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臧天朔涉嫌聚众斗殴调查:由朋友而红 因朋友涉黑

2008年11月14日 11:30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臧天朔



朋友迪吧外观

  以—曲《朋友》声名远扬的摇滚歌手臧天朔,这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却是涉黑被捕的丑闻。

  今年9月,网上曾经出现过—则有关臧天朔被捕过程的帖子,但未获警方证实。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获知,臧天朔确已于9月28日被该院批准逮捕。但与此前媒体猜测的“窝藏杀人疑凶”不同的是,臧天朔涉嫌的罪名为聚众斗殴。

  目前臧天朔被关押在北京市东城看守所。记者还从办案人员处获悉,此案估计到明年年初才能开庭,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他与5年前—起发生在廊坊引发命案的斗殴事件有关。

  那么,5年前那场恶性斗殴事件到底是怎么回事,与臧天朔又有何关联?近日,记者奔赴廊坊,探访当年事件的蛛丝马迹。

  械斗风波

  通过在街头的查访,记者发现,臧天朔这个名字在廊坊当地老百姓中的知名度可谓是相当之高,这不光因为他是知名歌星,更主要的是他开在步行街的一家颇有名气的“朋友迪吧”。

  人夜,廊坊这座位于京津两地间的枢纽城市结束了一天的喧嚣和繁华,静了下来。市中心商业步行街第四大街上,一幢三层欧式小楼上“朋友迪吧”的霓虹灯牌在不停闪烁。晚上九点钟刚过,在经过搜身之后,记者与其他年轻人走进这里,铿锵有力的重金属音乐伴随着DJ娴熟的呐喊顿时充斥耳膜,年轻的人们随节拍投人地扭动着身躯。在与服务生的几句闲谈中,他告诉我们,这里的老板不是臧天朔,他也不知道臧天朔是什么人。

  住在廊坊火车站广场附近的居民,很难忘记2003年发生在广场上的那场百人械斗。

  提起那场械斗,在市区拉活已经7年的出租车司机李师傅记忆犹新:“那是2003年6月下旬的事情。那天晚上,我在火车站那等客,突然来了十几辆金杯面包车,从车里下来了少说也有上百人,光着膀子,拎着砍刀和钢管。这时从广场旁边的热浪迪吧里也冲出来几十号人,两下当时就动了手,那场面真是跟古惑仔电影里演的似的。打了没有几分钟,就有人躺下了,然后就有警察赶到了,那些打架的人当时就都散了,警察没抓住几个。”

  有关当年这场斗殴事件,记者辗转找到司法部门,从不同渠道看到了当年留下的司法文书。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法院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书显示此案的大致经过为:

  2003年6月20日晚9时许,被告人孙宝和(编者注:热浪迪吧经理)带其迪吧副经理朱绍燕、保安经理孟龙及十余名保安乘坐廊坊市浪淘沙海鲜城的依维柯客车前去朋友迪吧看生意情况并索要朋友迪吧尚欠其的债务。到达后,遭朋友迪吧副总经理鞠志明及几名保安的阻拦,双方发生口角,被告人孙宝和遂与朋友迪吧总经理吕常青通电话,在电话中互相辱骂,并约定双方纠集人员,3小时后在廊坊市火车站广场见面,此后,被告人孙宝和即带人返回其热浪迪吧,并将被告人王成、李永海、宋雨生等二十几名保安召集到一起,分发棒球棒、铁管等工具做好械斗准备,次日凌晨1时许,吕常青伙同被告人商德军、李吉东、丁雨、六哥等近百人持砍刀、木棍、啤酒瓶等工具驾车来到廊坊火车站广场与被告人孙宝和指使的二十余名保安发生械斗。殴斗中,被告人孙宝和躲在热浪迪吧内,被告人王成持木棍,被告人李永海持铁管,被告人宋雨生持棒球棒与持木棍的被告人商德军等人打在一起。在械斗中造成热浪迪吧保安孟龙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被告人李永海、宋雨生及无辜人员王小生轻伤的严重后果。

  殴斗的一方是朋友迪吧确定无疑,但真的像网上和坊间流传的那样,臧天朔是朋友迪吧的老大吗?为了一点债务竟能发生如此恶性、规模如此之大的殴斗?

