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村会计曝村干部私刻群众印章领取补贴款(图)

2008年11月24日 12:28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汪会计上交的“双头章”



汪会计接受记者采访

  村民的私人印章明明都揣在自己手中,却不明不白地被盖在了村里的领款花名册上,大家都蒙在鼓里。直到上个月因村会计“自曝内幕”,村民们这才知道:原来是村干部们几年前到街上找人偷刻了几十枚“双头章”。

  红安县华家河镇邹集村的这起隐瞒数年的“偷刻印章”事件引起了村民们强烈不满,他们联名发出检举信。目前有关部门已成立专班正在着手进行调查。

  村民检举:

  村干部偷刻我们私章

  21日,记者来到红安县华家河镇邹集村进行采访。村民们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摁满手印的联名检举信。信中称:村支书兼村主任王晓林和副主任杨继明等村干部,偷刻群众印章,冒领粮食补贴款。

  邹集村3组组长王宏江说,自己2004年、2005年都没领到粮食补贴款。而且,从2002年以来,退耕还林补贴款也没有发放。去年,他去找村支书兼村主任王晓林索要后,才有一笔钱打到账户上,总共到账2200元,可按规定,一亩田应该有230元补贴,该组补贴金额总共应有七千元左右。其余的钱到哪去了呢?这几年以来的钱又在哪里呢?

  王宏江还回忆说,2005年春季的一天,他到王晓林家办事,看到王晓林拿着一堆印章,正在往一本花名册上盖章。章子是长条形的,两头各刻一户。“我想这不可能是群众印章。章子是私人物品,一个私章上怎能刻两户名字?”

  村民黎贤兵也说,自己家印章从没有交到村委会,直到上个月,他才惊讶地看到那些被私刻的章子。“这些村干部的胆子也太大了。”他说。

  村会计自曝:

  村干部用这些印章做账

  据介绍,这些闹得满城风雨的“偷刻章”是由该村会计汪绪发交出来的。21日,汪绪发接受了记者采访。

  汪会计回忆说,大概在2004年春季,王晓林、杨继明带着他和另一名村干部,专程来到红安县城一处私人印章雕刻点,请摊主刻了共50枚长条形印章,花了100元左右。每枚印章两头刻名字,50枚共刻了100户村民姓名。

  回村后,村干部用这些章子在花名册上盖章。因只有100户的章子,而全村有500余户,于是用一户代盖几户。盖完后,村里持花名册到镇财政办手续,再到镇信用社领钱。先后领了2年,主要是粮食补贴款。以后,这些章子由村干部分别保存,秘而不宣。汪绪发手上保存有20枚印章,共40户。还有30枚在其他村干部手上。

  “我认为这种事情不妥,当时就表示了反对,但我得听村支书的。几年来,我的良心很是不安,所以最终才决定揭发。”

  村支书:

  印章是汪会计一人所为

  21日,村支书王晓林和副主任杨继明也接受了记者采访,两人对印章一事均矢口否认,称20枚私刻的印章是汪绪发一人所为。两人又称,2004年和2005年的粮食补贴款,有些没有发放到位,是抵销了修路集资款。多余的钱都入了村账,两人没有贪污挪用。

  两人还称,他们为村里做了不少实事,如修村村通公路、修村委会办公楼、招商引资等。针对有人反映“村干部自己承包修建”,两人再次一口否认。

  镇纪委:

  将全面清查“印章事件”

  华家河镇纪委书记石胜芳向记者介绍,镇纪委确已收到汪会计交出的20枚问题印章,并进行了封存,目前已认定印章是村干部所刻。至于还有没有更多的私刻印章?村民是否知情或同意?以及印章作何用途,有没有冒领、贪污等问题,有待进一步调查。因偷刻他人印章并使用涉嫌违法,镇纪委已请该县公安部门介入调查。

  石胜芳称,该镇已成立了专班,清查该村问题。除印章问题外,还要清查粮补资金、退耕还林钱款及民政救灾资金的发放、村级是否乱收费、集体收入进出账目等。全部清查完毕后,将把结果向全村群众公开。

  律师:

  偷刻印章并使用涉嫌违法

  昨日,湖北省立丰律师事务所李相红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偷刻他人印章并使用侵犯了他人的姓名权,涉嫌违法。按规定,粮食补贴款不得由镇政府及村(组)集中代领转付,不得抵扣任何款项,也不得推迟兑付。如有冒领或挪用等行为,则可能涉嫌侵占、贪污罪等,要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村民可提请公安部门或检察机关介入。 (记者 陈杏兰 实习生 马先军)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