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地质报告有误招标不严 巨资"民心工程"成废渣堆场

2008年11月28日 09:44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图为下门洲废渣堆场的垃圾 陆贵生摄

  地质报告有误招标组织不严 内河疏浚工程工期一拖再拖

  福州“为民办实事”工程花了巨资没办实

  福建省福州市去年“为民办实事”10件大事之一光明港清淤疏浚工程,原定今年上半年竣工验收,现在已进入11月下旬,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吸沙船仍游弋在河面上紧张忙碌地作业,没有完工的迹象。下门洲本来是闽江湿地保护区,现在却成了废渣堆场,没有经过消毒处理的垃圾散发着臭气,污染周围环境。

  百姓热盼改造福州“龙须沟”

  福州市民一提起光明港,都会掩鼻摇头叹息。河面垃圾漂浮,水质发黑,散发出恶臭,居住在沿岸的居民苦不堪言。由于淤塞严重,河床逐年抬高,导致水流缓慢,排涝不畅。每逢台风刮过,被暴雨洗礼的福州城五四北路、二环路等主干道成了“河道”,不少居民区成了“泽国”。

  为了尽快解决逢台风必涝、逢暴雨必涝问题,提高防洪排涝能力,福州市政府下决心斥巨资对光明港进行清淤疏浚,争取在2008年汛期来临之前取得成效,市政府将光明港防洪排涝疏浚应急工程项目列入2007年“为民办实事”10件大事之一,市民对光明港告别黑臭现象充满期待。

  施工过程一波三折进展缓慢

  去年10月17日,福州市内河管理处委托福建科信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组织公开招标。据了解,光明港疏浚工程的施工合同工期200天,须赶在台风来临之前的6月30日竣工。11月14日,湖北长江清淤疏浚工程有限公司中标,标价为7202万元。

  光明港防洪排涝疏浚应急工程项目是公开招标,招标文件上了市政府招标网。记者查阅该招标文件获悉,此次招标采取资格后审方式,要求中标单位具备一系列施工设备和条件,提供资料不齐全的或设备未按时到达的,作废标处理。

  湖北长江公司是国内较大的清淤疏浚专业公司,中标后很快调来两艘自己公司的挖泥船“江河028”号和“江河030”号。可是没有想到的事情发生了,光明港水深2.1米,落潮时只有0.5米,而“江河”挖泥船的吃水深度是2.5米,因船太大、吃水太深进不了光明港。

  长江公司只好急忙在福州临时租赁小型吸沙船,找船就耽误了时间,没有能做到规定的10天内进场。内河管理处只考虑了作业能力而忽视了作业条件,自身有一定责任,因此并没有取消长江公司的中标资格,只对其作出罚款10万元处理。记者在电话中问福州市光明港防洪排涝疏浚应急工程施工的监理单位福州成建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总监徐毅婷:“湖北长江清淤疏浚工程有限公司的施工设备是否符合招标条件?”徐毅婷再三表明是个人意见后回答:“不符合。”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避免路面遗洒,内河管理处要求将泥沙通过全封闭式管道输送到位于闽江下门洲的弃渣堆场。这时问题又出来了,因为移民补偿问题,城门镇梁厝村、下洋村不办移交,经多次协商,3月13日才交付施工单位使用,4月16日才完成堆场砌坝建设和疏泥管线的铺设工作。徐毅婷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工程之所以延期,与弃泥场安排滞后有一定关系。

  接下来就要进行水下疏浚了。招标文件上“工程地质报告”一栏显示“光明港内系人工积杂填土、淤泥、中细沙、粉质粘土等”,而吸沙船吸挖出来的尽是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有麻袋、旧衣服、酒瓶、烂沙发、砖头、死猫死狗等。经询问,这份地质报告是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2005年作出的,时隔两年多,实际情况与地质报告内容相差太大。小型吸沙船经常作业5分钟,设备就弄坏了,工人只好用手把绞刀头上缠的塑料布扯下来,一天下来,修设备的时间比作业时间还要长。

  记者注意到,现场施工进度缓慢,清理的大量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不是用垃圾车运输,而是用几公里长的管道通过高压泵的力量运送木头、砖块、烂衣服。这样的场景在当地已被传为笑话。

  有关部门面对责难讳莫如深

  7月30日,台风“凤凰”袭击福州,部分城区积水一米多。有市民责难光明港疏浚工程拖延竣工,没有起到增大水位差和段面流速作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区泄洪排涝。9月3日,由于租赁来的吸沙船驾驶员操作技术不过关,竟撞断了鼓山镇远东村一石拱桥的支架,造成桥体受损。

  记者拟了一个采访提纲请内河管理处和城市管理执法局回答相关问题,但他们拒绝接受采访。有业内人士指出,光明港内的淤积物有二三米,现在长江公司仅清理0.9米,清掉的只是上面的垃圾,下面厚厚的淤泥基本未动,仍然不能使水流达到“畅通”,对防洪排涝作用不大。市政府7000多万元的投资,加上弃渣场500亩地的补偿费,在福州应算得上是一个大项目了,但无论从前期论证、勘测设计,还是组织招投标、施工作业等,总感觉有关方面工作没有做细做实。记者不禁要问:这浪费的是谁的钱?如果是他们家自己的事会办成这个样子吗?好在今年老天保佑,不像往年强台风几次光顾,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所谓的“民心工程”并不能让老百姓真正放心、舒心!(本报记者 郭宏鹏)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