  朋友迪吧与臧天朔

  对于常年在步行街附近晨练的陈大妈来说,她最初对臧天朔有印象是在2002年下半年,“臧天朔的广告牌子挺大一块竖在那,当时新闻都报道啦,挺轰动的。”记者查阅当年的新闻了解到,2002年8月,臧天朔被聘为廊坊北京女人街即第四大街的形象大使。有人透露臧天朔是市政府出面邀请的,第四大街的房产开发商出的代言费。

  在演艺圈中,臧天朔一直以热情、义气、人脉广著称,有传媒称他“臧爷天朔”,也有报纸在头条显著位置赫然登出《要嫁就嫁臧天朔》。能够结缘廊坊,可见一斑。

  通过走访,记者大致勾勒出臧天朔在廊坊开酒吧的时间表及其与主要涉案人员孙宝和、吕常青之间的关系:2002年10月,臧天朔通过北京一个歌手结识孙宝和,两人一拍即合,商定在廊坊开办“朋友迪吧”,臧天朔占30%股份,孙宝和占70%。这一点,臧天朔在接受侦查机关调查时也供认不讳。

  2002年12月31日“朋友迪吧”开业,借助地段优势和名人效应,迪吧生意很不错。有知情人回忆,开始时,臧天朔每周四都回来一趟,开着他那标志性的悍马。

  臧天朔和孙宝和本来是生意伙伴,孙宝和怎么又会率众到朋友迪吧闹事乃至演变成斗殴呢?二人是怎样反目成仇的?

  从当年臧天朔提供给司法机关的一份证词中,我们可以略见端倪。

  该证词显示,在酒吧装修过程中,孙宝和经常以臧天朔的名义赊欠建筑材料。酒吧开业后,孙宝和任经理,但又出现拖欠酒吧员工工资的状况,对臧天朔本人造成不好的影响。

  2003年1月1日,臧天朔经纪人找到孙宝和,要求其将财务管理权交出,遭到拒绝。1月15日,臧天朔同孙宝和还有孙宝和拖欠建筑材料款的债主一同来到步行街派出所,臧天朔令孙宝和当众说明他所拖欠的建筑材料款项与臧天朔本人无关。1月16日中午,孙宝和答应退股。1月24日,孙宝和与王正宏(臧天朔一方)签订协议书,转让费30万元人民币,王正宏当时付10万元,剩下20万元约定日后补齐。此后,臧天朔和王正宏各占酒吧股份的50%。

  在调查中记者获知,2003年6月18日,孙宝和在廊坊火车站广场西侧开了“热浪迪吧”。

  由此推断,两家迪吧之间不仅有竞争关系,而且其老板之间有罅隙。

  臧天朔是否牵涉斗殴

  那么后来臧天朔是否与当时的斗殴事件有关?发生斗殴前是否知情?

  记者找到当时臧天朔被司法机关4次传唤并接受询问的笔录,以下是摘自笔录中的几段话:

  问:2003年6月21日凌晨你在哪?

  答:我当时在北京朝阳区我经营的有戏酒吧内。

  问:当时朋友酒吧的经理吕常青在何处?

  答:他当天晚上(注:应为6月20日晚上)和我在一起,我朋友梁天的酒吧开业,我叫吕常青带十几个保安过去帮忙。

  问:当天吕常青何时离开的北京?

  答:我记不大请了,当时喝得太多了。

  问:6月21日朋友酒吧和热浪迪吧发生的冲突你知道吗?

  答:我只是6月21日下午才听鞠志明说的,孙宝和带着不少人来到我们酒吧,由于没让他进,孙宝和不知为什么就要往里冲,被保安拦住后,孙宝和就说:“你们要是有本事就到我那里去,我们那刀和枪都有,还有杀人犯。”

  问:吕常青现在去哪了?

  答:不知道,如果我得到吕常青的情况,我一定如实向公安机关反映,并争取动员吕常青投案自首。

  据当时参与调查臧天朔的办案人员回忆,当时打电话给臧天朔通知他接受调查,臧天朔还很不愿意来,说“我一去很多记者就会跟去的”。

  但是见到办案人员后,臧天朔还是很配合。由于没有证据证明臧天朔直接参与这场斗殴事件,司法机关最后查办了几名在殴斗中杀伤人命的凶犯,没有对臧天朔采取强制措施。

  但将事件经过的调查结果与臧天朔的证词相对照,可以知道孙宝和与吕常青电话中对骂的时候,吕常青应该与臧天朔同在北京。臧天朔当时是否在场,或者对这一事件是否知情,没有吕常青的出证,的确很难判断。

  在采访过程中,很多群众表示,臧天朔给人的感觉一直很温暖、很阳光,就像他歌中唱的那样是大家的朋友。目前有关部门仍没有公布批捕臧天朔的详细案情,我们也无从知道臧天朔这样一个无论是歌声还是形象都洋溢着“善”的人究竟是否跟“恶”联系在了一起。

  凌晨1点,朋友迪吧里依旧人头攒动,一片欢声。扭动身躯的几乎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曾带头签署《演艺人社会责任自律宣言》的臧天朔,是否该为这些血气方刚的大孩子们做个榜样?(王地)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