关嫌疑人采取了限制出入境措施。

  诈骗案有千余人受害

  据海林市政府有关人员介绍,此案是韩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在受理了有关“韩国就业”诈骗的信访后浮出水面的。据该人员透露,此次事件受害者人数达到1000多人,损失金额高达1400万人民币。受害者为筹集所谓的“就业手续费”和“韩国语学费”花费了巨额费用。

  据海林市处理该案工作组有关负责人介绍,韩国人“A某”制造假公文,虚拟自己是青瓦台直属战略研究所所长,谎称自己同韩国原执政党人士关系甚密,并向人展示同这些人的合影照片等手段,骗取了中方劳务输出公司的信任。

  记者了解到,媒体报道中关于“海林市某劳务输出公司代表、中国朝鲜族人B某”,实际是海林市林海对外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林海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林凤春,而受害人均为该公司负责招募的“赴韩国就业”人员。涉及海林、哈尔滨、辽宁、吉林、上海等地的众多中国公民。

  海林市政府有关人员说,“林凤春也是被‘A某’所欺骗,并为此付出惨重代价。”

  目前,韩国警方已将“A某”控制,另一同伙韩国人李某被中国警方抓获。

  海林“赴韩就业”八成来自“林海公司”

  海林市许多人都认识林凤春,提起他,人们都说他“是个好人”。然而,这起骗案把林凤春以及林海公司的“一世英明给毁了”。

  11月6日中午,寒风中的林海公司没有了往日的繁忙景象,办公大厅里,除了4名工作人员外只有记者一人,本来不大的办公区显得十分空旷。

  在林海公司办公大厅,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林总不在公司,副总经理去了韩国。”

  该工作人员说,“这批赴韩国就业出现问题后,我们总经理就很少到公司上班了,有事都是他给公司打电话,我们也找不到他。”

  对于记者“这次事件对公司有没有影响”的问话,该工作人员说,“能没有影响么!现在很少办业务,出门都觉得抬不起头来。”

  而知情人告诉记者,“现在林海公司根本就没有业务可办,除了配合警方和政府部门工作外,公司老总基本不上班,公司大厅里的这几名工作人员也只是守铺的,否则,人家会以为都跑了呢!”

  知情人说,“过去林海公司可不是这个样子,忙的时候整个一层楼都是人。”

  据海林市政府有关人员介绍,林海公司“在海林乃至全省”都有着良好的信誉,该人员说,“近年来,海林市以及周边地区赴韩国的劳务人员百分之八十都是从林海公司输出的,老林为海林市的对外劳务输出曾做出过很大贡献。”

  据介绍,今年58岁的林凤春曾任海林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在任时创办了海林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劳务办公室,开展对外劳务输出工作。退休后,经有关部门批准,海林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劳务办公室改制成立海林市林海对外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林凤春出任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2003年9月,林海公司获得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境外就业中介机构经营许可证》,成为我省获得此许可证的32家劳务公司之一,林海公司成为黑龙江省东部地区对外劳务输出企业的龙头。

  据了解,多年来,林海公司与国内具有对外劳务经营许可证的国际公司合作,已经向韩国、日本、美国、洪都拉斯等国家外派劳务人员7600多人次。其中已前往韩国的劳务人员有3700多人次;向上述国家渔船、商船、客轮、油轮等外派劳务人员3900多人次。

  记者看到,在林海公司办公大厅的显眼处还摆着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其中,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称号就是颁发给林凤春的。

  “一丑遮百俊!”当地政府的一位官员说,“老林这家公司曾经是我们市的骄傲,当年全省获得《境外就业中介机构经营许可证》劳务公司中县级的仅此一家,海林市获得‘境外打工第一县’的荣誉也有老林的一份功劳。”

  传说“老林”给受骗者下跪

  3天前,海林火车站附近一家小旅店才送走两名哈尔滨市的受骗者,他们已经在此住了两个多月。他们不愿意给记者留下姓名,甚至于他们在此住店都没有留下登记记录。

  “我们一直在等消息,可是一直也没有等来,当地政府承诺一定会圆满解决好此事,林海公司分别给我们退回了10000元。我们相信政府,也相信林海公司能给我们处理好此事。”一位受骗者这样说。

  据海林市政府一名官员说,事发后,当地政府积极做好受害人的善后和稳定工作,妥善解决受骗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一边积极帮助受骗者追讨钱款,一边帮助没有就业出路的人员寻找就业途径。“整个事件的善后工作处理得比较圆满,没有引起不良后果。有境外媒体报道,‘部分受害者甚至自杀或引起家庭纠纷,逐步成为社会问题’是不真实的。”

  在海林采访期间,记者没能联系到林凤春总经理。据说,林海公司以及总经理林凤春“处境十分难堪”,公司负责人一方面要积极做好受害人的安抚工作,一方面还得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尽快查清案情。目前,林本人也为此多方筹借了一笔数额不小的款项来偿还受骗者,同时,当地政府也与林海公司一道通过合法途径积极为上述受害人办理出国劳务手续。

  “老林是个很善良的人,为人也很真诚。出事后,老林的积极态度和真诚也得到了受骗者的同情和谅解。”当地有人告诉记者,事发后,面对激动的受害人,老林曾经下跪表示,“倾家荡产也要让受害者满意!”

  记者了解到,林海公司办理赴韩国劳务年限一般为2至3年,总费用为1.5万元至6万元人民币不等,其中包括办证费、保险费、管理费、出国旅费、服务费、境外管理费等;履约保证金1至3万元;办理护照费、体检费、健康证、公证费、培训费、考试费、照相费等全部由个人承担。 (生活报)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