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周正龙“假华南虎照”案二审庭审直击(图)

2008年11月17日 2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17日,周正龙案二审在陕西安康旬阳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律师顾玉树和杨建军受周妻委托为周正龙作免费辩护。庭审围绕“周正龙是不是为奖励造假”展开了举证和辩论。周正龙在举证期间,承认“华南虎照”造假系其一人所为。并称,自己悔过书也写了,请求缓刑。此前,周正龙因诈骗罪、非法持有弹药罪一审被判有期徒刑2年6个月,周正龙不服提出上诉。 中新社发 邓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安康十一月十七日电 (赵景荣 程成)十七日一早,地处秦巴山区的旬阳县法院前细雨初晴。通往法院三百多米长的主干道已经戒严,庭审法院外拉起警戒线。来来往往的警察和武警战士,静静待命的警车、消防车,为这座享有“太极城”美誉的安谧小城,增添了些许神秘和紧张色彩。

  八时三十分,周正龙案二审在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律师顾玉树和杨建军为周正龙作免费辩护。

  记者在周正龙案二审现场看到,现场实施警戒,各方人士和媒体凭旁听证陆续进场。拥有一百四十四个旁听席位的审判庭爆满,秩序井然。

  此前,周正龙因诈骗罪、非法持有弹药罪一审被判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周正龙不服提出上诉。

  庭审一开始就围绕“周正龙是不是为奖励造假”展开了举证和辩论。

  二审辩护律师顾玉树和杨建军提出,周正龙制作假虎照的行为不是以骗钱为目的的,而是因为政府官员催促周正龙寻找老虎踪迹。所以周正龙为奖金诈骗的罪名是不成立的。

  当检察员询问周正龙是否知道政府有奖励发现华南虎踪迹的文件。周正龙说自己是听人说发现老虎踪迹有奖励,但并不知道有这样一份文件。但有证人证词证明周正龙曾告诉别人有这么一份文件。

  周正龙当庭坚决否认自己曾为“虎照”讨价还价,在副县长告诉他有一万元钱奖励时,只说了一句话,“啊,一万块钱。”表示惊讶。检察员则根据证人证词指出:周正龙直到有关部门同意奖励其两万元,并在保护区成立后,安排周正龙的儿子当向导之后,才同意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自己的照片。

  庭审中,周正龙多次在回答检察员和辩护律师的提问时表示,“我错了”、“我要彻底承认错误”、“我所做的都错了,我请求从轻处理。”然而,每每在询问到有关“华南虎”照片造假的关键细节时,周正龙都称“自己记不住了。”

  周正龙曾告诉辩护律师自己拍到“真老虎”,但在今天庭审中,他改口称,曾拍到大型猫科动物后半身,但无法冲洗出来。

  辩护律师还当庭提出,周正龙私藏的九十三枚军用子弹的行为事出有因,且没有造成严重的社会危害,可以令其悔过,而不必判刑。希望二审法庭给予轻判,并缓期执行。

  在今天上午的庭审中,法庭当庭已出示了四件证物:老虎年画、傻瓜照相机一台、三十八张胶片以及冲洗出来的、编号为十一的负片。

  十二时十分,法庭宣布暂时休庭,半小时后重新开庭。先后有原镇坪林业局局长覃大鹏、赵光明、于海以及周正龙妻子、儿女等七位证人出庭作证。

  两位辩护律师辩护时各有侧重,分别从“华南虎照”的真实性以及周正龙拍摄假虎照是否有主观意图方面进行了无罪辩护。

  检方出示了指控周正龙拍摄假虎照诈骗以及非法持有弹药罪的相关证据。非常有意思的是,在数张用胶片拍摄的“华南虎照”中,竟然出现了周正龙所使用的佳能400D相机的戏剧性场面。可谓“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

  庭审接近十个小时左右,律师顾玉树连续提出的多个作证申请均被审判长拒绝,其中包括为周正龙测谎。

  最后,周正龙的妻子罗大翠出庭作证过程被周正龙三次打断,并请求不要让他的家人再出庭作证,随后,其儿女未出庭作证。

  周正龙在最后陈述中说自己“彻彻底底的错了”,希望法庭予以缓刑的从轻处罚。

  安康法院在十三个小时的庭审后,就周正龙案终审裁定:刑期两年零六个月 缓期三年执行。

  另据了解,“打虎派”代表人物傅德志、郝劲松因无旁听证被拒庭审门外,也未被允许出庭作证。安康中院对庭审进行了全程录制,并设立了视频旁听室,“挺虎派”人士刘里远和“打虎派”郝劲松都在这里同步观看庭审情况。(完)

相关阅读:

陕西华南虎照案庭审侧记:现场颇具戏剧色彩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