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离婚官司30年变迁:从"单位点头"到"法院速判"

2008年11月18日 14:2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据统计,1980年中国离婚对数为34.1万对,1990年为80万对,2000年为121万对,2007年为140万对。专家对此的评价是,夫妻离异数量增加并不意味着中国人对婚姻制度失去信心,而是随着社会对待离婚的宽容与法律的宽松,人们对婚姻的期望值提高了。

  离婚潮与离婚难

  上世纪70年代末,陈英在人民法院恢复审判工作后第一批走进法院工作,那时的民事审判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离婚案居然占到了一半以上。在1980年《婚姻法》颁布前后,中国社会出现了一轮离婚潮,此间破碎的婚姻多是父母包办的“老婚姻”,还有“文革”那个特殊年代造成的。在改革开放之初,就像是和一个时代的告别,许多人都想通过离婚重新选择自己的生活与幸福。陈英的记忆中,当时主张离婚的多为男方,而且多是知识分子,女方一般是家庭妇女或者工人,离婚原因通常是感情不和, “说不到一块儿”。

  “说是离婚自由,但当时离婚特别难,法官在处理时则是轻易不判离,很多打离婚的人都有过‘二进宫’、‘三进宫’这样多次诉讼的经历。”1985年进入法院工作的李舒心遇到过一对离婚夫妻,男方主张离婚,还与其他女性关系暧昧,从法官内心来说,当时更多的是从道德角度考虑:保护无过错的一方。所以男方4次起诉离婚,来一次法院驳一次。

  一位老法官告诉记者,实际上政府当时对婚姻登记机关的离婚率是有指标的,不能痛快地办离婚,一调解就3个月,其实就是降温、冷处理。法院后来没有硬性要求了,但还是尽量判不离。

  个人离婚单位得点头

  现在的年轻人可能难以想象,过去那个年代打离婚,不光是两个人的事,还得双方单位出具同意离婚的证明。曾有一位老干部,80多了,被评为北京市的健康老人。老夫老妻打离婚。谁不同意离婚呢?双方的单位不同意,说要维护老干部的形象,不能家庭破裂。所以法院就一直拖着不判离,直到一方老人去世。

  说到“拖”的技巧,老法官告诉记者,那时审案子没有审限,离婚案一过堂,发现当事人情绪激烈,案子就放下了,过几个月找当事人谈谈,不行再搁着,过几个月再谈,有的案件三五年结不了,当事人拖不起索性也就放弃了。

  “这么拖着至少不会出事。”老法官说,那时审离婚官司就怕遇上寻死觅活的当事人,因为无法接受离婚或者不能离婚的现实,有的当事人带着药、带着刀来听宣判。因此,“不出事”成了审案的头等大事。法官审案得去当事人所在居委会、单位,做当事人的和好工作,有时甚至还要叫上派出所民警一块儿出面协调。

  李舒心记得有一对夫妻男方有生理问题,女方坚决离婚。李舒心跟着一位老法官找到女方做工作,苦口婆心劝了整整一天,女方也没表态,法官只得再让双方单位到一起继续做工作。“按现在的眼光看,女方离婚理由很正当,法官也应当居间裁判,但在当时都是这么做的。你看现在的《婚姻法》,离婚没有条件:感情破裂,调解无效,准予离婚,就这么简单!想想过去一味地维持没有感情的婚姻,对一方当事人的权利不管不顾,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不道德。”

  从“判离婚”到“分财产”

  一份1988年的离婚判决如此记述:“准予孙某与赵某离婚,孙某带走婚前个人衣物等物品;夫妻共同财产之脸盘一个、铁勺子一把、暖壶瓶两个归赵某所有。”那时,这些基本的生活资料就是离婚时的全部家当。

  如今,婚姻体现在法律上的是越来越多的契约色彩。法官王谦认为,夫妻共同财产立法的处理趋向逐渐在向《物权法》法理靠近,法律加大了对个人私有财产的保护力度。

  旧《婚姻法》规定,房屋经过8年就是两个人的。而依据现行的《婚姻法》,婚前财产永远是婚前的,不管婚姻存续了多少年,永远改变不了性质。年纪稍长的人对此就很难接受:都跟你生活了一辈子了,怎么你的还是你的,我的还是我的?

  总结30年的离婚官司,李舒心认为最大的变化是案件争议焦点的转变,过去离婚案就是“判离婚”,而现在主要是“分财产”。

  80后离婚父母陪着来

  “好聚好散,互不拖累”。30年,人们对离婚的态度越来越宽容,离婚法律也更加宽松,可婚姻中的人似乎变得不能容忍了,10年前夫妻能够迁就的事情在今天成了离婚的绝对理由。

  “现在有的年轻人把婚姻想得太美满了,却不会去了解、适应对方的性格,不懂得宽容与妥协,婚后碰到一点儿小事就不容忍。”李舒心处理的一对年轻夫妻离婚案,就是因为小两口谁都不愿冬夜出被窝关灯,结果打起来,第二天双方家庭介入,很快就离婚了。

  法官们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现在年轻夫妇的离婚案都是父母陪着来。“他们依赖长辈,结婚是一时冲动,一离婚就不知怎么办了。离婚者的父母也不一样了,过去父母觉着孩子离婚是件丢脸的事,还帮着法院做和好工作。现在孩子离婚时,都是父母带上亲戚来法院帮孩子争财产。”

  不过,一项婚姻调查显示,生活在离婚法律比较宽松、观念比较开放的国家的人,幸福感更强,因为感情不好的夫妻可以顺利解体,保持婚姻关系的人都过着质量较高的感情生活,这是更和谐的社会状态。

  记者 邱伟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