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高校“卡奴”的真实生活:身背重债四处兼职打工

2008年12月01日 14:02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漫画:卡奴 中新社发 谢正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每周末我要去商场帮人家促销,平日晚上没有自习课的时候,我还要做两份家教,但没办法,三张信用卡同时透支过度,得挣钱还款啊!”山东省青岛大学的赵明向记者诉苦。

  记者在青岛、烟台等地高校采访中发现,信用卡已经风行校园,很多学生由于透支过度背负沉重的债务。

  大学校园信用卡泛滥

  尽管学生本金逾期率远高于普通客户群,但考虑到学生这个潜在的巨大市场,国内各大银行一直持续拓展校园信用卡市场,自从2004年国内发行第一张大学生信用卡以来,各大银行信用卡相继“入驻”大学校园。使用便捷、服务到位、分期付款、提前透支……种种“好处”让信用卡迅速席卷各大高校。

  在记者昨日采访的8名大学生中,最多的拥有3张信用卡。青岛一高校城市管理专业的学生几乎人手一张信用卡,“这是我们班主任给我们统一办理的,主要为了收缴学费方便,我们还可以从卡里透支1000元现金呢。”一名学生手持她的信用卡向记者炫耀。

  持卡学生负债累累

  信用卡是一把双刃剑,在带给大学生便利的同时,其强大的透支性也令很多大学生背负沉重债务。

  以赵明为例,大一的时候,她拥有了自己第一张可以透支200块钱的信用卡。大二时,赵明受免费赠送礼物的诱惑,办理了这张透支额度为1000元的信用卡,自此后,她的花销越来越大。现在,赵明平均每月要还将近400块钱的债,逼得家境贫寒的她到处兼职干工作。

  “最难受的是信用卡最低还款额对我的折磨。”青岛理工大学的李洁告诉记者,银行规定每月可以只还最低还款额,即全部还款额的10%,由于透支过度,她把卡里的1000元全部透支了,到下月时,他还了100元的最低还款额,“可只还最低还款额要收取每日万分之五的利息,每月万分之一百五十,这样下来,光欠银行的利息就让我喘不动气了。”

  年费也让很多大学生防不胜防。很多学生在收到了催费通知后才知道,要达到一定的消费额度或次数才能“免年费”。

  “卡奴”成堆原因何在

  大学校园“卡奴”成堆,原因究竟何在?

  许多大学生表示,是抵挡不住银行礼品的诱惑办了信用卡。

  记者采访部分高校负责学生日常管理的教师,他们几乎都认为教师只是建议学生办理,至于办理与否都是学生个人自愿的事情。

  很多发卡银行也认为,他们办理信用卡无论对社会工作的人还是对大学生都是一样对待,过分透支只能怪学生自制能力差。

  但记者从青岛、烟台等很多高校了解到,很多高校班主任统一要求学生办理信用卡,称为了交学费等各类费用方便,在这种情况下,弱势的学生自然会办理。

  至于发卡银行,目前很多银行在大学校园推销信用卡的时候,往往缺失了对于学生信用程度的评定和检测。记者了解到,大学生只要提供学生证和身份证就可以办理信用卡,所有的评定表格随便填写就可以。

  另外,除了各大银行的正规办卡点,各高校里还活动着很多办卡中介人员。据一名办卡中介人员介绍,跑到大学里去推销信用卡的,大多是学生和社会人员,“因为在那里好推销,拿的提成多”。

  记者还了解到,有些学生往往拿着好几个同学的身份证和学生证给他们代理办卡,高校信用卡混乱可见一斑。

  张庆申 孙安清

  调查札记

  青岛律师杨振伟认为,银行在发卡前有一定的流程,需要对学生的个人乃至家庭的经济状况进行严格审查,不进行先期审查、雇用非银行员工发卡、学生本人不到位却能够办卡等都不属于正规办卡流程,如果银行因为流程的失误而给无偿还能力的学生发卡,也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

  杨振伟还表示,现在国内的个人信用体系正在逐渐建立,个人的贷款、购房、购车甚至就业等问题都有可能与个人信用挂钩,“因为1000元没还而损害自己未来的信用太不值得了。”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