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昆明家乐福人质事件引思考 顾客进超市要安检?

2008年12月01日 13:36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11月29日,昆明家乐福龙泉店发生挟持事件后,警方在此设警戒线。有市民认为,要减少类似事件在超市等公共场所发生,这些场所有必要对顾客进行安全检查。 记者 付兴华 摄

  昆明家乐福龙泉店突发挟持人质事件,再次引发了人们对大型商场、超市等人员集中地是否有必要对顾客实行危险品检查的关注。昨天,记者走访了一些市民,绝大部分人认为没有必要,这种极端的行为只是少数,每个顾客都检查可能会引发拥堵和不便;支持的人则认为,奥运期间,公安机关对大型商场、大型公共聚集场所、大型集贸市场、影剧院、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娱乐场所加大安检,实行下来有明显的效果,可以继续借鉴经验。事实上,从2005年以来,昆明警方对夜场提出安装安检门的要求并一直延用至今,期间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超市是否需要常设安检

  昨天上午11点,记者在昆明市中心进出了几个大型商场、超市,与往常一样没有什么严格要求,可以自由带包进入。除非携带的是塑料袋,超市工作人员才会特意用胶带粘起来,以与店内物品相区分。

  针对家乐福挟持人质事件,记者在超市里随机采访了一些顾客。李先生认为,超市没必要对顾客的包进行检查,逛超市图的就是自由、便利,进出都检查会让人很烦,失去购物的热情。王女士说,家乐福挟持人质的事件毕竟很少见,大家应该以一颗平和的心看待。超市门口的工作人员则表示,每个进出的顾客都看包,除了担心顾客不高兴,还怕人多的时候进超市速度会很慢,极有可能引发拥堵。

  顾客陈先生则认为,奥运期间飞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大型商场、影剧院等公共场所,都加大了安检。“我们在进出这些场所时,也都表示理解。如果大型商场超市能在平时也加大安检,时间长了市民自会习惯,关键时刻能够帮我们安全。”陈先生说,家乐福事件虽是突发,但从全国来看也不是没有,防总比不防的好。

  奥运期间曾对带包顾客安检

  “请你自己打开一下包,我们看一下!”“请配合一下,我们不会翻你的包,你自己打开一下,我们只看一下”,“谢谢你的配合”……类似这样的话语,长沙王府井生活超市的保安在奥运期间讲了很多遍,每有顾客背着大一点的挎包或提包进入超市,他们都会查一下包里是否有易燃易爆物品。

  记者从《潇湘晨报》当时的报道了解到,面对保安的礼貌检查,有人退到寄存处把包寄存。不理解的占大多数,认为“女士的包打开看多不好”。据了解,奥运期间,实行严查的不只长沙一地,全国各大城市的公安机关,都加大了对大型商场、大型公共聚集场所、大型集贸市场、影剧院、图书馆等公共场所的安检,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

  礼貌检查顾客能接受

  细心的读者可能都注意到了,奥运期间进出KTV都会被安保人员查包,主要查看包里是否有刀具、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而且,这个习惯一直持续到现在。

  昨天下午,记者也走访了昆都的KTV。据KTV的工作人员介绍,刚实行的初期阶段,要求查包的时候双方都有点尴尬,尤其是女孩子很不情愿打开包包检查。“但是只要礼貌说出检查的原因,顾客还是都能理解。”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么久以来从未查出危险物品,“但我想,查包的主要目的是防止危险发生”。(春城晚报 记者 谭江华 )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