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青年报:某地公安收赞助之丑如何被语言遮蔽

2008年11月11日 08:01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陕西神木县公安局大柳塔分局感到“经费更加紧张”,于是把辖内70余个煤老板召集到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一家宾馆开会,收取“赞助费”200余万元。第二天,事情被曝光,此做法已被神木县公安局认定为“不对”。

  有局外人洞若观火地认定收钱是“公权质押”,换个更通俗的说法叫“权力寻租”,最通俗易懂的说法可能是“权力打劫”。但大柳塔分局未必会承认自己搞了“公权质押”,更不要说“权力打劫”了,很可能,他们觉得要煤老板赞助一点是合情合理的。

  这种“合情合理”的感觉可能源自一种我们人人会一点的修辞手法,修辞手法赋予语言以魔力,通过这种有魔力的语言,又可以过渡到一种新现实。比如腐败,用经济学的工具分析,就成了“权力寻租”、“公权质押”,跟法律、道德拉开了距离,是非色彩淡化了许多。“权力打劫”本来也是腐败甚至是犯罪,但我们想避开“腐败”、“犯罪”这样的老生常谈,而称之为“公权质押”、“权力寻租”,看似给出了一种经济学解释,但其腐败、犯罪的本质却被修辞遮蔽起来了。

  在动员赞助的座谈会上,大柳塔分局的魏局长说“倡导花钱买平安,平安促发展,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花钱买平安,平安促发展”在公开宣传报道时,可能仅指政府优先保障社会治安工作的经费,但其主语可以是政府,也可以是企业或个人。使用一种官方通行的语言,达到企业或个人出钱的效果,这也是一种修辞手法。

  这种修辞手法包括两个层面:首先,被“权力打劫”变成了“花钱”,而且是为“买平安”而“花钱”。你花了钱,但买到了平安,因此天经地义。其次,“权力打劫”伟大不起来,但它通过“花钱买平安”变成“平安促发展”,与时代和“发展”的大主题联系起来了,坏事变成了好事,本来应该偷偷摸摸的事变成了可以座谈的公事。

  一件坏事,起码是一件不好的事,经过修辞的包装,不仅变成好事,而且跟改革、发展扯上了关系。比如设立一个机构,财政养不起,“给你政策”,结果“事在人为”,有时候便财源滚滚起来。现在“给政策”的做法几乎停止了,但“给政策”的语言魔力还在,即如这“花钱买平安”的口号。神木县公安局大柳塔分局不过是把死政策“创造性地加以运用”而已。

  一座语言与修辞的迷宫,把大家都“吸”进去了。媒体把“权力打劫”命名为“收取‘赞助费’”,又谓之“化缘”。神木县公安局的主要领导则把“赞助费”说成“集资款”,把相关做法定性为“不对”。卑微的事物成为宏大叙事,丑恶从此光明正大,这应该是有些人耻感匮乏的一个原因吧。杨于泽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