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西开审公安部督办非法网络传销案 涉资4亿余元

2008年11月18日 14:07 来源:江西日报 发表评论

  11月5日至7日,一起由公安部督办的非法网络传销案在芦溪县法院开庭审理,这个曾拥有数十万会员、经营额达四亿余元的“新智网”非法传销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将面临法律的公正判决——

  工商打击传销 牵出惊天大案

  2007年7月中旬,萍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平交易局在打击传销活动中,发现一个叫“新智网”的经营模式属传销,涉嫌非法经营犯罪。

  当年8月10日,萍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将此案移送给萍乡市公安局继续侦查。接案件移送函后,萍乡警方立即抽调经侦、刑侦、网监三个部门成立专案组,以经侦为主展开调查。调查发现,传销组织通过新智培训网境外人员搞传销,而且涉案面非常广,除江西外,在北京、上海、重庆、内蒙古、天津、江苏、贵州、福建等地也有人员加入。

  经过全面分析后,专案组将情况向省公安厅汇报,省公安厅又将此案上报到公安部经侦局。此案引起上级高度重视,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

  仅仅一周时间,专案组对上百名涉嫌参与传销的人员进行了拉网式询问,基本掌握了“新智网”的运行模式和萍乡主要犯罪嫌疑人的情况。2007年8月23日,民警在萍乡市区将传销网络中的3名萍乡骨干成员彭某、张某、朱某抓获。通过讯问,民警发现将“新智网”传销模式引入萍乡的就是彭某。

  民警顺藤摸瓜 嫌犯一一落网

  据嫌疑人彭某交代,他的上线是李某和宋某,均在内蒙古一带活动。同时,专案组民警在对“新智网”返利情况进行调查后,发现上海是该网络传销的资金集散地。为了彻底剪断该传销团伙的资金链条,抓获幕后组织策划者,专案民警赶赴上海和内蒙古。2007年8月29日,民警在内蒙古警方的配合下,将嫌犯李某和宋某抓获。

  抓获李、宋二人后,其上线高某进入警方视线。就在调查高某时,高某的上线海霞也被警方掌握。2007年9月1日,民警将海霞抓获。不久,高某也落入法网。

  通过讯问海霞,民警发现有“新智网中国第一人”之称的王志成在黑龙江省现身,其真名叫王晶波,专门核对新会员打款情况,并开通激活账户。捉拿此人无疑将对破获全案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在黑龙江省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民警秘密前往王晶波暂住地侦查。2007年9月23日,王晶波及其妻付丽君束手就擒。专案民警对王晶波进行突审,得知“新智网”在中国的财务部由一个名叫谈鹤珠的女人负责。民警乘胜追击,当年10月5日,谈鹤珠在上海落网。

  警方调查结果显示,从2003年至今,“新智网”已从全国非法吸纳资金高达4亿元。这些资金除了部分用于奖励外,其余绝大部分通过地下钱庄转到国外。

  剥开暴利“画皮” 难逃法律制裁

  “新智网”(全称“新智培训网”)是新加坡新智国际公司建立的网站,主营网络教学资源,包括电子书、视屏资源、电视电话会议等。“新智网”在中国境内采取传销的经营方式推销该网站使用权,即使用者浏览使用该网站,需缴纳一定数额的人民币购买该网站使用权成为会员,同时获得推荐他人购买该网站使用权的资格。采取以老会员介绍新会员购买网站使用权,然后由新智国际公司根据事先制订的奖励制度给予会员直接推荐奖、小组分红、管理津贴等奖励的方式推销网站使用权。为鼓励会员介绍更多的人购买“新智网”使用权成为会员,新智国际公司还设立了积分激励计划,即根据会员获得的积分多少,分别给予赠送新智国际公司原始股、出国旅游、汽车等奖励。

  2003年,新智国际公司在中国境内从事“新智网”的推广工作,并在上海设立了财务部、技术部,在北京设立了市场部。截至2007年8月,新智网在中国境内发展了数十万会员,经营额达4个多亿。仅在萍乡地区就有千余会员,非法经营额达140余万元。

  据芦溪县人民检察院的起诉书称,被告人王晶波、付丽君二人明知“新智网”是采取传销的经营方式推销网站使用权,仍直接从事传销活动,并利用二人创办的“卓越成功网站”宣传、介绍“新智网”,积极发展“新智网”下线会员,至案发时止,王晶波、付丽君二人各自发展下线会员均达8万余人、非法获利分别为400余万元、300余万元;被告人张婷、谈鹤珠二人自2003年起分别在北京的“新智网”市场部、上海的“新智网”财务部负责、从事“新智网”的管理、财务工作,在2005年新智网被工商部门调查后,二人明知“新智网”是以传销方式经营的情况下,仍从事上述工作至案发,自2006年1月至2007年8月期间,二人参与经营额达3.5亿元;被告人海霞、高文成、彭洁、张文森四人,在经人推荐加入“新智网”成为会员后,明知“新智网”采取传销的方式推荐网站使用权,仍直接从事传销活动,积极发展下线会员,并违法获利。芦溪县检察院认为八名被告人的行为均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应当以非法经营罪追究刑事责任。

  此案经过合议庭评议后,将择期宣判。(记者刘启红)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