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时评:“死不起”背后的民生诉求

2008年12月01日 08:03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相关阅读:无钱葬母贫儿含泪“水葬” 涉嫌侮辱尸体被刑拘

  南安市公安局专案组民警,艰苦排查9天后,疑案真相大白,更让人辛酸不已———28岁的安徽外来工王小喜(化名)的66岁母亲猝死租房中,拮据不堪的他,含泪将遗体装在麻袋里,沉尸“水葬”。王小喜随即被以涉嫌侮辱尸体刑拘。(2008年11月29日海峡都市报)
  
  让死去的人带着牵挂离去很“残忍”。离去的王小喜的66岁母亲如果真有在天之灵,看到自己儿子无奈的选择,不知道她有多么悲伤。儿子因为“水葬”自己竟然被拘留,王小喜死去的老母亲又留下多少感叹和牵挂。
  
  王小喜很“残忍”,他不该将猝死的母亲沉尸“水葬”。他不该穷的不够1000块钱埋葬母亲。多好多有责任的青年,怎么就没办法埋葬母亲呢?我理解王小喜的行为,一个从安徽来泉州打工的年轻人,很艰难的带着痴呆的母亲一起生活。一个月几百块的工资维持了他和多病的老母亲在外的一切开销,在责骂王小喜的同时我也为他的孝顺感叹。
  
  死不起是民众对民政工作的不满。王小喜“水葬”母亲事件很罕见,但一块墓地几万块,火化到安葬几千块,这些费用真的有些让人承受不起。普通民众不要求活的如何轰轰烈烈,死的如何风风光光。生的起,活的起,死的起是人最起码的要求。王小喜的母亲怎么就死不起呢?事后民政部门负责人说其实只要1000块就可以火化他母亲,很轻松的语气在责怪王小喜的不该。他没想过1000块对于艰难渡日的王小喜是个什么概念。“水葬”母亲的背后我们感受到了民众对民政部门的一些怨气。一个健全的社会保障机制,是确保活着的民众有一个能为社会做些事情,并获得足够其有尊严的活着和离开这个社会的物质和精神财富。
  
  如何去改革现有的殡葬管理制度成了普通民众关心的大事。其实想想,保障那些底层的人们有尊严的死去其实并不难。死不起背后的无奈不知道民政干部们感受到没有。死的起,多简单的要求啊。可偏偏这些简单的要求难倒了王小喜,难倒了象王小喜一样无奈的底层民众。如果有一个能让普通民众承受并接受的合理的殡葬费用管理制度;如果有一个健全的机制让社区干部象关心小孩出生一样关心老人离去,我想王小喜“水葬”母亲的心酸故事不会发生。(占传友)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