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草根”欲自办山寨版春晚 学者:何必叫板央视

2008年11月30日 08:4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昨晚,施孟奇扛着摄像机走向他的面包车。施孟奇和朋友组成筹委会开始筹办“山寨版春晚”。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人民春晚人民办,人民春晚为人民!”家住朝阳区华严北里的施孟奇与朋友构思的“山寨版春晚”正在筹划。他说,“山寨版春晚”将通过网络与央视春晚同时播出,为民间高手提供舞台,与百姓互动是“山寨版春晚”的宗旨。

  创意 民间“卧虎藏龙”激发创意

  在京工作6年的施孟奇今年36岁,从事计算机工作。一个多月前,产生了办“山寨版春晚”的想法,并称要“快板央视”。“近年央视春晚新意不多,观众抱怨越来越不好看。”施孟奇认为,民间有绝活的高人、原创艺人特别多,为什么不请他们。他说,“山寨版春晚”将通过网络直播,与央视春晚同时播出。

  昨日,开着写有“山寨版春晚”的面包车,施孟奇来到位于立水桥的“山寨版春晚组委会”办公地点。 施孟奇说,观众主要面向老百姓,特别是不能回家过年的农民工和大学生。

  人员 组委会将选百名志愿者

  目前,“山寨版春晚”筹备团队现已成立,成员约十名,分别负责网络技术、节目策划、节目质量审核、拉赞助、定场地等。

  丁先生是“山寨版春晚”筹备者之一。“我有这方面的资源。”丁先生说,他的支持和鼓励起了很大作用。作为一名演员和歌手,丁先生在团队中担任节目审核。“关键要有新意,央视春晚中没有的,我们要有。”他说,自己将在数百件参选作品中“海选”。

  另一成员周女士负责招募人员。她说,目前已有三百多人报名志愿者。“邮箱里很多邮件还没看,QQ也挤爆了。”周女士表示,将挑选至少一百名志愿者,从事场务、接待等。

  资金 企业赞助多以实物体现

  关于“山寨版春晚”的资金,施孟奇表示,原本预算50万,邀请观众300名,演员百人。但以现在的火暴情况,成本会超。

  “‘山寨版春晚’全部费用通过拉赞助解决。”施孟奇解释,赞助以实物体现,尽量不收现金。目前,已联系6家企业,由其提供彩排及演出场地、舞台用品、饮料等。此外,他们与一家网络公司商谈服务器问题。晚会直播时将打赞助商名字。

  施孟奇表示,演员自愿参加,无薪水,但演出的交通费、食宿费将由组委会负责。

  - 参与

  海外游子欲献歌《故乡》

  多位民间文艺爱好者向“山寨版春晚”提交节目

  本报讯 目前,已有多位民间爱好者向“山寨版春晚”提交节目。报名者之一,山东的王先生是一名业余小品作者,目前已创作53部作品。

  “我支持施孟奇。”王先生表示,他准备了两部小品,讲述的是农民过年的故事,正在当地排练,希望入选。

  另一位参与者、美籍华人谷先生刚回国。“无论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都可以参加。”谷先生说,“山寨版春晚”如果办好了,能达到百花齐放的效果。但特别要注意把思想健康和艺术相结合。

  谷先生准备将自己创作的歌曲《故乡》提供给筹备组。他说,该作品表达游子对家乡的思念,曾获团中央、文化部等部门主办的“青春中华”———首届青年文化周活动主题歌征集比赛一等奖。

  - 对话

  怀念1986年央视春晚

  “山寨版春晚”发起人施孟奇称近年春晚缺乏新意

  新京报:“山寨版春晚”的点子怎么来的?

  施孟奇:1986年,我第一次看央视春晚,觉得很棒,马季、姜昆等人的节目让我难忘。这几年,春晚越来越没新意。现场也不是寻常百姓可以去的,也不是普通艺人可以参加的,但民间卧虎藏龙。

  新京报:你有相关经验吗?

  施孟奇:我自学摄像,还会主持。2002年在北京科技职业学校搞过春节晚会。还总帮人筹备婚礼。

  新京报:节目准备多少了?

  施孟奇:通过网络报名和寄光盘等,已收到300多个节目,歌舞、小品、相声、杂技都有,每天还在增加。

  新京报:你们对节目有什么要求?

  施孟奇:必须原创,每个不超五分钟,内容积极向上。

  新京报:什么时候彩排?

  施孟奇:春节前十天左右,最少五次彩排。

  - 点评

  百姓自娱自乐何必叫板央视

  北大教授夏学銮认为“山寨版春晚”可丰富节日文化

  昨日,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百姓自办“山寨版春晚”在活跃春节文化生活上是有意义的,体现了多元化的节日特征。

  但夏学銮指出,“山寨版春晚”创办者不应提出“要与央视春晚叫板”之类的宣传口号。

  央视春晚所代表的是主流文化,百姓自娱自乐如果与社会主流文化相冲突,可能面临的将是“出师未捷身先死”,其合法性也会遭到人们的质疑。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展明辉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