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南阳禁毒大队长酒后交通肇事逃逸致1死2伤

2008年11月23日 13:49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11月21日晚,南阳市发生一起民警酒后交通肇事致1死2伤并逃逸的重大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公安机关的快速反应、及时处置,赢得了市民们的一片赞同和欢迎。

  禁毒大队长酒后接连三次肇事致1死2伤并逃逸

  22日上午,南阳市公安局紧急召开媒体记者新闻发布会,通报说:11月21日晚19时30分左右,南阳市宛城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董立酒后驾驶一辆墨绿色越野吉普车,在该市滨河路与明山路交叉口处,与一辆马自达轿车发生挂擦后未停继续前行,被挂擦的马自达轿车随后在后面追赶。董立驾驶的越野吉普车行驶至滨河路白河大桥西20米处时,从后面撞上了一骑自行车带小孩的男子,造成骑自行车男子受重伤,12岁小孩当场死亡,该吉普车前车牌掉落现场。之后,该吉普车继续向东逃逸,又在滨河路体育场门口从后面将一骑人力三轮车的男子撞伤后再次逃逸。

  警方快速反应3小时揪出肇事套牌车辆司机投案

  “11.21”重大交通事故发生后,南阳市公安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启动交通肇事逃逸查缉预案:由市局110指挥中心协调城区警力在各个路口设卡堵截,交警各勤务大队密切配合,在现场指挥疏导交通;及时与当地电台联系,发动群众举报线索;组织警力在城区排查肇事逃逸车辆,勘察三个现场,向上级领导汇报案情。并迅速成立了事故查处、善后处理、督察监督和新闻联系四个工作组开展工作。

  当晚21时20分左右,一群众听到电台后举报:在天山路一家属院发现有一辆与通报特征相似的车辆。办案民警赶到,根据该车的碰撞痕迹及现场目击者、受害人反映的车辆特征比对,初步鉴定该车为肇事车辆。找到该车司机家属,其家属深明大义,通过电话联络规劝,23时左右肇事司机向公安机关投案。

  通过简单询问,该肇事司机承认是他自己驾车肇事逃逸。经确认他是宛城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董立,其所驾驶的豫R06316越野吉普车是借他人的,牌照是套牌。民警带他到医院检查后确诊,其四处肋骨骨折。董立当晚因涉嫌交通肇事逃逸被刑事拘留。

  领导重视连夜做出处理意见

  事件发生后至第二天凌晨,因案情重大,又涉及公安民警肇事逃逸,“折腾”的南阳市各级领导不得安宁。

  南阳市公安机关各级领导都亲临现场,坐镇指挥;案情也惊动了南阳市委书记黄兴维、市长朱广平、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建民,他们连夜纷纷作出批示:要做好事故的善后和安抚工作,确保受害者家属思想稳定;要加快工作进度,在事实认定的基础上,迅速依法从重从快进行处理,向社会各界和受害者家属有个交代;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情况,进行公开公正透明执法。

  南阳市公安局于22日0时05分连夜召开党委紧急会议,市长助理、公安局局长马学民明确指示,虽然这次故事是一起纯粹的交通事故,是董立的个人行为,但教训是深刻的,我们要引以为戒,进一步落实抓好公安部“五条禁令”、省厅“五条铁规”和“八项措施”规定,管理好我们的队伍。这次事故的处理,公安机关决不姑息、护短,一定严肃查处、严肃追究。市局督查支队要对事故的调查取证工作全程录音录像并跟踪监督。

  第一时间公布真相赢得人们赞同和欢迎

  南阳市公安局22日上午和下午两次召集媒体记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事故调查进展情况,并在下午紧急召开由全市公安局长、政委、纪委书记参加的专题会议,通报事故案情,汲取经验,总结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网监支队于22日上午8时许在互联网上及时公布了案情基本情况,有效杜绝了社会各界的猜疑和谣言的传播。对于公安机关第一时间站出来澄清事实真相,网民的跟帖大多数持赞同和欢迎态度。有网友说:“重特大事件,公安方面只要敢面对事实,公开、公平、公正处理,人民群众是可以理解你们的。感谢网警这次能第一时间出来公布真相。”“信息公开,群众放心,杜绝谣言,维护稳定,公安局这次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了。”

  南阳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建民在22日下午召开的专题会议上总结说,这次事故由于公安机关快速反应,处置得当,并能够第一时间站出来公布事实真相,从目前网上情况反映,绝大多数网友对我们公安机关对这一事故的处理反应是好的,是赞同和肯定的。取得了受害者家属和社会各界的谅解和信任,目前受害者家属思想稳定,没有出现聚众闹事事件的发生,这一做法也使我们积累了经验。下一步,公安机关要坚持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迅速依法从重从快对肇事民警进行处理,把这一事故办成“铁案”;要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事故查处情况,给社会各界和受害者家属一个满意的答复。(王海锋 郭俊华)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