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奥巴马见到的首中国记者:他的笑容很有魅力

2008年11月10日 15:54 来源:金黔在线 发表评论



4年前,王冲和奥巴马的合影(受访者提供)

  在美国总统大选前夕,由《中国青年报》资深国际事务记者王冲所著的《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大选和美国政治文化》一书,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在全世界的惊诧、怀疑和期待中,47岁的巴拉克·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王冲曾在采访美国2004年总统大选时邂逅奥巴马并对他进行了短暂采访。当时奥巴马对他说:“你是我见到的第一个中国记者。”被奥巴马的激情演说所震撼的王冲,在2004年9月28日的《中国青年报》上发表文章《他可能成为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竞选集会纪实》。没想到4年后的今天,居然此语成真。今年5月30日,王冲给奥巴马发了封问候邮件,没想到收到了奥巴马本人的回信,奥巴马在信中邀请王冲与他“继续见证历史”。记者采访了王冲,听他讲述那一次难忘的采访和他研究的美国大选。在王冲看来:美国大选并非因为公平和完美而值得研究。它的魅力在于反映了人们极其复杂而又微妙的选举心态。

  他的笑容很有魅力

  记者:奥巴马获胜在你的预料之中吗?为什么?你会给他发邮件祝贺吗?就像5月底的那次问候一样?

  王冲:预料之中。可以说,对于奥巴马我是70%的希望,30%的担心。我写书期间,许多朋友都知道我2004年见过奥巴马,问我他能否获胜,我的回答是“我希望他能赢”。

  我的担心在于种族问题,此前我一直不相信美国人会摒弃种族问题选择一个黑人当总统。

  选举投票前一天,我曾经和一个美国资深政界人士聊天,问他如果麦凯恩赢了你怎么说,如果奥巴马赢了你怎么说。他的回答是,麦凯恩赢了那就是因为种族问题,奥巴马赢了,我会感到骄傲。如今,奥巴马赢了,我也感到骄傲。

  我在考虑发邮件祝贺,或者送他一本我的书,但具体途径在犹豫中,初步打算通过美国大使馆,以官方途径转达。

  记者:我看你在书里和《凤凰卫视》里做节目时谈到,你对奥巴马的演讲才能很佩服。除此之外,你们短暂的接触还给你留下些什么印象?

  王冲:除了他的口才,就是他的笑,他的笑容很有魅力,当然,他也不太“黑”,蛮帅的。

  我们除了合影外,他还笑着让我拍了一张单人照,如今这两张照片我都保存着。

  记者:4年前,当奥巴马告诉你是他见到的第一个中国记者,你有什么感受?

  王冲:说实话,当时没有激动,也没有吃惊,因为他当时在竞选参议员,算不上政界牛人,只是希望之星。他的话恰恰印证了我长期的一个感觉:美国人对外界的确关注度不高。

  记者:有人说,有着亚非背景的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让人感到世界在走向融合。你怎么看?

  王冲:让世界融合,没这么夸张。只能说,美国的民族融合迈出了可喜的半步。为什么说半步,因为少数种族极端主义分子还扬言刺杀奥巴马,如果奥巴马在任期间遭遇不测,对于美国的民族融合是一场灾难。

  当然,奥巴马在印尼的经历,他的非洲背景,让人对美国的对外政策充满期待。我认为,至少,奥巴马不会像布什政府初期那样固执地坚持单边主义,而是会选择多边合作和协商的途径来解决问题。

  多渠道收集资料和信息写书

  记者:你写《选票的背后——透视美国选举和美国政治文化》,里面有大量的资料和信息,你是怎么搜集的?

  王冲:我写《选票的背后》这本书资料来源有四类:第一,我在美国的所见所闻,这应该是书里故事性比较强、比较好读的部分;第二,我日常的采访、交流所得。作为国际事务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获取一手信息是不够的,还要时常和外国同行、外交官聊天,多一些“独家信息”,有些不能写到报纸上,因为对方不同意,但写到书里还没问题。这两类,也是本书不同于其他学术书籍的亮点。第三,前辈、达人的著作。我回答你的问题时在书房,我面前整整两排都是关于美国的书,费正清的、布热津斯基的、房龙的,等等,这些阅读后消化吸收,是我的理论基础;第四,报纸、杂志的报道。日常工作中关注西方的报道以及国内关于美国的报道,不自觉地收集了一些信息。

  美国大选就像气球的气门

  记者:易中天曾对美国大选有个形象的比喻,说是每次大选就像换频道,看见哪个频道没意思,就立马换另一个。如果让你给美国大选一个比喻,你会怎么说?为什么?

  王冲:我觉得,美国大选就像是气球的气门。当经济不景气、老百姓生活水平下降时,拿选票把执政党选下台,相当于“放气”;如果经济形势好,一切如意,执政党就会继续在台上,这就相当于“充气”。每四年,或者“充气”,或者“放气”,才能保证气球不破,也不瘪。

  记者:你对美国选举很有研究,很多人有像我一样的疑问,就是选举人制度。在某一州获得多数选票的候选人将分配给该州的所有选举人票囊括于自身,就好像投给其他候选人的选票根本不存在似的。难道规定那位在全国获得多数选票的候选人为总统,不是更为简单容易吗?

  王冲:你所说的多数选票当总统,在美国看来属于“多数暴政”,也就是说,多数人的决断未必是对的。比如说,古希腊的苏格拉底就是在民主制度下被处死的。

  如果完全按照人数来决定,对于那些人口少的州不公平,他们的利益就得不到保证,于是,就有了二者相结合的选举人制度,借此保证了州权和人民权力的平衡。同理,美国有众议院和参议院,每个众议员代表一定的人口,而每两个参议员代表一个州。美国的制度设计有着各方参与,是各界妥协的结果,因此才是一个平衡的架构,多年保持稳定。

  记者:看了你的书和其他一些资料,感觉金钱在美国总统选举中是万能的,是这样的吗?

  王冲:美国大选中,没有金钱是万万不能的,但有钱也不是万能的。比如说,1964年,洛克菲勒和戈德华特竞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结果却以失败而告终。(见《选票的背后》第八章)。你一定知道洛克菲勒这个财力雄厚的家族吧?如果金钱万能,巴菲特也可以竞选总统的。另外,2004年大选花费了24亿美元,和流入高管腰包的救市巨资比,算是一笔不大的花费。

  记者:你希望能再次采访奥巴马吗?会继续关注以后的美国大选吗?

  王冲:希望有机会采访他。当然会继续关注美国大选。(贵州都市报 记者 姚曼)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