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人大代表调查伤残民工维权难 欲第6次上书总理(2)

2008年11月27日 14:18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皇城脚下解救三百民工

  农民出身的陈建教连任人民代表的这22年,正是民工潮在中国涌动不息的高峰期。最近十年在老陈代表身上,上演了不谢幕的卧底维权故事——向黑心老板叫板,更与不作为的劳动监察部门和法院斗法。虽然这些传奇往事被老陈追忆起来举重若轻,如叙家常,但半月谈记者闻之惊心动魄,每一幕几乎都是捍卫生命与漠视生命的较量。

  2002年7月上旬,一封歪歪斜斜签了327个名字的告急信从北京寄到了老陈手里,信上写道:“我们是一批打工仔,进入北京市昌平区顺天通建筑总公司七处822项目部后,干的是牛马活,吃的是猪狗食,住的是牲口棚,有家不能回……”

  老陈坐不住了!7月21日,他扮成民工直奔北京工地,打赤膊,穿着短裤,挖土,推车。他调查的84名民工每天劳动近20个小时,大半挨过臭骂和毒打。监工扬言:“我们老板七哥是黑社会的人,这里是七哥打出来的天下,你们谁敢反抗,七哥一个电话就抓你们去坐牢!”

  7月25日,老陈在湖南、河南民工工棚调查拍照,一名手拿对讲机的监工发现后向他的石老板告密。几分钟后,八九个监工赶来,吆喝着要打死老陈。在民工们的掩护下,老陈走秘密地下排水道才逃离了工地。回到小旅店里,在摄氏40度高温下,老陈赶写出了《皇城脚下建筑工地的黑幕》。

  8月中旬,时任副总理的温家宝在老陈代表的信函上作出重要批示,一场全国性的整治用工市场、兑付民工工资的行动以此为契机展开。

  两度披挂上阵,晋冀黑砖厂调查第一

  早在10年前,老陈接到群众举报,于5月14日早上赶到山西榆次,征得当地人大的援助,当天一同驱车前往开白砖厂。民工们丢下工具,带着满面泥土跑来,个个抱头嚎啕大哭。好多童工在厂方小头目的指使下,身不由己东躲西藏。通过交涉,6名石门县民工逃出虎口。

  从返湘列车上一直回到家里,老陈5个晚上没睡,整理出5000字的《关于整治黑厂的建议》,用特快专递寄往山西省人大常委会。6月10日,在山西省委督办下,黑厂被惩治,逮捕3人,刑事拘留7人,6省150多个受害民工被解救出来。

  事隔8年之后,老陈也没想到自己再次被推上与黑砖厂斗勇的风口浪尖。他向半月谈记者回忆道:“2006年6月,我通过在河北沧州西姬砖厂打工的陈小平了解到,西姬砖厂有70多名民工都是从北京火车站、汽车站等处被人以每月1200元工资、管吃住等条件诱骗来的。他们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稍有怠慢,监工就用三角带狠抽下去,一名15岁童工逃跑3次都被抓回打得半死。这里半年没水洗澡,大家都患上皮肤病,长满虱子。女工们月经期间也没处买卫生纸。”

  如此黑心砖厂严重损害党和国家的形象!老陈拍案而起,草成《关于严惩黑砖厂解救被非法囚禁民工的请求》。一星期后,这份报告由国家信访局摘录上报温家宝总理,在总理批示下,西姬砖厂被查处。

  尾声:人民代表,永远在路上

  “咱们老陈代表的故事,你们大记者要想听完,恐怕得在俺石门蹲上‘一千零一夜’了。”在从伤残民工家开车返回路上,见老陈被我问个不休,司机小覃随口这样诙谐地插话。

  是啊,老陈22年代表生涯里为民解决了太多的忧,办了太多的事,比起一般代表不知要多上几百倍。我昨晚曾目睹,单是老陈书柜里用牛皮纸包装的152本《民情笔记》,堆起来就有四五米高,里面实录下他自己搜集和调查到的4000条议案、意见、建议,背后的曲折故事是我短短两天的采访根本无法穷尽的。

  汽车在山路上颠簸得很厉害,我无法继续在车上边问边记。车内静下来,响起了老陈的鼾声。54岁,正是抱孙颐养之年,我们的老陈代表却在终年为民奔波着,陀螺一般旋转不停的他此刻也有打盹时候。

  我索性不记笔记了,一天来老陈见肝见胆的话却在脑海反复回响:“我不怕报复,也不需要什么防范措施。因为我不是为自己,为民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而且,我不是孤胆英雄单兵作战,我有组织力量作后盾,我心里头有太阳。

  “我搞调查只感到有乐趣,特别享受问题解决后的喜悦,也就不觉得艰辛了。我不是专门挑刺,更不是跟政府打对台。我是人民代表,江山是共产党领导人民打出来的,我完全相信党能善待人民。”

  车窗外是澧水环绕的武陵山脉,望着不时扑面而来的磊磊山石和挂在山坡上红透了的橘子,一种多年久违了的热辣辣激情在体内汹涌着、膨胀着,我不禁被这片多情多义的江山感动起来。湘女多情似水,湘男重义如山,大山是厚德载物的,大山是沉默而又有担当的。鲁迅早言,“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老陈代表,不正是以大山一般的脊梁,默默挺起民生和民权之重,在替我们党的健康肌体及时摘除一块块带病毒的肿瘤,修复一个个带创伤的细胞吗?老陈们的存在,不仅是执政党必要的一种内生性监督力量,而且是现代政治文明的一块民主奠基石。

  夕阳下,凝视着鼾声中的老陈,我在猜想:这片时睡眠中,他会梦到什么呢?他也许梦到盛世江山图,那里没有了霸权和暴戾,没有了怨气和眼泪,只有笑容发自内心写在颊上。

  然而,这睡梦终究是短暂的,手机铃声很快把老陈代表惊醒,电话那端分明又是一名伤残民工的紧急求援之声。(记者 周清印)

[上一页] [1] [2]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