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中国美院教授手迹被复制销售 状告企业索赔百万

2008年11月13日 16:05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原以为他们只是拿来做收藏鉴宝电视节目的片头题字,没想到会用在奢侈品买卖的商业用途上。”一提起自己的篆刻手迹被用于奢侈品销售,韩天雍教授心情仍难以平静。

  前些天,韩教授向西湖区法院递交诉状,向浙江盛世典藏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以下称“盛世典藏公司”)提出100万元的高价索赔。

  美院知名教授无偿刻字

  韩天雍现任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书法、篆刻专业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

  其书法作品多以古文字创作为主,擅写甲骨文、金文和草书,作品气势恢宏、博大,广为国内外美术馆、博物馆以及艺术收藏家所珍藏,他的传记入编《世界名人录》等几十部辞书中。韩教授在西冷印社署名篆刻,每字开价2000元。

  事情还得从今年2月说起。韩教授说,当初盛世典藏公司与他联系,称做电视节目时需要用到他的墨宝,而且准备给韩教授做一期节目。

  韩教授答应了,在对方提供的寿山石上篆刻了“国粹瑰宝”四字,没有收费。

  印章被复制用于奢侈品买卖

  今年奥运前后(八、九月份),韩教授通过朋友得知盛世典藏公司通过广播、网络等媒介到处推销组合装的“奥运国礼”,其中就包括韩教授篆刻的“国粹瑰宝”寿山石刻印章,其他还有“盛世九龙瓶”及精品茅台酒。

  当初明明只篆刻了一枚“国粹瑰宝”寿山石印章,可盛世典藏公司却在宣传中说,“奥运国礼”组合装全球限量发行2008套,每套组合装礼品里都有韩教授亲手篆刻的寿山石印章。韩教授气愤了, “他们不但欺骗了我,而且欺骗了众多的消费者。”原来那些印章都是通过电脑复制的。

  记者查询发现,盛世典藏公司的“奥运国礼”组合装每套售价26888元,并且有参加“2008温州国际奢侈品展览会”的营销活动。

  韩教授认为,盛世典藏公司的行为严重侵犯了他的著作权,并且给自己造成重大损失。在与盛世典藏公司交涉无果后,韩教授选择通过法律途径为自己讨说法。

  至于100万元的索赔金额如何计算,韩教授说,按照盛世典藏公司奥运国礼的发行套数、售价以及他的篆刻市场价,自己的损失远不止100万。

  被告公司称“好心办坏事”

  昨天下午,记者以收藏者身份向盛世典藏公司询问目前是否有“奥运国礼”出售,一位张姓女经理表示“还有”。

  “韩天雍教授的篆刻印章已经停售,”张经理告知,有意者可以选择自己签名或其他个性化的篆刻印章,也可以指定其他书法名家的篆刻作品。

  张经理坦承,作为收藏奢侈品的“奥运国礼”销售情况并不是很理想。

  至于与韩教授之间的官司,张经理表示知道,公司会按法律程序进行处理。

  昨晚,记者还联系上了盛世典藏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蒉坚亮。他用好心办坏事来形容与韩教授之间的官司纠纷。蒉坚亮说,当初公司工作人员与韩教授接触时,明确说明“奥运国礼”项目的运作方式,并承诺在此过程中对韩教授的书法艺术进行宣传,出现目前的纠纷也是大家不愿意看到的。

  目前,西湖区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并将于近期公开审理。(西法 陈洋根)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