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电话诈骗两月卷走2000余万 警方提醒有3种形式

2008年11月13日 11:40 发表评论

  本报讯 (记者 简工博)本市电话诈骗案大幅攀升,仅9月份以来,全市共接报、受理此类诈骗案件500余起,涉案总值累计2000余万元,案值最大的一起达85万元。昨天上午,静安公安分局社区民警专程到茂名北路居委会,向社区居民通报这一情况,提醒居民注意防范。

  10月22日,民警发现兴业银行静安支行理财柜台前,一名中年妇女与该行工作人员发生争执。这名妇女情绪激动,高喊要汇款10万元,而银行工作人员正竭力劝阻。原来,这名妇女接到“公安局”电话,说她的“电话被人冒用身份拨打,影响账户安全,需冻结账户”,并提醒她“不要相信银行工作人员”。这名妇女到银行要求转账时,银行工作人员发觉蹊跷就劝阻她,没想到发生争执。民警立即向她通报了近期的类似案件,这名妇女恍然大悟,立即赶到普陀公安分局报案,此前她已在工商银行西站支行转账28万元。

  无独有偶,10月20日上午,市民许女士接到“建设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被诱前往ATM机上转账,将84.57万余元存款转入了犯罪分子提供的账号,成为9月以来单笔被骗案值最高的案件。

  据了解,近期发生的电话诈骗案手段相近,主要有三种形式:

  一是以“电话欠费”为名实施银行卡转账诈骗。犯罪嫌疑人根据预先掌握的资料,冒充电信公司工作人员拨打被害人家中的固定电话,假称电话高额欠费,提醒其个人资料被冒用,并将电话转接至“某公安机关”。随后“公安民警”确认被害人的身份资料被冒用,以保护银行卡内资金安全等为借口,诱使被害人到ATM机前转账。

  二是以“购房、购车退税”为名实施银行卡转账诈骗。作案人员假冒房地局或国税局工作人员打电话至被害人家中,谎称其所购住房或汽车可办理退税,一旦被害人信以为真,作案人员又提出需交纳一定保证金,诱使被害人通过ATM机转账。

  三是以“刷卡消费”为名实施银行卡转账诈骗。作案人员冒充银联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打电话到被害人家中,称被害人曾在某商场刷卡消费,要求被害人确认。如被害人称未发生此项消费,犯罪分子就让被害人向“公安局金融科”报警。被害人拨打嫌疑人提供的电话后,对方即要其到ATM机上根据提示操作,进行“安全升级 ”,实际上是将钱转入作案人员账户内。

  在这些诈骗中,犯罪分子一般冒充电信局、公安机关、金融部门或税务局工作人员,以取得被害人信任。这些诈骗集团掌握大量被害人的私人信息,使得电话骗局极具迷惑性,频频得手。与此同时,一些犯罪分子利用电信部门监管不力、网络电话可以任意显号的功能,把自己的来电显示伪装成国家机关等权威部门的电话,令受骗者更加深信不疑。

编辑:巫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