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酒后掌掴交警"处理结果引质疑 律师称涉嫌渎职

2008年11月26日 10:02 来源:南方网 发表评论

  新闻回顾:深圳一街道办副主任酒后掌掴交警 自称是领导

  宝安区福永街道办综治办副主任李云飞酒后驾车掌掴交警事件已过去三天时间,除街道办对李作出的停职等处理外,李涉嫌的醉酒驾驶暂未得出结论,而李掌掴交警涉嫌妨碍公务也暂无人追究。交警被打可以私了?被打交警及其中队接受道歉就可让李云飞免责?事件的处理结果引发了一片质疑。

  打人反映特权思想

  深圳市交警局机动大队大队长冯新毅表示,李云飞掌掴交警事件反映出了少数人的特权思想。他说,在执法过程中,醉酒司机中约有近三成的人会对执勤交警进行暴力威胁与口头辱骂,有些甚至完全失去理智严重阻挠执法,许多一线交警都有过被打的经历。

  冯新毅表示,李云飞掌掴交警事件反映了一种特权思想,一种以我为主,唯我独尊的心态,虽然是酒后的行为失控,但有了这种心态即使不在酒后出事,也可能在其他时间和地点引发其他的违法行为。对于这些人,最好的方式是曝光,同时执法民警规范执法行为,录像取证。

  公务员违法更应严惩

  福田交警大队大队长徐炜介绍,醉酒驾驶本身违法,掌掴交警也涉嫌妨碍公务,广大市民都应该遵章守法。公务员本身应该做老百姓守法的代表,应该支持守法,做守法的模范。对于公务员违法是否可以从轻处理或者内部处理的问题,徐炜认为,公务员违法犯法更应该依法处理,不依法处理肯定会在社会上有不好的影响。对于公务员违法,应该严格执法,这样才能为其他市民起到好的教育作用。

  对于交警在执勤过程中被打,是否可以私下接受对方道歉解决,徐炜认为这种处理方式不太恰当。“民警执法不代表个人,而是捍卫法律的尊严,应该依法处理。”

  疑问1

  验血报告呢?

  昨日记者从宝安区交警大队陈姓负责人处获悉,目前李云飞的验血报告还没出来。从事发到昨天已过去了两天半时间,通常情况下,醉酒人被抽血送血样后,检测机构确实需要对血样进行培养,最快可以在5个小时内得出结论。一些基层交警认为,验血报告迟迟未出不符合常理。宝安交警大队陈姓负责人称,李的血样是11月23日下午采集的,但当天是周日,相关验血委托机构没有上班,周一下午才送过去。截至昨日下午6时,验血报告还没出来。陈称,法律规定验血报告最长可以在20天出结论,他们会督促受委托的机构,如果报告结论酒精含量超标,他们会依法拘留李云飞。

  疑问2

  就这样完了?

  李云飞的醉酒驾驶已进入法律程序,但其掌掴交警涉嫌妨碍公务为何无人处理呢?该陈姓负责人称,这个可能是星期天的原因,福永派出所没处理,具体原因要问交警中队。

  不少市民提出质疑,虽然李云飞曾两次向被打交警道歉,但是这样就可以免去其妨碍公务的法律责任?打了交警,道个歉就可以了事?街道办与区纪委都介入了,派出所就可以不管?有奥一网友提出,不久前,福田区人民法院曾对一名殴打交警的男子以妨碍公务罪判处了有期徒刑一年零两个月。普通市民打交警被判刑,公务员打交警道个歉就可以了事?

  街道办

  打交警一事已协商完毕

  昨天,记者从宝安区福永街道办了解到,李云飞打交警的事情双方已协商结束。福永街道党工委分管综治办的副书记钟健君介绍说,前天下午,李云飞在他和综治办主任的陪同下前去交警中队向挨打交警赔礼道歉,当时,他们问对方有什么要求,挨打交警表示没什么问题,没有提出要求。

  目前,李云飞在停职检查中。钟健君说,宝安区纪委正在调查此事,街道办方面要等区纪委调查结果出来再作进一步处理。无论区里结果有没出来,街道办方面将以此案例作为典型,在会议上通报,推进干部作风建设。

  记者从宝安区政府了解到,这段时间,宝安区正在进行加强执法队伍作风建设活动。

  当事交警

  事后怎处理全权交中队

  挨打交警欧阳敏说,他接受了李云飞的道歉,这个事情给他的工作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自身也受到伤害,但至于其他的索赔或者法律追责,自己已全权交给中队领导等多方面处理。欧阳敏的同事对他执法中挨打一事表现得出奇平静,一些同事还完全不知道。几位了解情况的交警笑着说,这种事情在他们平时执法中也很常见,但这次对方是街道办官员则比较少见,所幸欧阳敏没有被打太严重。

  昨晚7时30分左右,宝安交警大队陈姓负责人致电记者称,福永派出所昨天下午通知被打民警欧阳敏前去做笔录。记者致电欧阳敏求证,他说下班后接到派出所电话,但自己已下班,赶不回去,派出所让他今日再去做笔录。

  律师说法

  如此“私了”涉嫌渎职

  广东金唐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翔认为,李云飞酒后驾驶掌掴交警涉及到两重法律关系。一是其是否属于醉酒驾驶,这个要根据验血的鉴定结果追究其是否醉酒的法律责任;另外,李云飞掌掴交警,涉嫌妨碍公务,应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或《刑法》中有关妨碍公务的法条进行处理。

  对于执勤交警被打后,被打交警及其单位是否可以接受对方道歉并私下调解,张翔认为这是严重错误的做法。如果这名交警是在下班途中被打,那么派出所可按照普通的民事纠纷调解处理;但他是在执勤期间被打,是代表公众行使公权力,掌掴执勤交警的行为本身涉嫌妨碍公务,是对执法权的挑战,其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必须依法处理。《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都有对妨碍公务行为的处罚措施,根据妨碍公务行为的性质,可以分别依法处以行政处罚或刑事处罚,但是绝对不能按照民事纠纷来处理。

  对于当地派出所让街道办与交警中队来调解处理此事,张翔认为这种处理方式涉嫌渎职。他说,虽然目前福永街道办已对李云飞作出了处罚,但这不能代表公安机关以及公安交警部门的处罚。法律赋予了警方执法的权力,也同时要求其承担追究违法者责任的义务,权责从来都不是分开的。派出所如果不处理这件事,本身也是对法律的严重亵渎。(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