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夫妻俩出售"中国管理科学院院士"头衔敛财200万

2008年12月02日 11:40 来源:中国法院网 发表评论

  12月1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审结一起以评选中国管理科学院院士为名诈骗200余万元的刑事案件。香港中国管理学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关制钧与妻子该公司股东程建馥虚构“中国管理科学院”名义,以评选院士收取评审费为名诈骗钱财,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罚金、剥夺政治权利2年和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的一审判决。

  经审理查明,2002年3月,被告人关制钧夫妇通过中介机构在香港注册成立香港中国管理学院有限公司,后又在香港注册三个分支机构:中国管理科学院、中国管理学院及中国管理学会。香港中国管理学院有限公司及分支机构的股东均为关制钧夫妇,负责人均为关制钧。2003年11月,关制钧在北京成立香港中国管理学院北京代表处,自己任首席代表。2002年5月,关制钧夫妇在北京注册成立北京陶钧管理研究院,后变名为北京陶钧人力资源咨询中心、中管研(北京)顾问服务中心,关制钧为法定代表人,关制钧将该中心帐户作为评审费等收费帐户。在上述公司,程建馥负责财务、后勤等工作。

  2004年起至2006年8月,关制钧夫妇在海淀区知春路1号学院国际大厦901室等地,以虚构的“中国管理科学院”的名义,通过网络和信函发布虚假信息,以评选院士为名收取被害人杨先生等50人及其所在单位的评审费共计人民币284万余元。2007年5月22日,被告人关制钧被公安人员抓获。2008年2月2日,被告人程建馥被公安人员抓获。

  经查,香港中国管理学院有限公司在香港没有任何经营活动,注册的业务范围是从事企业管理、经济管理方面的咨询、培训,各方面管理资讯的收集,经营管理产业,推广管理产品和管理技术;公司的三个分支机构也只是在香港商业登记署进行登记,而没有在香港教育统筹局作任何登记,业务性质是管理顾问、管理服务或现代管理顾问服务。香港中国管理学院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的业务范围也只是有关企业管理及经济管理方面的信息收集和相关的业务联络,而不得从事留学及移民的联络活动,不得开展经营活动收取费用,但事实上北京代表处成立后的唯一业务就是评选所谓的管理科学领域院士。而且,关制钧夫妇在“中国管理科学院”网页宣传中隐瞒了中国管理科学院的真实性质,虚设了各种专业院校、研究院、各地分院等分属机构,谎称正在开展管理领域的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让参评人误认为是一家国内正规研究机构从而参与评选并支付评审费。此外,关制钧夫妇收取的评审费并未用于院士的评选,而用于二人购买私人房产及日常消费。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关制钧、程建馥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开展所谓“院士”评选活动,借收取评审费、赞助费为名,骗取他人钱财,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关制钧夫妇系共同犯罪,但关制钧起主要作用,应属于主犯,妻子程建馥仅负责财务、后勤及日常事务工作,起次要作用,是从犯。考虑到二被告人的女儿自愿将已经冻结的自己名下的财产作为退赔款赔付被害人,法院对被告人关制钧酌予从轻处罚,对被告人程建馥依法减轻处罚。

  最后,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法官提醒:

  法官提醒大家,迄今为止,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只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这两所国家级的科研机构才有资格通过一定程序评选“院士”,“院士”是我国科技界的最高荣誉称号,其研究成果代表各时期我国最高科学研究领域的最高水平,所有获得“院士”称号的人都是各个领域的带路人,需要有卓著的科研成果。而且院士的评比有着苛刻的条件,中国两院院士每两年增选一次,增选名额最多不过60人。院士评选的严苛、院士无可比拟的光环让许多人趋之若鹜,本案被告人正是利用人们的虚荣心给企业家们挖了个陷阱。“天上掉下个企业家”让人深思,经历了风风雨雨的知名企业老总及民营企业家责任会在小小骗局面显得无所适从,一是缺乏戒备心里,二是虚荣心及歪曲的竞争意识,本案中不乏有被害人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此外,这个案件也暴露了企业的财会制度,巨额的评审费大多由“公款”埋单。 (作者: 曹晓颖)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