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抛尸葬母”悲剧为社会救济体系敲响警钟

2008年12月01日 07:2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贫困的孩子因为没有丧葬费用,把猝死于出租房中的母亲遗体装到麻袋里抛入河中。(11月29日《海峡都市报》)这件事本身所能告诉我们的已经很多了,没想到的是,这件事还能告诉我们更多的东西:公安机关以涉嫌“侮辱尸体”而刑拘了这个“不孝子”。

  如果一个公民因为贫困的原因不能生养死葬,以至于在无奈之下只能抛尸于河中之时,是他要“侮辱尸体”吗?

  一般来说,在一个社会里,救助行为分为官方与民间两种。官方的社会救济应该是占到主要层面,这是政府部门的责任,但无论什么样的官方机构,其运作当中总难免出现各种问题。鉴于此,很多国家都成立一些由官方主导的、可以马上提供一些生活资源的应急机构。

  同时,虽然官方机构覆盖面庞大,但由于其规章制度的原因,不能及时进行救济项目的调整,一些处于突发性贫困的人群无法得到及时的救济。在这时,民间救助组织往往起到了更大的作用。

  前段时间,温州出现了“施粥摊”。这是民间救助组织的一次很好的尝试。民间救助组织虽然掌控的资源有限,但由于船小好调头,能够及时弥补由于官方组织不能覆盖到边边角角的缺憾。此新闻一出,得到广泛的赞誉。

  问题在于我们现在的民间救助机构始终没能成大气候,比如相关法律就规定,民间的这种组织不能在外地设立分支机构进行活动。这就限制了民间救助组织的活动范围以及自身品牌的建立,也就相当于限制其成长发育。而一个健康的社会,更多的是依赖这种公民自我组织的成熟,并不是依赖官方对于这些活动的包办。

  “抛尸葬母”的悲剧为社会救济体系敲响了一记警钟。

  □散人(北京 媒体从业者)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